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改造及污泥减量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3-9-3 8:28: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印染废水中,有机物、总氮的含量较高,且色度高、成分复杂,如果直接排入环境中则会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国家要求必须要在印染废水处理且达到设定标准后才能进行排放。实践中,如果印染废水的处理工艺不合理,则难以保证出水质量及达标情况的稳定性,所产生的污泥量也较大,无法最大程度发挥出印染废水处理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基于此,要结合现实情况落实印染废水处理的改造设计。

1、项目概述

某印染厂每日需要处理的废水约为6000立方米,相应废水在处理前的指标参数如下所示:pH值为8-9;有机物质含量平均为每升2000毫克;悬浮物含量平均为每升300毫克;氨氮含量平均为每升50毫克;色度为500倍;总锑含量为每升2毫克;总氮含量为每升70毫克。经过处理后的水排放标准满足《纺织染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相关要求。

在进行改造前,废水处理的流程如下所示:综合废水进入调节池,在剔除垃圾杂物后进入加药初沉池,加入消石灰、聚合硫酸铁、聚丙烯酰胺消除色度、有机物以及部分总锑;转移至厌氧池,脱色、剔除总氮及部分有机物;转移至活性污泥池,再次剔除色度、有机物、部分氨氮;转移至二沉池实施泥水分离,其中的污泥回流至厌氧池内,而上层清液转移至加药终沉池;在加药终沉池中的液体加入聚合氯化铝以及聚丙烯酰胺,全面剔除残余的色度、有机物,在达到标准后排放。由于在实际的处理过程中存在总锑与总氮瞬时超标的问题,所以展开技术改造。

2、改造设计

2.1 改造思路

1)总氮。

①实施调节池的扩建处理,保证待处理废水可以在调节池内留存至少20小时,实现均质均量。

②将原有的厌氧池以及活性污泥池调整为厌氧池、兼氧池以及两段好氧池,以此达到降低废水在厌氧池内停留时长的效果,提升厌氧污泥负荷,为颗粒污泥的形成创设有利条件,以此达到提高出水效果的目标。同时,兼氧池可以剔除废水中包含着的硫化氢,形成更好的反硝化环境,更彻底的清除总氮;两段好氧池的设置实现了对废水停留于好氧池内时间的延长,支持废水中有机物的去除。

2)总锑及污泥减量化。

为了进一步降低废水处理中产生的污泥量,主要将原先单一使用聚合硫酸铁剔除总锑的方式转变为使用聚合硫酸铁与硫酸组合剔除总锑的形式;并使用氢氧化钠对废水的pH值进行调回处理。同时,在处理终沉池中废液的过程中,先调节pH值至酸性,然后加入聚合硫酸铁清除总锑,最后使用氢氧化钠调回pH值的方式所产生的污泥量更少,且总锑的清除效果也相对理想。此时,所产生的物化污泥可以进行再利用,即传递至搅拌池内,随后加入加药初沉池中支持废液的处理。

2.2 工艺流程

改造后,该厂的印染废水处理流程如下所示:综合废水进入调节池,在剔除垃圾杂物后进入加药初沉池,在其中加入来源于终沉池的物化污泥,以此去除废水中包含的色度、有机物、悬浮物、总锑;转移至厌氧池,依托厌氧菌促使废水中包含着的高分子有机物开环断裂,还原有色基团以及有机氮,实现脱色并生成氨氮;转移至兼氧池,结合微曝气设备的应用,剔除厌氧出水中包含着的少量硫化氢,利用反硝化菌剔除硝态氮、亚硝态氮;转移至两段好氧池,使用好氧菌去除有机物,依托硝化菌去除氨氮;转移至二沉池,促使泥水进入分离状态,其中的污泥转移至污泥池内,结合加药初沉池中产生的物化污泥一共移送至污泥脱水系统,并在加入氢氧化钙以及聚丙烯酰胺后实施泥饼委外处置;在二沉池中形成的上层清液转移至加药终沉池内,加入硫酸调整pH值,当清液的pH值稳定在3-4之间时依次投入聚合硫酸铁、氢氧化钠、聚丙烯酰胺,剔除其中包含着的有机物以及总锑;在最终处理完成的液体达到排放标准时,进行废水排放操作。

3、成效分析

对完成改造后5个月的印染废水处理效果进行监测,发现所有出水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且满足行业要求。选取其中一个月的数据进行说明:对调节池排出的废水进行检测,发现有机物含量为每升1784毫克,氨氮的含量为每升35毫克,总氮的含量为每升42毫克,总锑的含量为每升1.75毫克,pH值为8.4;对加药初沉池排出的废水进行检测,发现有机物含量为每升1320毫克,氨氮的含量为每升32毫克,总氮的含量为每升40毫克,总锑的含量为每升0.78毫克,pH值为7.5;对厌氧沉淀池排出的废水进行检测,发现有机物含量为每升1005毫克,氨氮的含量为每升38毫克,总氮的含量为每升412毫克,总锑的含量为每升0.55毫克,pH值为7.5;对二沉池排出的废水进行检测,发现有机物含量为每升353毫克,氨氮的含量为每升1.5毫克,总氮的含量为每升21毫克,总锑的含量为每升0.26毫克,pH值为7.1;对加药终沉池排出的废水进行检测,发现有机物含量为每升115毫克,氨氮的含量为每升1.6毫克,总氮的含量为每升20毫克,总锑的含量为每升0.07毫克,pH值为6.5。结果证明本次技术改造的效果良好。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落实印染废水处理的改造设计极为必要。通过实施调节池的扩建处理、引入厌氧池、兼氧池以及两段好氧池的组合、使用聚合硫酸铁与硫酸组合剔除总锑、利用氢氧化钠对废水的pH值进行调回处理等改造工艺即可保证所有出水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且满足行业要求,提升印染废水处理达标结果的稳定性。(来源:杭州博衍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诚洁环保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