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HUSB-CAAS工艺处理制药废水

发布时间:2008-9-27 11:27: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中药提取废水是属于生化性能比较差的一类有机污染物,废水中含有生物抑制剂,以及难降解的天然高分子有机物(蛋白质、纤维素、植物油等),并且生产废水变化较大,其原因为生产不同的中药所需原材料药材的品种不一样。选择传统单一的好氧微生物处理方法,要实现废水的稳定达标排放是比较困难的,综合考虑中药废水的水质特点,最后选用水解酸化HUSB(水解)+CAAS(组合好氧)处理工艺。

  针对中药废水中的污染物的成分的复杂性,在进入水解反应器HUSB前,增设机械自动格栅、隔油沉淀池、预曝池、除去废水中的中药残渣、植物油,在好氧微生物种群作用下,使废中部分高分子有机物酸化水解,从而达到调节废水的pH。为进水解反应器HUSB进一步处理提供有利条件。调节池出水CAAS好氧组合工艺对水中溶解状和小分子质量的有机物进行好氧分解。

  2、 工程简介

  2.1 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废水的水质特点。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生产提取废水,但由于废水中含有一定量的多种抑制残留药效单位和天然蛋白质,这些成份直接影响好氧生物处理技术的净化效果,本工程采用"HUSB-CAAS系统组合技术"处理石家庄神威药业的制药废水。

  其主要优点:

  ●基建投资省。HUSB反应器为典型的水解型上流式厌氧反应器,采用该技术可明显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分解废水中的抑制性物质和蛋白质,从而提高后续工序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节省占地面积、降低基建投资。

  ●处理效率高。制药废水经HUSB反应后,进入CAAS反应器(中国专利,ZL 99 2 28259.4)好氧处理,可确保出水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

  废水中主要污染物的浓度列表1

表1 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及排放标准

 

  2.2 工艺流程

  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图1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说明:

  生活污水经化粪池腐化处理后,溢流进入厂区内污水管网,与来自车间的废水汇合进入格栅井去除废水中的中药废渣。格栅井的出水进集水井,在集水井用超声波液位计自动控制集水池的悬浮性物质和石蜡油,因此调节池为特殊结构形式,兼有初沉、隔油、均化水质等作用。

  污水泵将预处理后的废水送入HUSB反应器。HUSB反应器是新一代的高效水解反应器。废水经过HUSB反应器后,在该反应器中废水与污泥充分混合,其中的大部不易降解或存在抑制作用的有机物可被分解。HUSB反应器出水进入CAAS系统进行浓度生物处理;为后续处理的达标排放奠定了基础。

  制药废水经过HUSB反应器厌氧处理后,其出水经CAAS系统好氧处理,出水水质可确保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1)CAAS系统是我单位近年来开发的新型废水好氧处理反应器(中国专利,ZL 99 2 28259.4)。该系统集活性污泥法和抵触氧化法两者之优点,能为不同微生物创造降解有机物的最适宜环境,具有处理负荷高、运行成本低、出水水质稳、管理操作易及基建投资小等诸多优点。(2)HUSB反应器出水先在缺氧池停留,使厌氧出水中有机物的理化性质得到改善,以便更适合好氧生物的代谢条件。缺氧池出水直接进入接触氧化池进行处理。接触氧化池采用容积利用率高的翻腾式设计方案,并采用比表面积大的盾式纤维填料和曝气效率高、稳定可靠的曝气软管。附着在填料表面的菌胶团结疏松,对有机污梁物具有强烈的吸附凝聚和氧化分角能力。好氧处理出水经过二沉池,待泥水分离后,废水即可达标排放。(3)曝气池和二沉池中的活性污泥道德进入污泥浓缩罐,其中部分污泥同污泥泵回流至CAAS系统,少量剩余污泥可送至HUSB反应器进行消化处理。污泥浓缩罐中的剩余污泥用污泥脱水机干化后外运。

  2.3治理效果

  根据石家庄环境检测中心站对该公司废水处理站多个生产周期的边疆检测分析及各处理工段COD去除率分析。不仅排放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完全达到国家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的要求,而且得到比较满意的处理效果,详见表2和表3

 

  3、效益分析

  (1)该套处理设施实际处理费用0.55元/t 。调试期间去除的COD量达2235kg/d,年去除COD量可达804000kb/年。其他污染物如BOD、SS的去除率都按近90%。各项指标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2)该处理系统运行稳定,具有极强的耐冲击负荷能力,且污泥产生量小,氧消耗量低。

  (3)占地面积小,投资合理,操作管理简便,运行费用比同待业每吨少用0.1元。

  4、结论

  该处理工程采用水解(HUSB)+组合好氧(CAAS)工艺处理中药废水取得了成功。该工程实现计算机控制,为小型工业废水处理提供了成功的范例。该工程通过石家庄市环保局组织的专家的验收。该工程被环保局领导和专家一致认可。评为石家庄环境治理项目的优质工程。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