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蚯蚓土地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3-14 14:03:0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蚯蚓污水土地处理原理

1.1 蚯蚓的生活方式

蚯蚓是杂食性的环节动物,它生活在土壤中,不断地钻洞掘穴。蚯蚓由于生命活动的需要不断地吞食含有有机物质的土壤,其体内分泌出大量的蛋白酶、脂肪酶、纤维素酶、转化酶以及氧化酶等。土壤和有机物通过蚯蚓消化道的吞食、混合、机械研磨、生物化学分解和转化等作用,约经2~3h即可与土壤中的矿物质紧密结合形成高度融合的有机一无机复合体,即“蚓粪”(Cast ing)。蚯蚓的吞食量大,造“粪”能力强,每天至少能吞食和排出相当于自身体重的蚓粪,若条件适合,其蚓粪产量可超过自身重量的10倍,蚯蚓的活动对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效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研究表明,蚯蚓是通过皮肤进行呼吸的,但在含氧很低的情况下蚯蚓也能够维持生存。据报导,在氧的分压低至19mm-Hg时,仍可维持正常呼吸。所以当环境水分中有微量氧时,一些蚯蚓还可以在水下生存8~20d,有的可生存几个月, 如大红蚓。蚯蚓的生活方式和成活能力为“生态污水土地处理”提供了可行性。

1.2 蚯蚓污水土地处理基本流程

蚯蚓污水土地处理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近年来在一些国家正日益引起重视。现行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利用蚯蚓对土壤物化性能的改良以增加土壤对有机污物的吸附负荷。基本流程如下:

 

初步的研究表明,这一处理流程与常规污水土地处理相比,可提高处理负荷两倍以上,同时还使土壤的透气性和吸附能力不断提高。

2、蚯蚓污水土地处理与资源回归

蚯蚓污水土地处理不仅仅是对污水进行处理,而是对污染物进行回收。同时, 污水中的水分一部分对土壤进行直接灌溉,一部分蒸发到大气中还可以对区域小气候进行调节,所以不存在常规的处理出水的问题。

在处理过程中,污水养殖了蚯蚓,蚯蚓改良了土壤。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蚯蚓的生命活动,把原本有害于环境的有机污染物和植物营养素重新转化为土壤中的肥力和蚯蚓机体的组成部分,既处理了污水,又改良了土壤,而蚯蚓本身则可成为一种高蛋白饲料的来源,实现了资源的良性循环和再生。所以在蚯蚓污水土地处理过程中, 通过蚯蚓的生命活动, 实际上在实现来自土壤的资源对土壤的“回归”。

3、蚯蚓污水土地处理的可行性

3.1 技术可行性

传统的污水土地处理是一种经济节能的处理技术,但它具有占地面积大、长期采用影响土壤物化性质、污水中重金属及寄生虫卵对农作物的污染等问题。而在蚯蚓污水土地处理中,由于蚯蚓有特别发达的酶系统,它能在吞食土壤的过程中将其中的植物营养素和有机质转化为高效有机复合肥和高蛋白。研究表明, 蚯蚓的钻洞行为可使土壤中的空气含量从8% 提高到30%、土壤的孔隙率从30% 提高到60%,从而有利于土壤中好氧微生物的活动并使土壤吸附能力得以不断提高;蚯蚓肠道中的分泌物则可有效地阻止污水中病原菌对土壤和农作物的危害,而蚯蚓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则可消除重金属对土壤和农作物的毒污染。此外,“蚓粪”还可为土壤提供较丰富的微生物种群,通过“蚓粪”中微生物的作用及其多孔性结构而形成的强吸附性能,使“蚓粪”有优异的除臭脱色效果。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蚯蚓在土壤中本来就广为存在,而且在不停地吞食土壤中的有机物。城市污水经过含蚯蚓土壤的吸附和在蚯蚓体内的生物转化,实际上是把蚯蚓的这一生命活动人工化,是一种现实可行的处理技术。

3.2 应用及推广的可行性

蚯蚓污水土地处理系统可有两种应用方式:一是将城市或城镇附近的农田或贫瘠的土地加以简单改造(如设污灌设施),引入一定量的蚯蚓而形成“天然蚯蚓床”,一是放置有蚯蚓和土壤的专门装置,可称为“人工蚯蚓床”。两种方式都不需要复杂的动力设备,管理简单,便于应用。

可以预期这一技术具有巨大的推广应用潜力,尤其对于:(1) 地形复杂的城市,尤其是山地城市。这样的城市下水道不易完善且城郊穿插,庄稼地较多,利于污水的分散处置以养殖蚯蚓;(2) 农村污水处理。随着乡镇企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农村的水污染日益严重,而在农村建设正规的污水处理工程极为困难;(3) 一些工业污水的处理。如啤酒污水,屠宰污水以及印染污水等。现在,一些国家已在城市绿化带、小区化粪池以及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中推广蚯蚓养殖处理技术。特别对即将形成的三峡库区,大中小城市与农村穿插,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要建成一套完整的污水处理系统以控制库区水污染,在经济和技术上均存在极大的困难。但如在库区推广蚯蚓养殖处理污水,不仅可用极少的投资控制水污染,而且还可改良土壤和调节库区小气候,对库区的生态平衡将发挥重要作用。

利用蚯蚓处理污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义。(重庆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