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改进式曝气生物滤池处理高氨氮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2-24 14:14: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 针对化肥氨氮废水排放量大、氨氮浓度高、C /N低等特点, 通过实验研究探讨了添加高效菌种后采用改进式曝气生物滤池对化肥氨氮废水的处理性能、机理及实用性, 并与SBR、普通BAF( B iofor)工艺和未添加高效菌种的改进式曝气生物滤池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 添加高效菌种后改进式曝气生物滤池可以将氨氮≤200 m g /L, COD≤ 150 mg /L的化肥废水有效地处理至氨氮≤ 5 mg /L, COD ≤50 m g /L, 同时对总氮去除率达60%以上。

关键词:高氨氮废水  改进式曝气生物滤池 高效菌种

我国化肥厂数量众多, 氨氮废水排放量大。经过调查估算, 每生产1 t合成氨可产生含氮1.5% ~ 5%的氨氮废水1 t左右。通常针对这种高浓度的氨氮废水采用吹脱或者汽提的方法进行处理, 经过处理后的外排废水通常含有尿素、甲醇、氨氮和少量的氰化物等污染物质, 其中氨氮浓度通常可达到200 mg /L;此类废水还存在着可生生化性一般, C /N 较低的特点, 通常废水经处理后无法正常达标排放。对于低C /N的废水, 要同时大幅度去除COD和氨氮较为困难, 因为在常规的生物处理中, 碳的氧化和氨氮的硝化分开进行, 即先进行碳的氧化, 再进行硝化, 而硝化菌、亚硝化菌在有机物存在量大的情况下, 生存率较低, 且硝化菌、亚硝化菌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 如: pH、碱度、NO-2 、NO-3 、氨氮和游离氨的浓度等。(环境工程学报)

详情请见: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