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和县三举措减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返工率”

发布时间:2016-4-11 14:43: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以来,云和县采取“三举措”,减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返工率”。

  一是细化实地勘察。各乡镇(街道)组织设计单位对辖区内今年工程实施所在村进行走访,对每幢房屋进行实地勘察,标注每家每户的排污口位置,确定接户管网的走向,并结合接户管网的总体走向,科学设计主管网的路线,确保设计图纸达到“到户、到组、到管线、到站点”要求,做细做实每条管线、每个站点,把设计变更率降到最低,提高施工图对后期施工的指导性,减少“返工率”。

  二是及时沟通协调。为保证设计工作的顺利推进,各乡镇(街道)治污工作小组及时、充分地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针对污水管网走向、施工对住户和村庄可能造成的影响、污水处理方式和工艺、终端处理设施个数、位置及用地情况、后期运行维护费用和相关工作要求等等都做了多次交流与讨论,通过设计中的充分沟通,保障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在施工时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影响或阻碍工程进程。

  三是优化治理模式。根据地形地貌、人口规模、环境容量、功能区划以及污水管网建设实际等因素,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坚持纳管优先原则,对距离城镇污水管网较近、区位条件允许的村庄,通过管网收集,送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村庄布局相对密集、规模较大、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特色村、下山转移小区(点)、云和湖和雾溪水库周边的村庄,通过管网收集并采用动力或无动力厌氧治理模式集中处理;对村庄布局分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采用村域自建分户、联户或新建公厕进行生活污水收集和治理的措施,达到污水的有效治理。(省农业厅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