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钢铁企业废水治理和再循环利用新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2-22 16:24: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钢铁企业的废水主要来自焦化废水、冷轧废水、煤气清洗废水和烟气洗涤废水等。废水“零排放”是节水环保综合技术措施的最终要求,但“零排放”需要先进的废水回用技术做支撑。目前,正在研发和应用的主要废水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粉煤灰吸附法

我国借鉴日本经验开发出了以粉煤灰作吸附剂在线处理焦化废水工艺。尽管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已在国内外展开,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正式、完整的深度处理后的水质标准。日本进行的深度处理焦化废水工作比较先进,有一些深度处理后的水质标准,其中CODCr降到10mg/l;挥发酚降到0.02mg/l;氰化物与硫化物降到0.1mg/l。

2.高效除氮工艺

新日铁公司开发了称之为“省空间高效除氮工艺”,该工艺采用脱氮细菌的生化处理方法。其基本工艺流程为:废水?固定床脱氮槽(添加甲醇)?再曝气槽?絮凝沉淀槽?放流。

3.循环水水质稳定工艺

稳定水质药剂需要根据水质的分析结果调整注药量。由于循环冷却水是在动态条件下运行的,受到热负荷、蒸发量、排污量变化的影响。若药剂浓度变化过大,会直接影响水质稳定的效果,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因此需要把药剂浓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为此在该系统中采用了TRASAR和Acti~Brom二种水质稳定新技术

①TRASAR系统

该系统是NALCO公司开发的高精度循环加药控制专利技术。TRASAR系统使用的分散剂含有一定量的惰性荧光剂,其浓度的高低与分散剂浓度成正比。系统内的微处理机及控制器可连续对循环水中的分散剂所含的荧光指示剂进行检测和分析,并与正常控制的设定值进行比较,将所得结果转化为开关信号,传送给注药泵送出药剂。不管蒸发量、补水量和排送量如何变化,TRASAR都能及时准确地分析药剂浓度,调整注药量,将药剂保持在规定范围内。

②Acti~Brom系统

该系统也是NALCO公司用于开放式循环冷却水杀菌的专利技术,主要是利用含溴及表面活性剂的高效低毒杀菌剂(N~7342),与NaClO一起使用,对细菌和藻类起到杀生控制作用。当Acti~Brom控制箱发出运转指令后,N~7342和NaClO注药泵开始运转,将二种药剂送至混合器中发生反应,反应生成的次溴酸和次溴酸根由工业水带入循环水中。

次溴酸和次溴酸根均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只要每天数次将循环水中的余卤保持在一定浓度,便能很好地控制细菌的生长

4.带式压滤脱水新工艺

带式压滤脱水是应用化学能和机械能相结合的方法来处理微细粒物料脱水的新技术。它的工作过程是:经过絮凝处理后的污泥均匀地分配在滤带上,通过连续移动,把污泥送进重力脱水区和挤压脱水区。在支承辊和挤压辊的作用下,通过滤带把污泥中的水分滤出和挤压出去,最后形成滤饼被卸落。带式压滤机是一种连续脱水运行的设备,具有构造简单、体积小、能耗低、脱水效率高、滤饼含水率低、运行调节方便等特点,尤其适用于旧厂改造。本钢在转炉除尘循环水系统中首次采用带式压滤脱水新工艺。实践证明,它是处理大型转炉除尘污泥的一项先进可靠的新工艺,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来源:中国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