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活污水中BIOLAK工艺的运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14 15:44: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 要:各种资料宣传本工艺土建费用比较节约,但是个人认为任何工艺还是要遵守因地制宜的方针。比如污水厂征地位置本来就有一个大池塘,在此基础上建造水厂可以优先考虑BIOLAK。另外在土质条件比较差的地方尽量不要采用这种工艺,如果采用也要注意大池体的混凝土伸缩缝的优质施工和维护。而如果加上地面沉降的影响,结果是二沉池刮泥机行走轨道变形,出现出轨现象就不好了。

天津市塘沽新河污水厂近期规模50000m3/天,主要以处理生活污水为主,进水水质:

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二级标准。具体出水指标为:

具体工艺流程如图所示:

本工艺原为德国专利,近几年国内有部分企业采用这个工艺设计,其中节约土建,方便维修等特点也确实符合宣传。但是其中还是有一些值得斟酌的地方,本人在这里也只能算是简单罗列以期待大家共同的探讨。对于一些比较普遍存在于各个工艺的情况这里就不作讨论,比如该工艺也逃脱不了污泥膨胀的困境。

1.一些有经验的工程师一看到这个工艺其实想到的就是氧化沟,本工艺确实有几个地方与氧化沟相似。

(1)延时曝气;

(2)前端有一厌氧段;

(3)整个曝气池中缺氧,好氧交替;

(4)本工艺主体处理部分合建,氧化沟也可以;

(5)表面曝气,不过本工艺只是形式上是表面,本质还是底层曝气。

(6)每个曝气都可以控制气量,氧化沟的表曝机也可以通过开关控制气量;

从这些方面看,就可以简单地把工艺控制按氧化沟进行,来解决因为对本工艺的不熟悉而无所适从。

2.各种资料宣传本工艺土建费用比较节约,但是个人认为任何工艺还是要遵守因地制宜的方针。比如污水厂征地位置本来就有一个大池塘,在此基础上建造水厂可以优先考虑BIOLAK。另外在土质条件比较差的地方尽量不要采用这种工艺,如果采用也要注意大池体的混凝土伸缩缝的优质施工和维护。而如果加上地面沉降的影响,结果是二沉池刮泥机行走轨道变形,出现出轨现象就不好了。

3.工艺部分

(1)整个工艺流程中道应用很少,其中污泥回流都是明渠回流,所以前段称为厌氧段有点牵强。根据实际运营经验前段“厌氧段”的溶解氧经常在0.2mg/L~0.5mg/L之间,影响厌氧释磷效果。其中回流渠有通向曝气池通道,在污泥浓度小的时候可以直接回流到曝气池。

(2)曝气池的悬浮曝气链由于其底端离池底有40-50cm,而且相邻的两个曝气链之间由于漂浮范围有限,底部有污泥沉积现象。

(3)在德国的宣传资料上都声称该工艺脱除磷效果不错,甚至在他们的宣传资料上贴着,当地政府官员在出水中游泳的画面。而且称其悬浮曝气链在浮动过程中,池体各个部位出现厌氧好氧交替的多级A/O,即硝化反硝化功能,但是水处理工程师们都知道,反硝化是需要C源的。作为一个延时曝气系统,整个曝气池停留时间在24h,后段没有足够的C源,其反硝化作用也是有限的。

(4)二沉池是平流式长进长出,虽然该厂已设计成停留时间4h,但是在工艺运营正常情况下,还是偶尔出现飘泥现象。该沉淀池的沉淀效果值得商榷。

(5)沉淀池后面紧跟的稳定池是该工艺的另一个特色,但是其作用在德国号称是增加溶解氧,而国内现在还没有对污水处理厂出水进行溶解氧的控制要求。不过前面的二沉池的沉泥不利到确实在这个池子里能够弥补一下。可随之而来的稳定池排泥系统也需要进一步重视。

结论:1,BIOLAK工艺在国内应用还不多,其出水水质基本能满足出水要求,不过对于出水能不能达到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还没有把握;

2,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值得提倡,但是一定要深入了解技术内涵,形似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来源:中国环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