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镇宁县大寨村建生态污水处理站 日处理生活污水逾100吨

发布时间:2014-3-20 14:28: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不需要日常检修,也无需专人值守,只需人工定期清理沉砂池里的杂物。就能将一个村的污水作净化处理!昨日,记者在镇宁县大山镇大寨村看到,村边一片用水泥墙围起的池子,里面填满了砂土,上面美人蕉、芦苇、灯心草等水生植物穿过厚厚的砂层长出嫩芽,池子一侧的地下,一根白色水管淌出清水汇入溪流。大寨村支书刘邦仲介绍,这个池子其实是该村刚刚运行几个月的生活污水处理站。据了解,这样的处理站,安顺还有两个。

    村里日产100吨污水

    大寨村有300多户,1400多人,每天产生近100吨生活污水。“以前没有管网排放,生活污水都是任意倾倒排放,道路旁和水沟里到处可见污水横流。”刘邦仲介绍,这些污水对环境污染很大,有些被污水污染的农田,庄稼都长不出来。

    作为乡村旅游开发村,2013年8月份,大寨村被评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该村向安顺市环保局申请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专项项目,开始大刀阔斧地开展“污水革命”,加大生态环境的治理。2013年底,争取到项目资金60万元后,开始铺设污水管网,修建污水处理站。

    污水“生态疗法”

    记者注意到,大寨村的污水处理站,与一般污水处理站不同:这里看不到任何机器设备。刘邦仲指着几个填满泥土和砂石的池子告诉记者,“这就是污水处理站。”

    刘邦仲介绍,污水处理站占地200平方米,由沉淀池、水解酸化池及过滤湿地池三部分组成。

    “一般而言,农村的污水不外乎厨房炊事用水、沐浴用水、洗涤用水和冲洗厕所用水。”安顺市环保局生态科的负责人表示,农村污水的一大特点便是有机物含量偏高,而大寨村的污水处理系统,首要解决的是污水有机物含量高的问题。

    先是生活污水通过地下管网统一汇集到沉淀池,通过沉淀去除污水中较大的固体污染物及部分有机污染物;接着,污水流入水解酸化池,将大分子有机物分解成为小分子有机物,通过重力沉降作用使细小悬浮物得以去除;最后,流经过滤湿地池,里面填了一米多厚的砂石、泥土,上面种植水生植物美人蕉、灯心草等,可以吸附各种有机物,从而进一步净化污水。

    “经过这么多道程序,生活污水已明显改头换面,变成了无色无味无害、氨氮磷达标可排放的清水。”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初,做过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大寨村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城镇污水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可以用于农田灌溉及牲畜饮用。

     无需专人值守

    “如今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日处理生活污水可达到100吨以上。”刘邦仲说,对于这样的污水处理系统,村里的村民都叫好。“以前,我们都把生活污水随意倾倒,因此弄得房前屋后污水横流,蚊蝇满天飞,现在可好了,有了这个污水处理池,身边的环境干净多了,大伙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此外,处理后的水还可以回用水源给农业灌溉或者其他生产活动使用,充分利用和节约了水资源。

    “这套污水处理系统无需任何动力设备,不需要日常检修,也无需专人值守。后期维护的主要费用是,需人工定期清理沉砂池里的杂物。”镇宁县大山镇政府项目办负责人表示,这个污水处理站的投资和运行费用仅为传统污水处理厂的10%左右,而且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是一种比较低碳、环保,且单个工程投入成本较低的纯生态化的治理模式。

    “再过段时间,等这里的美人蕉、芦苇等植物长出来,郁郁葱葱的时候,届时,又将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绿色景观。”刘邦仲说。(金黔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