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7-28 10:45:24 信息编号: 405313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哈尔滨市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出水管线项目竣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工程项目中心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各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上出实招、求实效,努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实实在在发展成效。近期,全省最长污水出水管线——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出水管线项目,历经210天紧张施工,一次通水成功,实现顺利竣工。

    高标准设计

    精细统筹谋划确保运行安全稳定

    该出水管线项目连续下穿四环路、地铁线路、三环高架等一系列安全防护级别较高的交通设施,同时要避开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线,线路长、难点多、时间紧、任务重。市工程项目中心组建精干攻坚团队精细统筹谋划,保障民生工程高质量推进。

    在方案设计上,考虑该出水管线是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唯一的排放出口,为避免管线故障导致出现环保事故,该管线部分路段设计为双线敷设——当一条管线故障时,另一条管线也足以承担污水排放任务;部分道路交口也设置了事故排放口,一旦管线出现故障时,可临时通过雨水管线排放。同时,由于该项目为压力管线,为避免在水流高点和低点出现气压骤升和负压真空损伤管线,沿线还布置了复合式空气阀,进行日常排气泄压或吸气防止负压,确保建成后的出水管线安全稳定运行。

    高质量施工

    管线施工与地铁运行互不干扰

    该项目创新采用盾构顶管施工法,与传统的开挖埋管法相比,有效减少了对土层的扰动,安全穿越地面构筑物和地下设施,缩短了工期,减轻对城区交通、环境的破坏和干扰。

    在管线穿越四环路施工期间,为有效避开四环地基鹅卵石层,施工前多次采用穿刺探查等方式,摸清地下土层分布情况,在四环路设施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保障了管线施工质量和进度。在穿越地铁运行区间施工过程中,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服务中心提前组织安全影响评价和专家论证,并根据地下管线会签及地上现场勘探,通过机械物探和人工挖探相结合的方式,准确确定作业坑位置和管道顶进标高,同时,采用远程自动化监测系统,对区间隧道内结构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了管线施工与地铁运行互不干扰。

    高效率推进

    多部门并联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在管线项目会签、树木移植、水土保持、排污口论证等手续办理过程中,市工程项目中心与城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及数十个管线产权单位密切配合,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以多部门并联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提前30多天进入施工阶段。

    由于出水管线需穿越四环路,审批手续相对更加复杂,为争取时间,项目采取编制专项方案、施工图设计和安全评价,与路基底加固方案设计和组织专家论证同步推进的方式,提前1个多月完成所有审批手续,为穿越四环路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哈尔滨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