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超滤与微滤在矿泉水制造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1-5 10:52: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矿泉水制造中,应用膜技术的有二种,一种是微滤,另一种是超过滤,在工程设计中,将根据矿泉水的水源水质分析报告,针对性地选择膜的孔径和膜的类型,在系统设计上,可选择多级微滤膜串联工艺,或超过滤和微滤组合工艺,前者适应于胶体、微粒含量较少,浊度较低,水质稳定的矿泉水水源,后者适用于胶体、微粒较多的水源,值得注意的是采用超滤膜的矿泉水生产系统,由于矿泉水季节性很强,冬季有可能停产,并且许多矿泉水厂单班生产,停车时间较长,由于超滤装置的路较复杂,死区较多,在超滤膜化学清洗和消毒过程中,要尤为重视。同时考虑到超滤膜组件在生产过程中可能的断丝现象,通常在超滤后增设微滤器,防止超滤膜的漏菌,但此微滤器的使用寿命很长,运行费用极低。

矿泉水制工艺流程

在矿泉水制造中,膜过滤技术在产品的透明度和细菌指标的控制是有效的关键技术之一。而膜本身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矿泉水产品的是否合格,孔径分布、孔隙率和膜的完整性是矿泉水过滤膜的关键指标。用户在选购时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