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碳源投加量对除磷脱氮效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30 14:32: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概述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日趋严格,对出水的氨氮、总磷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但污水处理厂出水氮磷不达标是困扰污水处理厂的实际问题,本次研究针对某SBR工艺污水处理厂进水低C/N值,出水氮磷不达标情况进行研究,选择合适碳源,研究其投加量,使其最终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1级A标准。

2、实验材料与方法

2.1、进水水质

2.2、实验材料与方法

2.2.1、实验材料
碳源:醋酸钠晶体(含量58%);溶药池2个
加药计量泵:3台

2.2.2、检测方法

2.3、实验目的

2.3.1、找到适合的碳源及其投加的方法与用量。

2.3.2、检验碳源投加对水质的影响情况,是否出水达到排放标准。

2.4、实验方法
    对生化池进行投加实验,初始投加量为理论计算值:150mg/L,逐渐减少,达到实际运行中最佳值。

3、碳源对比

3.1、确定投加碳源

3.1.1、碳源投加
    本项目BOD/TN=1.0~2.46,而BOD/TN>5,氨氮的去除率才能达到60%,由此可见本项目严重缺乏碳源,需要投加碳源。

3.1.2、碳源比选
    目前作为碳源的有:葡萄糖、甲醇、乙酸、乙酸钠等。
(1)葡萄糖:
    需转化成乙酸、甲酸、丙酸等低分子有机酸等易降解的有机物,然后才被利用。葡萄糖造价高,目前停留在实验室碳源阶段。
(2)甲醇:
    虽然是快速易生物降解的有机物,但甲醇必须转化成乙酸等低分子有机酸才能被微生物利用,同时甲醇易燃易爆,易挥发,具有一定毒性。
(3)乙酸
    是较好的实验室碳源,具有微酸性,和刺激性,能直接参加微生物体内的生化循环,缩短长链碳源的生化循环过程。由于其本身显酸性,实际工程中会降低生化过程中的碱度,造成微生物脱氮除磷过程中碱度不足现象。
(4)乙酸钠
    乙酸钠作为碳源比以上碳源反硝化速度快,同时乙酸钠本身不属于危险品,方便运输及储存,绝对价格优惠,因此对本次实验来说,采用乙酸钠作为外加碳源具有优势。故本次实验碳源采用乙酸钠。

4、实验结果与分析

4.1、醋酸钠投加量150mg/L下各个进出水指标

    由图可以看出,在醋酸钠投加量150mg/L下,进水BOD在44~55mg/L之间,TN在37~48mg/L之间,TP在1.6~3mg/L之间,各个指标出水TP<0.5mg/L达标,BOD<3mg/L达标,TN在连续投加的前三天均为达标,从数值上看去除效果不明显,第四天至第九天达标运行。分析为前三天生化池内聚磷菌争夺碳源进行除磷,而后投加的醋酸钠量累计超量被反硝化细菌利用脱氮,从而整个系统脱氮除磷效果明显。

4.2、醋酸钠投加量100mg/L下各个进出水指标

    由图可以看出,当醋酸钠投加量100下,BOD出水小于5mg/L,TN小于8mg/L,TP小于0.5mg/L。
    经过醋酸钠投加量对比,醋酸钠理论投加量为150mg/L,经实验证明,醋酸钠投加量为100mg/L时候,除磷脱氮效果较好。
    通过实验证明当污水C/N值低时,增加碳源是可行的,同时醋酸钠作为碳源较为理想,拖磷除氮效果较好。

作者: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