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进入设施调试阶段

发布时间:2016-6-23 9:46: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及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位于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河口处,距离长春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南侧1.5公里,该人工湿地不仅可以有效处理污水,削减各项污染物指标,更能向北湖公园和伊通河两大水体供给补水,为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作出贡献。

  改善水质 湿地有妙招

  如何消除劣V类水,提升水质,一直是困扰长春水环境治理的难题。污水在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有毒有害物质被有效降解,但水质却没有提升。为全面提升水质,长春市建设了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

  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主要应用了北方人工湿地污水生态处理技术,利用土壤—湿生植物—微生物复合系统,经过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综合作用,对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进一步深度处理,对水中的水肥资源加以回收利用,起到水质净化的功效,有效削减污染负荷,改善水体质量。

  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现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已进入设施调试阶段,长春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出水经过人工湿地处理后,出水各项污染物指标将平均削减15%以上。

  按需分配 补给两处水体

  作为一座缺水城市,长春市无天然清洁水源,向现有水体补水势在必行。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预计在正式投运后每天可处理污水10万吨,如何通过处理技术,使处理后的水资源有效向城市水体提供补给,成为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的重点。

  向距离较近的北湖公园和长春市母亲河—伊通河两大水体供给补水,成为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的首要目标。为满足不同的用水需求,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建设潜流人工湿地13.2公顷,表流人工湿地24公顷,有效解决补给水域的缺水现状。

  北湖公园由于其区域水体的封闭性,对补给水源的处理深度及水质要求更高,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为此设计建设了潜流人工湿地,由多个填料池床组成,床体充填基质,床底设有防渗层,防止污染地下水,床池内种植芦苇等湿地植物,污水在湿地床池表面下流动,利用填料表面生长的生物膜、植物根系以及表面土层和填料的截留等作用,对各类污染物的去除效率达到50%以上。潜流湿地出水经集水支管、集水渠输送回过河泵站集水池,经潜水排污泵提升后对湿地公园水系补水。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的潜流人工湿地日处理污水量为3万吨,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有效的为公园补水。

  结合伊通河水域特点与现状,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为此设计建设了表流人工湿地,结合湖泊沟渠,因地制宜,种植芦苇、香蒲、菖蒲等有益的湿地净水植物,通过生物方式进行污水处理与降解,提升出水质量。北湖人工湿地补水回用工程的表流人工湿地日处理污水量为7万吨,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伊通河,不仅有效的为河流补充水源,更极大改善伊通河水体水质。(湿地中国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