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石材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2-15 15:21:2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石材行业不仅消耗大量水资源,同时石材废水排放会对水体产生严重污染。尽管这种石材粉末及污泥是一种物理变化物质,但排放到河流、池塘和水库后,经沉淀后会严密封堵水底,最终造成水体严重污染,但是,经过合理的回用处理,即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可观的水费及排污费,相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目前,国内外污水处理方法主要包括: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和生物化学处理法三类,将污水中所含的污染物质分离去除、回收利用,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使水得到净化。石材加工行业污水的主要特点是悬浮物含量高。现有的大部分石材生产厂家一般采用沉淀方式,具体有自然沉淀法、混凝沉淀方式去除污染物。池型的选择较多采用平流式或竖流式。一般的石材废水处理工艺如图所示。

 

石材废水通过厂区内的管渠收集后,进入调节池,以均质均量,投加混凝剂和助凝剂后,在反应池内反应生成矾花,通过沉淀池的沉淀,大部分悬浮物沉至池底,上清液进入清水池,通过回用水系统进入生产车间回用或达标排放。

石材加工工艺流程大致为:石材原料→锯机切割→磨机磨光→切割成型→成品。目前,很多建筑饰面石材加工更多的仍是采用各工序相对独立的简单加工方式,采用一体化生产线方式很少,机械化程度整体偏低。

根据石材加工工艺及其具体工序,废水确定为锯机废水、磨机废水和切边机废水三类。这种分类和称谓在行业内外基本得到公认。

废水水质

石材废水中主要含有石粉(成分为SiO2、CaO和CaCO3等),少量金刚石细粒、磨料细粒以及冲洗泥砂等。相比磨机废水,锯机和切边机两种废水的水质更加相近,污水中颗粒更粗大且均含有少量的有机冷却剂(主要为皂化物、太古油等)。通过调研和水质分析可知,该废水的特征污染物为悬浮物(SS),污水中颗粒呈悬浮和胶体状态,分散度高。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对于现有企业处理前废水水质,可通过实测确定,并对实测时采样位置、频次进行了规定。

石材废水处理工艺路线选择

根据石材加工废水特性,以沉淀为主体处理工艺是可行的。粗大颗粒依靠自然沉淀作用就可去除,而细小颗粒和胶体需投加混凝剂和助凝剂进行物化反应,利用压缩双电层、网捕卷扫,吸附架桥等作用将其去除。

工程实际中,对沉淀工艺和具体型式的选择也是至为关键的,这直接关系到实际处理效果和工程投资、运行费用和运行管理及维护。根据沉淀前是否投加混凝剂,分成自然沉淀和混凝沉淀两类;根据沉淀池具体型式的选择,又可区分成平流沉淀池和竖流沉淀器两类。目前,常用的几种技术及其优缺点比选如表所示。

 

对于中、大型企业,废水处理宜采用混凝竖流沉淀工艺,污泥脱水宜采用卧螺离心沉降方式。

对于小、中偏小型企业,废水处理宜采用混凝平流沉淀工艺;锯切污泥脱水宜采用卧螺离心沉降方式,而磨机污泥可考虑泥浆定期抽吸后由槽车外运填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