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革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8-17 15:11:5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制革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废水,很多企业虽采用清洁工艺,但就目前的技术而言,最终都会有废水排放,这类废水都必须进行处理。

随着环保技术和设备的发展,目前制革废水 处理工艺已经日趋成熟,包括混凝沉降、气浮、传统活性污泥法、接触氧化法、SBR法,氧化沟、厌氧处理等等都在处理工艺中得到了应用和发展。

本工程处理的废水是上海某制革厂的制革废水,设计水量:40t/d,8小时操作。其水质:CODCr≈2000mg/L,BOD5≈800mg/L,SS≈1000mg/L,NH3-N=50~90mg/L,另外还含有三价铬、色度等污染物。由于该单位不设有原料皮加工工序,废水排放集中在鞣制、中和和染色加脂工序中,因此造成废水B/C较一般制革废水更低,可生化性更差。处理后废水排放要执行《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31/199-1997)——二级标准,即CODCr≤100mg/L,BOD5≤30mg/L,NH3-N≤15mg/L,SS≤150mg/L,总铬≤1.5mg/L。企业原采用混凝沉淀配合氧化沟工艺,出水一直无法达标,因此委托上海闵欣环保设备工程公司对制革废水处理工艺进行改造。

一、处理工艺选择

该废水B/C=0.4左右,属于可生化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工艺以生物处理为主。但是由于废水不包含原料皮加工的废水,导致可生化性较一般制革废水更差,直接用生化处理无法实现达标排放,按原有混凝沉降和氧化沟处理工艺的出水来看,COD排放一直在400mg/L~500mg/L,并且色度严重超标,离达标排放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在工艺选择时考虑选择合适的预处理工艺,在物化处理阶段尽可能去除COD和色度,降低后续生物处理的负荷,后续生物采用A/O脱氮工艺,出水与企业生活污水混合进入SBR池进行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1、物化处理方案

污水站运行至今,制革废水处理工艺采用铁碳法处理后投加双氧水进行fenton氧化法处理工艺,COD去除率达到了50%以上,经预处理后的废水色度能控制在排放标准以下,相比原有的单一混凝沉淀处理,效果有较大的提高。

本次工程制革废水包括含铬废水和综合废水两股,在设计时考虑分别处理,将含铬废水单独分流,投加Ca(OH)2调节pH后加絮凝剂PAM进行混凝沉淀,上清液并入综合废水,利用企业原有的氧化沟改造为集水池和铁碳反应池,综合废水和含铬废水处理后的上清液合在一起进入铁碳反应池进行微电解反应,铁碳池停留时间12h,铁碳微电解法对色度的去除效果非常理想,对废水中的COD有比较好的去除效果。经铁碳处理后的废水泵入反应池,投加双氧水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后调节pH进行沉淀。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经预处理后的废水CODCr≤1000mg/L,NH3-N≤50mg/L,进入调节池准备进行下一步的生物处理。

2、生物处理方案

制革废水处理工艺的生物处理采用A/O脱氮工艺,并且考虑到企业的生活污水需要处理,将经过A/O法处理后的生产废水与生活污水混合进行处理,选用SBR工艺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A/O工艺在去除COD的同时,具有良好的脱氮效果,对皮革行业等含NH3-N的废水比较适合选用。A/O工艺采用气提法回流,回流比设定为1~2倍,经A/O工艺处理后的废水CODCr、NH3-N等都得到了降解。但是由于该废水B/C比较低,经过A/O工艺后的出水要达到CODCr≤100mg/L的《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31/199-1997)——二级标准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将生活污水与经过以上处理的工业废水混合,采用SBR法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生物处理选用A/O脱氮和SBR相结合,这种制革废水处理工艺有以下优点:

(1)最大限度的利用了企业原有的SBR池等设施,节省投资。
(2)布局紧凑,节省占地面积。
(3)前段工艺采用生物膜法,能够提高系统的耐冲击负荷能力,能够有效降低预处理工艺操作失误等引起水质突变带来的影响;后段工艺采用SBR法,能够实现好氧处理去除COD,硝化反硝化等多种工艺,保证出水水质要求。
(4)整个生物处理采用PLC控制,自动化程度高,操作运行方便。

3、污泥处理方案

在处理过程中产生了一定量的污泥,主要有生物处理的剩余污泥和预处理中的无机污泥两部分组成,对产生的污泥分别由板框压滤机脱水后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外运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