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净水器“漫长”的审批流程背后是混乱的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6-3-13 9:40: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般涉及人们健康安全的产品经过国内3C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只需一个月,而一台净水机则需要在政府各部门辗转审批多达8个月,这就错过了新产品推广最初的‘兴奋期’。”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代表的一份建议显示,“漫长”的审批流程背后是净水器混乱的行业标准。

  目前,净水器在国家的产品分类中,属水质处理器,产品投放市场必须经过严格审批。2011年8月以前,相关批件要经过国家卫生部审核批准;之后,部分产品批件由省级卫生部门负责审核发放。

  “首先,产品需要到各省(市)卫生厅提交资料,涉水零部件送检同时审厂封样,需要3个月;之后,样机要送到上海、北京、广东疾控中心检测,需要3个月;之后,省市卫生厅邀请专家评审,需要2个月;最后发证也得等1个月。”

  “政府严格审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效率很低。”周云杰表示,样品到上海、北京、广东送检,一般这些机构业务繁忙,还要排上一两个月的队。实际上,各省市地方疾控中心完全有资质完成检测。

  提高审批效率,周云杰以“3C免办政策”为例,“‘3C免办’政策是国家为特殊用途产品开通的绿色通道,将产品的受理、审批、发证和后续监管执行权限全部下放,甚至几天就能完成审批。”

  不过,经过调研,周云杰发现政府部门“包揽”审批有“难言之隐”。

  近几年,我国净水设备市场迅猛发展,去年增长率甚至超过60%,远远高于整个家电行业的0.25%增速。但高增长的背后是行业乱象,甚至出现了“一种芯有好几种叫法,一层膜好几个名字”的怪现象。

  “造成这种混乱的,不是净水机市场没标准,而是标准太多。”周云杰说,这个行业不仅有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还有国外的各项标准。据他统计,行业已有的净水器国家标准有2个,正在制定的净水器国家标准4个,已有的净水器行业标准16个,正在制定的净水器地方标准1个,美国NSF净水器标准6个,共有29个之多,“这些标准要么不能覆盖全种类,要么不是全国统一,而国内净水机系列国家统一标准的制定已启动七八年,至今仍未正式出台。”

  周云杰建议,尽快规范行业标准,提高进入门槛,鼓励技术创新;借鉴国外NSF、国内3C认证,落实权力下放,推行“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服务”制度,与国际接轨。(科技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