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项目招标 >> 工程招标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4-12 数据编号: 5481245 所属类别: 工程招标

吉林>>榆树市水利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8月24日至10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榆树市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
12月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榆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榆树市水利局党组切实承担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分析、真改实改,局党组书记王占波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按时限完成整改任务,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相关副职任副组长,有关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快速完成。
  
(二)制定整改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榆树市水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通报,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局党组书记王占波主持召开整改部署推进会议,对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党组书记王占波,党组成员、副局长卜照辉、宋文利,党组成员李成分别牵头领办整改任务,将市委巡察工作纳入2023年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截至2024年2月26日,制定的17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落实17项。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基本完成4个。通过整改,完善制度8项,挽回经济损失1.98万元,派驻纪检组立案审查4人,向派驻纪检组移交问题线索10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存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不到位、学习不深入的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查阅水利局党组2021、2022、2023年党组会议记录,181次党组会有5次涉及二十大内容,只有1次专题学习记录,其余4次都是在研究其他工作时一句话代过,存在学习不深入、流于形式、研究不具体、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的情况等问题。    一是水利局机关党委制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学习计划;
  二是每周五下午在局四楼会议室开展1次集中学习,一共学习8次,所有机关干部书写学习笔记;
  三是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成效上,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关于存在行政执法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查阅水利局党组2021年和2022年水政监察大队的30本行政处罚案卷,部分案卷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条款错误、不符合法定程序、集体讨论记录签字不全并且内容雷同情况。执法机构虽然对非法采取砂石的违法行为给予了罚款的行政处罚,但《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未明确对现场查获的砂石的处理措施,对非法采取的砂石摊覆后缺少全过程监管等问题。
  一是对2021年和2022年行政处罚案卷逐一梳理,对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立即进行证据补充,使用法律条款不当的立即进行改正,集体讨论记录进行重新补签;
  二是聘请榆树市司法局孙凌有、榆树市泓洋律师事务所律师、榆树市水利局法规科赵建波等同志针对水行政专业法律、法规进行专业培训与讲解,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执法水平;
  三是配备执法记录仪、对讲机、无人机等执法检查装备,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做到全程视频、音频记录。严格落实《榆树市水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榆树市水利局水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实施制度》《榆树市水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以后不发生此类问题。
  3.关于存在防汛抗灾意识不强的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查阅榆树市水利局党组2021、2022、2023年党组会议记录,2021年和2022年未对防汛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2022年虽然开了3次会,但研究不细致、工作不深入等问题。
  一是将防汛工作纳入党组会议研究事项,深入研究和部署防汛工作;
  二是每年汛前开展防汛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机关干部的防汛防灾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在面对水旱灾害时能够做出迅速有效的反应,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关于项目工程管理存在漏洞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项目工程结算不严谨。榆树市2020年秀水镇双庙村于家烧锅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的《工程结算评审报告》(榆树财审结字[2021]第007号),《单位工程结算书》中的人工费与材料费之和与合价不符的问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