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解酸化 - 射流曝气工艺处理医院污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7-27 9:46: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设计水质水量

 

设计水量为 120 m3/ d ,主要设计进水水质见表 1

 

 

2  工艺流程

 

工程采用水解酸化 —射流曝气工艺进行处理 ,其工艺流程见图 1

 

3  主要构筑物和设计参数

 

3. 1  格栅井

 

在污水进入水解酸化池前设置格栅井一座 ,内设简易不锈钢筛网。

 

3. 2  水解酸化池

 

水解酸化池一座 ,利用原有化粪池改建而成 ,水力停留时间 2 h ,有效容积 24 m3

 

3. 3  集水池

 

集水池一座 ,利用原有化粪池改建而成 ,池内安装 2 25WQ7 - 8 - 0. 55 型潜水和一套YV K - 4型液位计。潜水 Q = 7 m3/ h , H = 8 m , N = 0. 55 kW ,一用一备 ,用来提升污水至射流曝气池中。YV K- 4 型液位计具有上限越位报警 ,上限启 ,下限停 ,下限越位报警四个功能。

 

3. 4  射流曝气池和沉淀池

 

射流曝气池和沉淀池组成一体化设备 ,其外型尺寸为 L ×B ×H = 7. 0 ×3. 5 ×3. 5 m。射流曝气池水力停留时间 7h ,通过调节回流比可以获得合理的曝气池混合液浓度。在射流曝气池中有 QSDS型单喷嘴双吸式射流曝气器两台 ,该装置利用水打入的泥水混合液的高速水流为动能 ,吸入大量空气 ,由于气、泥水混合液在喉中强烈混合搅动使气泡粉碎成雾状 ,继而在扩散内由于流速水头转变成压力水头微细气泡进一步压缩 ,氧迅速转移到混合液 ,从而强化了氧的转移过程 ,氧的转移效率可达到 30 %以上。曝气采用 KQL - 65 - 160 ,一台 , Q = 17. 532. 5 m3/ h , H = 34. 427. 5 m , N = 4. 0 kW , n = 2900/ min。沉淀池采用斜沉淀池形式 ,池内装有聚丙烯斜 , 50 mm ,斜长 1 m ,表面负荷为1. 5 m3/ (m2· h) 。池中剩余污泥排至污泥池处理。

 

3. 5  消毒池

 

消毒池一座 ,由原池改建而成 ,消毒剂采用 NaClO ,水力停留时间大于 0. 5 h

 

3. 6  污泥池

 

污泥池一座 ,剩余污泥在污泥池中经生石灰消毒处理后外运处置。

 

4  工程调试及运行情况

 

工程于开始调试运行 ,培菌采用的是接种培养方式 ,投加的活性污泥来自市内污水处理站。在调试的前几天 ,射流曝气时产生的异味较重 ,并伴有大量泡沫 ,几天后 ,异味和泡沫均出现大幅度减少。由于气温较低 ,微生物生长缓慢 ,接种培养 10 d ,SV30一直较低 ,直到三周后 ,SV30才从最初的 2.5 %增加到 13 % ,出水开始变清 ,镜检发现生物相较好 ,以钟虫为主 ,说明活性污泥已经培养成熟。当地环保部门提供的验收监测结果见表 2

 

  

 整套设施运行至今一直较稳定 ,出水的监测指标均优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 GB8978 - 1996)一级标准。

 

5结论

 

1) 监测结果表明 ,利用水解酸化 —射流曝气工艺处理医院污水效果良好、稳定可靠 ,出水水质优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 GB8978 - 1996)一级标准 ,COD 去除率 75. 9 %;BOD去除率 79. 7 %;NH3 - N 去除率 49. 3 %;SS去除率 88. 3 %;

 

2) 工程采用一体化设备 ,布置紧凑 ,便于 ,维修工作量小;

 

3) 工程投资较省 ,运行费用低 ,占地面积小;

 

4) 整个污水处理站具有较高的自动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