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8 11:53:37 信息编号: 526033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茌平区韩屯镇全域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3月5日的鲁西北,天气仍有点冷,但韩北村64岁老汉王伯华的心里却暖暖的。不久前,他家的洗菜池、洗手台、洗澡间接入了镇上的污水管网。这意味着,王老汉家的生活方式将发生彻底改变。值得一提的是,王老汉不光不花一分钱,还能享受“私人定制”般的施工方案。

    王老汉便利生活的背后,是聊城市茌平区韩屯镇对上积极争取的全域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农户不花一分钱即可实现自家洗手台、洗澡间、洗菜池等多个端口直接接入污水管网。而韩屯镇是聊城市首个整建制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治理的乡镇。

    记者从韩屯镇人民政府获悉,该项目总投资为4700余万元,全部为聊城市环境保护局茌平分局联合茌平区土地发展集团筹集资金。该项目2023年7月中标,8月开工。截至目前,项目90%已经完工,预计4月底能够全部投入使用。

    韩屯镇位于聊城市茌平区西北部,距城区18千米,全镇有51个网格村,常住人口约3.3万人。记者获悉,韩屯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主要分为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模式,全部为雨污分流。其中,集中式污水处理收集模式是将农村污水通过纳管的形式收集到位于博平镇的茌平区第四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分散式污水收集模式是将各村的污水先收集到村蓄水池,再采取拉运的模式,运送到韩屯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全镇所有村庄,一半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收集模式,一半采用分散式污水收集模式。除了村庄,全镇20余家企业、1000余家经营业户产生的污水也将全部实现集中处理。”韩屯镇人大主席刘兆立告诉农村大众报记者。

    与众不同的是,51个村庄千差万别,村庄地势、位置均不同。韩屯镇通过层层论证,采取了“一户一策”“一村一策”的污水治理模式,入户安装时完全尊重农民意愿。有的村只采用一种治理模式,而有的村则集中式、分散式处理模式并存。这些细节都考验着施工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的智慧。

    “一听说自家生活污水能接入大管网了,村里的老百姓别提多高兴了。他们主动给施工队帮忙,还时不时为他们送水喝。”韩北村村干部王以国说。

    王桥村村支书王令峰坦言,千百年来,村里的生活污水都无法处理,老百姓只能随处倒,或者自己挖个池子让污水自然蒸发,同时渗入地下,但这样会污染土壤。这次污水处理设施的进村入户,让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在改善农村群众生活方式上下的决心,尤其对于施工难度较大的胡同,党和政府不但没有放弃,还不断想办法,把管网接入每一户。

    “此举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部分,可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健康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信不久的将来,我镇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会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韩屯镇党委书记孙朝阳坚定地说。(农村大众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