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常州市住建部“挂号”两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8-1-8 9:28: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去年以来,这里的河水变清了,有的地方还可以看见河底,而且河水流动起来了。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心情都愉快了。”都市桃源花苑社区党委书记樊云霞近日在流经小区的十字河边告诉记者,对于这条“臭水沟”的变化,周围的居民都看在眼里。

  十字河流经都市桃源、五星公园的这一段,以前不仅河水不流动,而且周边沈家村等地的居民生活污水还通过雨水管直排入河。“这里一度就是一条臭水沟,尤其天一热的话,附近居民家的窗子都不敢开,大家真的怨声载道。”樊云霞说,去年市建设局对这条河进行了整治,效果很明显,还第一次使用了超磁净化工艺的新技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现在你看,这里河水清澈了,过去的臭味基本上闻不到了,两岸的环境也比过去美了,茶余饭后大家都愿意到河边来散散步。”

  从“臭水沟”到清水河蜕变的十字河,其实只是我市黑臭水体整治中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随着各辖市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以及村庄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相继编制完成,黑臭水体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明显提速,截至目前,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全市累计完成污水管网322公里,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45%;全市总计完成黑臭水体整治项目99个,年度任务完成率为132%。住建部“挂号”的两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全面完成。其中,十字河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种措施:一是形成河道生态活水体系,每天从运河取水1.5万吨采用超磁工艺净化后注入河道;二是建设十字河(沈家村)截流工程,该工程的投运可将晴天入河合流制污水全部截流;三是构建水体生态修复工程,主要采用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下森林技术。目前各项工程已经完工投运,十字河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也逐步恢复。

  双桥浜整治工程综合采用了河道曝气增氧和MBBR净化工艺等适用于滞流型黑臭河道的工程措施,同时保证小流量不间断超磁工艺生态补水,增加了河道的流动性,目前河道水质已符合消除黑臭的要求。

  除了水环境得到大大改善之外,老运河保护和环境整治、劳动西路西延两侧绿化和横塘河湿地公园等生态绿城项目也得到了有力的推进。特别是市民关注的大运河常州城区段(五星大桥—采菱港)交通疏导工程在去年也大有进展。工程位于中国大运河常州城区段南侧,起自五星大桥,终至采菱港(白家桥),途径中吴大桥、怀德桥、广化桥、同安桥、同济桥、德安桥、朝阳桥,全长9400米。目前,同济桥东西匝道段已完工,中吴大桥—民丰窑段已全部完成。同济桥—采菱港段目前进展顺利,预计春节前基本完成。(常州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