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CoMag工艺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29 10:10:3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CoMag工艺介绍

CoMag工艺是坎布里奇水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WT-China)污水处理系统的核心技术。 CoMag工艺是经过专利认证的去除悬浮物、总磷和其他水中污染物质的技术,其出水可媲美超滤,但其投资和操作费用只是超滤的一小部分。CoMag系统可靠、高效、简易(操作简单)并且占地面积小,它已逐渐成为高成效、低成本处理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典型代表工艺之一。
CoMag工艺优化传统沉淀方式,采用增强型化学助凝剂、絮凝剂和加载高效可回收的磁粉的方式,提高沉降速度、增加表面负荷、缩短水力停留时间,所以只需很小的占地面积,也因此降低了设置安装费用。

CoMag工艺的颗粒去除效果及整体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以CoMag为局部工艺的系统成本低廉,而且其出水水质效果极佳。

CoMag工艺的优势与特点:

1、投资&安装成本低: CoMag工艺的快速加载沉淀意味着可以使用小型沉淀池,这使得建设成本相对较低。由于CoMag系统沉淀池中不需设置经常清洗的斜板和斜管,因此其维护费用也很低。

2、运行成本低: 零部件均为常规件,耗电低,系统操作可靠,并且针对常规的混凝沉淀,CoMag能够节省10%~50%的药剂用量,节省了大量的药剂费用。

3、加载物磁粉损耗低: CoMag工艺的加载物磁粉比砂砾重(加载物磁粉比重 5.2 ,砂砾比重 2.7-3.0 ),而且目数大,降低了搅拌器、泵和其它组件的磨损。 另外,其在整个系统内循环使用,回收率高,损耗量极低。

4、可靠性高:CoMag系统的设备部件和基础工艺已经在40多年的工业实践中得到了验证。自1999年开始不断地发展和试验,CoMag工艺在水和污水处理方面的可靠性也不断得到证明。

5、操作灵活:CoMag工艺抗水力负荷冲击能力较强,污染物去除率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且运行稳定。操作简单,灵活,可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选择。

6、低水头要求:CoMag系统与常规混凝沉淀一样,具有较低的水头要求,其从进水到出水均靠重力作用进行依次通过,且其水头损失极小。

7、抗冲击负荷能力高:由于其高比重的絮体、较高的沉降速度以及更为稳定的污泥层,所以其耐冲击负荷很高,在高水量或高污染负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稳定的运行。

8、絮凝剂类型选择灵活:CoMag工艺所用药剂为常规絮凝剂,如硫酸铝、氯化铁、硫酸铁或PAC等,选择范围广泛,并可依据具体水质情况选择最优的絮凝剂进行添加。在确保处理效果良好的同时,还能进一步优化其加药量,保障运行成本的经济性。

9、节省紫外线消毒费用:由于CoMag系统出水清澈,透射率高,因此可以使用清洁无毒的紫外线消毒技术进行污水的最终净化。

10、快速启动和恢复时间: 从冷启动或调整系统后恢复到正常运行 ,CoMag工艺达到全面运行大约仅需30分钟。

二、应用案例

2.1大庆油田

大庆采油某厂站的采油出水,传统工艺处理不能达到大庆油田油藏注水水质的要求,2008年期间该站选用CoMag技术进行试验。

该站隔油池出水,先经过除油后,再进入CoMag系统,最后经过砂滤。出水清澈透明,指标达到了大庆油田油藏注水水质的要求于该联合站,CoMag移动式处理装置进水流量控制在20~30 m3/h,温度在30.6~39.1,pH在7~8。

试验水样有混合水、三号站水和四号站水三种,其中,三号站水成红棕色,多油且多聚合物杂质,最难处理;混合水(混合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站的水)浑浊呈土黄色,油味重;四号站水较清,且油味也没有混合站水重,较易处理。

从2008年7月2日至2008年8月4日止,CoMag系统5000吨/日中试车进行试验,试验前期是三号站水,由于三号站水质恶劣,仅运行两天;后期是混合水。
2.2胜利油田

胜利油田坨一站,其采出水含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等多种成分,油水乳化状态复杂,油水分离难度大,使用传统物理化学工艺难以达到油藏注水水质推荐指标。

2007年上半年,该联合站开始尝试用CoMag工艺处理该站采出水。经过一段时间的小试和CoMag160吨/日中试车的试验,于2008年1月获市环保局审批,建设该站OPS+CoMag技术扩大性试验工程项目(东环建审【2008】5003)。

CoMag系统的污水来源于该站一次罐出水经专门的驱油系统除油后的出水,水质呈黑褐色或浅绿色,温度43~48℃,pH值在6.5~7.5之间,进水含油4.4~43.3 mg/L,悬浮固体在9~26.2 mg/L之间,粒径中值3~4.9μm。

经过CoMag系统的处理,出水含油量在0.1~2.5mg/L之间,悬浮固体在0.1~7.9mg/L之间, 粒径中值 1.3~2.5μm。 2008年9月22日到9月30日,相关单位开展了CoMag工艺扩大性试验工程的试运行,即CoMag系统连续一周24小时运行试验,出水经胜利油田技术监测中心检测,达到原计划的处理要求。(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