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方法

发布时间:2018-6-28 14:10: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0.15

  公开(公告)日2015.02.04

  IPC分类号C02F103/32; C02F3/1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方法领域。所述的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啤酒废水经过滤并废水PH值后,压入塔式曝气池底部,回流污泥从塔式曝气池底部进入,空气则在塔底喷入,被提升的气、液、固三相进行搅动接触,上升到曝气塔顶部并溢出,出水经过脱气处理,在竖流沉淀池内固液分离,经沉淀的水,从集水槽排出,部分沉降的污泥回流至塔式曝气池。本发明所述的方法,是对传统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改进,克服了传统活性污泥法存在的COD去除率不高,传氧效率低等问题,具有占地面积小,基建投资少,水力停留短,抗负荷冲击能力强,排泥量少,出水稳定且处理效果好等优点。

  权利要求书

  1. 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啤酒废水经过栅格过滤并经调节池调节废水PH值后,由泵压入塔式曝气池底部,竖流沉淀池的回流污泥也从塔式曝气池底部进入,空气则通过空压机由塔式曝气池内的微孔曝气器在塔底喷入,以造成水的旋流,被提升的气、液、固三相进行强烈搅动接触,并上升到曝气塔顶部并溢出,曝气池出水经过脱气处理后,在竖流沉淀池内进行固液分离,经沉淀的水,从池的上部汇入集水槽排出,部分沉降的污泥则通过污泥泵回流至塔式曝气池。

  2. 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塔式曝气池中的曝气量1.0-1.5m3/min·m3,回流比120%,污泥浓度维持在5.5-6.8g/L,水力停留时间为6-7h。

  3. 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废水中的PH值调节为6.0-8.5。

  说明书

  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方法领域。

  背景技术

  我国的啤酒产业迅速发展,全国啤酒年产量达到2000万t以上。一般每生产1t啤酒要产生12-20m3废水,我国啤酒工业排放的废水量每年可达2.5亿m3以上。由于啤酒厂排出的废水具有高强度的有机污染物和一定浓度的悬浮固体,容易造成水体的污染。而当前我国多数啤酒厂都没有对啤酒废水进行处理,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目前国内外大量采用生化技术或生化与物化相结合的方法来处理啤酒工业废水,但常用的处理方法处理设施投资大、运行效果不理想。

  因此,研究一种处理效果好、运行简单以及成本低的适用于啤酒废水的处理方法具有很高的应用前景。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处理效果好、运行简单以及成本低的适用于啤酒废水的处理方法。

  本发明所述的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啤酒废水经过栅格过滤并经调节池调节废水PH值后,由泵压入塔式曝气池底部,竖流沉淀池的回流污泥也从塔式曝气池底部进入,空气则通过空压机由塔式曝气池内的微孔曝气器在塔底喷入,以造成水的旋流,被提升的气、液、固三相进行强烈搅动接触,并上升到曝气塔顶部并溢出,曝气池出水经过脱气处理后,在竖流沉淀池内进行固液分离,经沉淀的水,从池的上部汇入集水槽排出,部分沉降的污泥则通过污泥泵回流至塔式曝气池。

  优选的,本发明所述的塔式曝气池中的曝气量1.0-1.5m3/min·m3,回流比120%,污泥浓度维持在5.5-6.8g/L,水力停留时间为6-7h。

  更优选的,本发明所述的废水中的PH值调节为6.0-8.5。

  本发明所述的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是在传统活性污泥法基础上的进一步改进,其反应和净化机理也是利用塔式曝气池内活性污泥中好氧微生物的摄食活动来达到氧化分解有机底物的目的。因此对于活性污泥的驯化与培养在整个处理工艺中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接种污泥完全取自污水处理站剩余污泥,因此污泥中微生物对高浓度COD 啤酒废水已有适应能力。为在初期阶段使细菌处于快速增殖的对数生长期,提高塔式曝气池内污泥浓度,可采用高浓度有机底物、高风量充氧、适宜的温度条件下对污泥进行培养,连续运行10-15d 可达到稳定出水效果。此时镜检显示,活性污泥混合液的菌团呈球形,结构紧密,菌胶团外层色泽较浅,这在普通活性污泥法稳定运行时是很少见的,并可观察到活性污泥有大量钟虫、等枝虫、盖纤虫、变形虫、聚缩虫等固着型原生动物,数量约是普遍活性污泥法一倍,轮虫作为运行效果好的指示生物亦大量涌现。这意味着活性污泥处于良好状态,出水水质稳定。

  在本发明所述的方法中,污泥是活性污泥法的核心部分,污水中的有机底物完全靠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摄食作用而被氧化、分解,污泥浓度的高低,实质上反映了微生物的多少,因此污泥浓度是影响处理效果的直接因素。适当维持高的污泥浓度,可以使水力停留时间变短,有利于提高有机物的降解速度。根据试验效果可得进水COD 浓度1000mg/L左右的原水,曝气量1.3m3/min,回流比120%,污泥浓度维持在5.5-6. 8g/L 时出水效果良好,污泥浓度大约为普通活性污泥法的2倍。但污泥浓度也不能过高,否则会使混合液的粘度变大,增加了扩散阻力,降低了氧利用率,同时也增加了竖流式沉淀池及回流泵的负荷,不管是从能耗还是从出水效果上看均不可取。浓度过低则会使微生物生长不良,降低了有机物降解速率。

  在本发明所述的方法中,气速对塔式曝气池的处理效果影响极大。这可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充氧效果,将空气中的氧转移到活性污泥絮体上,以供应微生物呼吸的需要。二是搅拌、混合效果,使塔式曝气池内的混合液处于剧烈的混合状态,使活性污泥、溶解氧和有机底物充分接触。按普通活性污泥法的要求,只要保证曝气池中有2mg/ L以上的溶解氧,活性污泥系统就能正常运行。试验中气速只须达到0.48m3/min,其供气量就可满足2mg/L的溶解氧水平,但根据实际处理效果来看,此时出水COD 浓度偏高,且曝气池中污泥沉降性能较差。这可能是气速偏低,不利于氧的转移,同时气泡对混合液的搅动作用也不明显,从而影响了处理效果。增大气速,使其达到1.2m3/min时,塔式曝气池内溶解氧浓度达到4-5mg/L,此时出水效果佳且稳定,污泥沉降性能好。这说明较高的气速,可以提高塔式曝气池内溶解氧水平,促进废水中有机基质和微生物的充分接触,从而增大了COD 的降解速率。

  在本发明所述的方法中,水力停留时间HRT是影响处理效果的关键因素,当水力停留时间为3.2h时,竖流式沉淀池中有大量污泥上浮,出水COD严重超标;在4.8h 水力停留时间下出水携带少量细泥,出水水质较好。当HRT大于6.4h时,COD去除率可达到90%以上,出水水质好且稳定;把水力停留时间延长到ll.2h,去除率增加不多。考虑到实际工程中的运行费用,水力停留时间HRT应选取为6.0-7.0h,以上结果说明适当延长水力停留时间有利于提高塔式曝气池的处理效果。

  在本发明所述的方法中,pH值对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代谢活动有很大的影响,当pH 值< 6.0时,出水COD 的值即呈上升趋势,并且随着pH 值的降低,出水愈见混浊。当pH 值>9.0时,出水COD 急剧上升。当pH值长时间过高时,污泥结构松散,沉淀效果差,液面开始有上浮泥,同时指示生物减少。这可能是因为过高或过低的pH 值会影响生物细胞内酶的催化作用,改变了微生物对有机物质的氧化吸收状况,抑制了污泥的活性。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应尽量避免pH 值过高或过低,一般应控制在6.0-8.5之间。

  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是一种生化处理方法,它是对传统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改进,此工艺克服了传统活性污泥法存在的COD 去除率不高,传氧效率低等问题,其具有占地面积小,基建投资少,水力停留时间短,抗负荷冲击能力强,排泥量少,出水水质稳定且处理效果好等优点。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一:

  啤酒废水经过栅格过滤并经调节池调节废水PH值为6.0-8.5后,由泵压入塔式曝气池底部,竖流沉淀池以回流比120%的回流污泥也从塔式曝气池底部进入,污泥浓度维持在5.5-6.8g/L,空气则通过空压机以曝气量1.0-1.5m3/min·m3由塔式曝气池内的微孔曝气器在塔底喷入,以造成水的旋流,水力停留时间为6-7h,被提升的气、液、固三相进行强烈搅动接触,并上升到曝气塔顶部并溢出,曝气池出水经过脱气处理后,在竖流沉淀池内进行固液分离,经沉淀的水,从池的上部汇入集水槽排出,部分沉降的污泥则通过污泥泵回流至塔式曝气池。

  实施例二:处理效果

  使用本发明所述的塔式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啤酒废水的方法,对某啤酒生产厂的啤酒废水进行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