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9-10 16:40: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23

  公开(公告)日2011.12.28

  IPC分类号C02F1/48; C02F1/32; C02F1/7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主要解决现有污水处理技术中存在净化率低下,运行成本过高的问题。该装置包括离心泵、臭氧泵、氧化塔及固液分离器,该装置还包括若干个电场水处理器,所述的离心泵通过进水管与氧化塔联通,氧化塔通过一级出水管与固液分离器联通,固液分离器通过二级出水管依次与各电场水处理器联通,每个电场水处理器经臭氧回流分管及臭氧回流总管与臭氧泵联通,臭氧泵与氧化塔联通;每个电场水处理器又与排水管联通。该装置利用等离子放电与电化学产生的臭氧结合并用,提高污水净化率,同时,由于该装置结构紧凑,进一步降低设备运行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离心泵(2)、臭氧泵(14)、氧化塔(4)及固液分离器(6),其特征在于:该装置还包括若干个电场水处理器(8),所述的离心泵(2)通过进水管(3)与氧化塔(4)联通,氧化塔(4)通过一级出水管(5)与固液分离器(6)联通,固液分离器(6)通过二级出水管(7)依次与各电场水处理器(8)联通,每个电场水处理器(8)经臭氧回流分管(12)及臭氧回流总管(11)与臭氧泵(14)联通,臭氧泵(14)与氧化塔(4)联通;每个电场水处理器(8)又与排水管(10)联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氧化塔(4)由上、下法兰盘固定氧化塔筒壁(39),所述的氧化塔筒壁(39)内靠近底部固定螺旋气流分布盘(17);所述的螺旋气流分布盘(17)由塑料管盘成平面螺旋形的盘管(20),盘管(20)置于分布盘托架(18)上,由卡箍(19)及螺栓组将盘管(20)固定在分布盘托架(18)上,分布盘托架(18)固定在氧化塔筒壁(39)的内壁上,所述的盘管(20)上分布若干排气孔(21)。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固液分离器(6)由上法兰盘及下法兰盘固定分离器筒壁(22),在所述的分离器筒壁(22)内靠近底部固定过滤器托架(24),过滤器托架(24)上置有过滤器(23)。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电场水处理器(8)主要包括水处理器筒壁(28)、长螺栓(37)、分距套管(32)、电极板(33)、绝缘子(29)及定位螺栓(30),所述的水处理器筒壁(28)由上法兰盘及下法兰盘固定,下法兰盘中心处置有绝缘子(29),并由穿过下法兰盘的定位螺栓(30)固定,所述的长螺栓(38)穿过上法兰盘后下端固定在绝缘子(29)上,长螺栓(38)上端置于电场水处理器(8)外且顶端固定接线端子(37);长螺栓(37)位于水处理器筒壁(28)内的杆段上分布若干分距套管(32),每两个分距套管(32)间置有电极板(33),下端的电极板(33)位于绝缘子(29)上,所述的电极板(33)周边为锯齿形;而处理器筒壁(28)的上端固定蓄水器(34),对应于蓄水器(34)腔内的处理器筒壁(28)上分布若干分流孔(35),所述的蓄水器(34)上设有与二级出水管(7)联通的注水阀(36)。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氧化塔(4)顶部的法兰盘上分布若干排气孔(15),氧化塔筒壁(39)上设置有与臭氧泵(14)联通的臭氧入口阀(16)。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固液分离器(6)的分离器筒壁(22)上固定反冲洗阀(26)及与一级注水管(5)联通的注水阀(25),下端的法兰盘上固定排污阀(13)。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电场水处理器(8)上端的法兰盘上设有与二级出水管(7)联通的注水阀(36),水处理器(8)的水处理器筒壁(28)上带有气压平衡孔(9)且设置有与臭氧回流分管(12)联通的臭氧排出阀(27),下端的法兰盘上设有与排水管(10)联通的排水阀(31)。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离心泵(2)与水泵(1)联通。

  说明书

  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环保中所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具体的说是一种用等离子体放电技术与臭氧氧化技术结合使用的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难降解有机物的处理方面,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越来越难以满足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需求,严重的污水排放正在污染着江河和地下水,正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的发展,因此,解决污水处理技术不足的问题势在必行。目前常用的污水处理方法是:过滤、沉淀、曝气、活性碳吸附等手段。该方法在分离污水中的污染物时,对有毒有害物质分离率低,导制净化率低下;污水处理设备占地面积大,占用劳动力过多,投资大导致设备运行成本过高。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污水处理技术中存在净化率低下,设备运行成本高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该装置利用等离子放电与电化学产生的臭氧相结合并用,提高污水净化率,同时,由于该装置结构紧凑而降低设备运行成本。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等离子放电与臭氧结合并用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离心泵、臭氧泵、氧化塔及固液分离器,其中,该装置还包括若干个电场水处理器,所述的离心泵通过进水管与氧化塔联通,氧化塔通过一级出水管与固液分离器联通,固液分离器通过二级出水管依次与各电场水处理器联通,每个电场水处理器经臭氧回流分管及臭氧回流总管与臭氧泵联通,臭氧泵与氧化塔联通;每个电场水处理器又与排水管联通。

  作为优选,所述的氧化塔由上法兰盘及下法兰盘固定氧化塔筒,所述的氧化塔筒内靠近底部固定螺旋气流分布盘;所述的螺旋气流分布盘由塑料管盘成平面螺旋形的盘管,盘管置于分布盘托架上,由卡箍及螺栓组将盘管固定在分布盘托架上,分布盘托架固定在氧化塔筒的内壁上,所述的盘管上分布若干排气孔;所述的固液分离器由上法兰盘及下法兰盘固定分离器筒,在所述的分离器筒内靠近底部固定过滤器托架,过滤器托架上置有过滤器;所述的电场水处理器主要包括水处理器筒、长螺栓、分距套管、电极板、绝缘子及定位螺栓,所述的水处理器筒由上法兰盘及下法兰盘固定,下法兰盘中心处置有绝缘子,并由穿过下法兰盘的定位螺栓固定,所述的长螺栓穿过上法兰盘后下端固定在绝缘子上,长螺栓上端置于电场水处理器外且顶端固定接线端子;长螺栓位于水处理器筒内的杆段上分布若干分距套管,每两个分距套管间置有电极板,下端的电极板位于绝缘子上,所述的电极板周边为锯齿形;而处理器筒壁的上端固定蓄水器,对应于蓄水器腔内的处理器筒壁上分布若干分流孔,所述的蓄水器上设有与二级出水管联通的注水阀。

  为了保证该装置的正常运行,所述的氧化塔顶部的法兰盘上分布若干排气孔,氧化塔筒壁上设置有与臭氧泵联通的臭氧入口阀;所述的固液分离器的分离器筒壁上固定反冲洗阀及与一级注水管联通的注水阀,下端的法兰盘上固定排污阀;所述的电场水处理器上端的法兰盘上设有与二级出水管联通的注水阀,所述的水处理器筒壁上有气压平衡孔且设置有与臭氧回流分管联通的臭氧排出阀,下端的法兰盘上设有与排水管联通的排水阀。

  所述的离心泵与水泵联通。

  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由于采用上述技方案,将电场水处理器内固定在长螺栓上的电极板作为放电正极,水处理器筒壁作为负极,当向正极施加脉冲高压时,放电极与电场水处理器的筒壁间形成强电场,高能电子从正极向负方向快速运动,形成了由正极向负极方向的空气流,经过水处理器筒上部分流孔流出的污水延着水处理器筒壁向下流时,空气流对 污水的表面造成破坏性的冲击,将水体改变为水雾体,使含在污水中的有机物更多的暴露分离出来,同时被笼罩在强电场之下的污水向下运动时受到高能电子辐射产生紫外光,紫外光分解污水;电场产生的臭氧,经臭氧泵进入到氧化塔底部的螺旋气流分布盘,经螺旋气流分布盘上的排气孔排出的气体在水中形成气泡,不断上升、传质,将污水氧化再经固液分离器分离后注入到电场水处理器继续循环处理,使污水中的有机物污经高温热解,电离等作用进一步迅速降解分离,从而达到深度处理的效果。由此,利用等离子放电与电化学产生的臭氧结合并用,提高了污水净化率;同时,由于该装置结构紧凑,进一步降低设备运行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