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机械加工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解决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1-12 16:25: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总论

1.1 设计水量及水质

机械加工废水包括:油布洗涤废水、清洗废水、清洁地面废水、荧光检验废水、乳化液废水、其它废水

各类废水水质水量参数见表1-1:

1.2处理要求

按照国家现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招标文件要求,处理后废水应执行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具体指标见表2-2。

2、废水处理工艺设计

2.1 设计原则

1、污染治理与资源回收相结合原则。按分类收集与分质处理原则进行工程设计;

2、技术先进性与达标可靠性相结合原则。污水处理工艺选用技术先进、工艺成熟稳妥、处理效率高、运行成本低、操作理方便的污水处理工艺,确保出水达标排放;

3、采用较为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处理成本,保证污水处理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在满足达标排放的前提下,选用先进的节能设备,降低污水处理成本;

4、各污水处理设施布置紧凑,工艺流程顺畅,节约用地面积。

5、乳化液废水和油布洗涤废水处理要求包括陶瓷膜超滤处理工艺,其他废水采用物理化学处理工艺, 以上两种工艺的出水汇集后采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工艺,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

2.2废水处理工艺设计

工艺流程如图2-1所示。

1 含油废水物化预处理工艺

根据废水的来源与性质采用分质处理的方法,即荧光检验废水废水、乳化液废水及综合含油废水选择不同的物化预处理工艺分开处理,以达到降低投资与运行费用的目的,三种废水经预处理降低含油量与COD后混合进入生化处理系统。

荧光检验废水及乳化液废水具有水量小但石油类及COD含量非常高的特点,其中乳化液废水采用以陶瓷膜为核心的物化预处理工艺,荧光检验废水采用高级氧化处理技术,污染物浓度相对较低的综合废水则采用气浮预处理,经过物化预处理后三类废水混合进生化。

1、 荧光检验废水

荧光检验废水→调节池→Fenton氧化脱色→混凝反应→气浮分离→生化调节池;

2、乳化液废水

乳化液废水→调节池→混凝反应→气浮分离→陶瓷膜除油系统→生化调节池(荧光废水调节池);

3、综合废水

综合含油→综合废水调节池→气浮分离→生化调节池。

荧光检验废水先经Fenton氧化处理,之后与综合含油废水混合进气浮处理,出水进生化系统。

乳化液废水经前处理工艺去除铁屑、泥沙、悬浮物以及大部分浮油后达到陶瓷膜的进水水质要求,经过陶瓷膜过滤后废水中大部分石油类物质被去除,流入生化调节池。若陶瓷膜出水含油量较高,仍含大量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LAS)及小分子有机物,导致COD达不到生化处理的进水水质要求,则先排入荧光废水调节池,经过高级氧化后再进行生化处理。

综合含油废水由零件冲洗水、地面清洗水、预处理后的乳化液废水及其它含油废水组成,其含油量较低,水量较大,采用陶瓷膜处理工艺代价过高,可利用气浮法进行物化预处理工艺。

2 含油废水生化处理工艺

含油废水经物化预处理后其含油量与COD已经大大降低,但废水中仍含有大量的高分子有机物质,可生化性较差,为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生化效率,生化处理系统采用A/O工艺,即水解酸化+好氧处理工艺。

经预处理的废水首先进入水解酸化池(A池),在池内兼氧菌作用下对废水中难降解的大分子有机污染物进行开链,降解成小分子类有机物,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为保持池内废水处于水解阶段和后续回流污泥与废水的充分混合,池内设有搅拌系统,池内装有填料,大量微生物附着其上形成生物膜,为提高系统的处理效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水解酸化池出水自流进入好氧池进行好氧生物处理。好氧生物处理根据挂填料与否可分为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本段好氧处理工艺采用生物膜法+MBR的处理工艺,MBR是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型废水处理技术。它利用膜分离设备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有机物截留住,省掉二沉池。因此,活性污泥浓度可以大大提高,水力停留时间(HRT)和污泥停留时间(SRT)可以分别控制,而难降解的物质在反应器中不断反应和降解。因此,膜生物反应器工艺通过膜的分离技术大大强化了生物反应器的功能。

3 污泥、废油的处理与处置

废水处理采用“物化+生化处理”主体工艺,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物化处理阶段产生的含油污泥和废油及生化处理阶段产生的剩余活性污泥,因此对不同性质的污染物要分类收集、分质处置。

1、污泥处理

生化剩余污泥排入生化污泥池,经板框脱水后即可外运处理。

物化污泥主要为气浮池产生,其排入物化污泥池后再经板框压滤,滤出液为油水混合物,排入污油罐,净置分层后下层水排入综合废水调节池,上层油排入废油箱,板框压滤出的油渣可掺入煤中焚烧处理。

2、废油处理

废油由两部分组成,污泥处理中产生的废油贮存在废油箱中,另一部分为陶瓷膜过滤后的乳化浓缩液,这部分废油含水量较高,需再经破乳槽处理,处理后的浓缩液分离成废油、污泥和废水三部分,污泥排入物化污泥池,废水排油布洗涤废水调节池,废油则排入废油箱后统一资源化处理。

2.3  工艺特点

1、高浓度废水采用传统化学混凝+膜分离预处理工艺,处理效率。

2、生化阶段采用水解酸化+MBR好氧处理工艺,保证了生化处理工艺能有较高处理效率及出水达标可靠性,具备经济性、安全性;

3、采用模块化结构及自动化控制,易于理。

2.4  处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