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PPP投资动态 >> 正文

PPP模式在城市水务建设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5-2-24 9:01: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PPP进入普及阶段的背景下,将给水务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水务PPP又将向怎样的方向发展?从目前备受关注的示范项目运作中寻找答案。

    上一轮水务行业PPP运作中难点——管网

    水务行业PPP项目,如果说把水厂比喻成城市水处理的心脏的话,那么配套管网就好比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无论是供水还是污水处理,虽然市场化运作已经是行业主流,但管网的建设、运营仍然主要由政府指定的机构来完成。

    为什么管网不能通过与水厂打包整体进行市场化运作,其主要原因除了被广泛认知的服务价格因素外,还有相关权责不清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作为水务行业的主管领导,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曾经这样说,现在厂、网分离,厂是一块肥肉,网都是骨头,最后政府的债务问题和政企相互之间运营关系的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可以说,虽然水厂BOT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如果不把管网打包进来,新提出的PPP概念与此前的BOT比起来毫无新意。但配套管网的投资规模一般要超过污水处理厂的投资,甚至是后者的几倍,这么大的投资规模,如何让民间投资方愿意参与,关键是建立投资方对于地方政府的财政支付能力和履约机制的信任。

    对于此,目前备受社会关注的30个试点项目中,已经有项目进行了很好的尝试。

    1、项目基本情况
华东某市按照“以市带县”方式,将市区及各县区项目整体打捆,包括污水处理厂、市政排水管网、泵站,总投资约41.45亿元。其中项目管网长度750公里,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万吨。

    最终,项目污水处理厂的具体经营模式是TOT,管网的模式是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期为26年。期满终止时,项目公司将设施的所有权、使用权无偿交还政府。政府每年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和排水设施服务费。

    2、项目运作特点

    对于水务市场化,住建部一直在推污水管网特许经营和污水厂与污水管网打包市场化,而本项目对全国市政污水管网及污水厂的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将对体制构建产生深远影响。

    该模式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1)住建部和财政部两中央部门的示范项目,是财政部30个试点之一,项目本身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重视。

    (2)城市污水管网第一次实行市场化特许经营,管网和污水厂打包实行市场化特许经营也是第一次。这是住建部城建司主推的模式。

    (3)污水管网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新增管网和旧网改造也实行同样模式。

    (4)项目公司(SPV)实行混合所有制,社会资本占80%,政府指定机构持股20%。

    (5)公开招标,四家投标人参加竞争激烈,充分竞争。

    3、项目示范意义

    我们认为,PPP示范项目实施是推广运用规范PPP模式的重要抓手,旨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形成一套有效促进PPP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而华东某市的这个PPP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除很好地解决的厂网整体市场化的问题外,也为未来水务PPP指明了发展方向。

    可以预期,以后水务PPP项目中再以单体资产包(水厂)进行运作的项目将会越来越少,更多的项目都将以综合资产包的形式推出,这对政府、投资人甚至是咨询服务机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根据项目资产包的情况,设计符合项目自身特点的PPP结构将是确保项目能否正常实施的关键。这个特点及趋势应该不光是在水务行业,在轨道交通等其他领域的PPP项目中,都将得到展现。

    4、水务PPP发展的未来

    华东某市PPP项目的尝试只是一个起点,管网资产的划入也仅仅是展现PPP真正能量的第一步,水务PPP的未来,肯定不仅局限于此。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水务(供排水)仅仅是城市水资源管理的一项工作。随着国家层面对环保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仅就水而言,河道治理,水环境整治等才将是一个城市水资源管理的核心。未来水务的发展,将通过PPP综合解决一个城市“水”的方方面面。

    回顾上述华东某市的PPP实践,他的着眼点依然仅仅是项目本身及其相关资源,虽然相关模式受到广泛关注,但是究其本源我们认为,他与之前10年的水务PPP相比并没有得到本质性的变化。就此问题,由南京卓远咨询团队运作的华东地区另一城市的PPP运作思路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网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