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20 11:48:32 信息编号: 532342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绵阳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预计年底达到通水条件

    地下,是忙碌作业的污水处理区;地上,是鸟语花香的景观绿化公园。这就是全市第一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七星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游仙区石马镇的七星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现场看到,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人们正有序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52%。”市水务集团七星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现场代表廖星宇介绍,其中,二沉池和生化池北区主体结构已封顶,高效沉淀池区域和反硝化滤池区域完成50%,生化池南区正在加紧施工,除臭系统安装工作等也在同步进行,预计年底达到通水条件。

    作为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选用“高效沉淀池+深床反硝化滤池”组合的深度处理工艺,集混合、反应、沉淀、脱氮、过滤功能于一体,可有效去除COD、SS、总氮、总磷,该模式不仅对远期污水处理水质的提标预留了空间,也进一步保证了出水的稳定性。

    此外,七星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地下部分为日处理能力6.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地上部分为一个占地约60亩的景观绿化公园。“这种设计具有占用空间少、噪声污染少、环境污染小、节省土地资源、温度较恒定等优点,项目建好后,也可为周边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廖星宇说。

    据了解,七星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总服务面积56.6平方公里,主要服务于城市北部片区,包含教育园区西部、北部片区以及青义镇、石马镇、龙凤镇等。待项目正式通水后,将有效提升该片区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为区域开发建设提供排水要素保障。(绵阳市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