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二氧化氯在二次供水消毒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29 10:46:5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概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高层住宅小区及高层商用写字楼在城市大量出现,其供水系统的安全性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质量。但由于城市供水管网的压力所限,对这些高层建筑无法直接供水,通常需进行再次加压,即所谓的“二次供水系统”。二次供水系统一般由地下蓄水池,加压泵,高位水箱组成。城市管网的水首先进入地下蓄水池贮存,再由加压泵提升至高位水箱,然后供给用户。由于池内停留时间较长,加之蓄水池、水箱的密闭性不好,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对某城市二次供水水箱的调查表明,细菌指标的合格率仅为84%,部分细菌指标严重超过国家标准,这对饮用者的身体健康构成极大危害。山东省卫生厅在对77家二次供水单位进行水样检验时,发现有18家单位21份水样不合格,合格率仅占78.1%,不合格的指标均为微生物学指标。由此可以二次供水的消毒处理对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卫生防疫部门已作出规定,二次供水系统必须进行消毒处理。

二、◆二次供水消毒工艺

●设备选型:

二次供水水源为城市管网的自来水,由于已经过消毒处理,因此有效氯的投加量一般较水厂消毒为少,通常为0.2~0.5ppm,即:1克有效氯可处理2~5吨水。按照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管网终端的余氯应高于0.05ppm。细菌指标应符合饮用水国家标准。

对二次供水来说,投加点可根据情况选择在地下蓄水池或高位水箱,一般建议设在地下蓄水池,这样不仅可防止蓄水池内细菌的滋生,还可通过加压泵的混合提高水的消毒效果。

●工艺流程:

二氧化氯应用于二次供水消毒的工艺流程如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