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学水处理工程的“全过程技术监督”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3-29 18:03: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O 引言

陕西煤化工程项目锅炉及工艺系统补给水化学处理脱盐水工程为总承包工程.包括热交换器、整套离子交换设备、加药装置、原水箱、脱盐水箱、酸碱储槽、计量箱等设备及其附件、自控、仪表、电气、保温等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直至产出合格除盐水。为保证脱盐水处理系统工程的质量,实施了工艺设计、施工安装、工艺组态控制、系统整体调试等全过程技术监督。脱盐水处理原水有两类:1)经过滤除浊预处理后浊度小于3.0 F.T.U的水库地表水;2)经工艺车间一级换热后的工艺冷凝液(温度为76℃左右)。这两类水进入脱盐水站界区后相互进行热交换,经离子交换和加氨处理,水质合格后送人除氧器给水系统。

1 脱盐水处理工程概况

1.1 系统工艺流程

原水(t=20 ℃,P=0.5 MPa)一原水箱一原水泵一换热器一卧式双介质过滤器一双室阳离子交换器一除碳器一中间水箱一中间水泵一双室阴离子交换器(DN2200,3x95 mTh)一混合离子交换器一除盐水箱一除盐水泵一至主厂房除盐水管。

凝结水(t=76℃,P=0.5 MPa)一前置阳床一混合离子交换器一除盐水箱一除盐水泵一至主厂房除盐水管。

一级除盐系统为单元制,两套运行一套备用;二级除盐系统为母管制。整套系统正常制水能力为180m3/h.最大出力为260m3/h。

1.2 出水质量及技术指标

(1)阴离子交换器出水水质:电导率(25℃)≤10 μs/cm,SiO2≤100 μg/L;(2)混床出水水质:电导率(25℃)≤0.2/μs/cm,SiO2≤20μg/ L;(3)除盐水箱水质:电导率(25 cc)≤0.2 μs/cm,总硬:0 μmol/L,SiO2≤20μg/L,Fe≤30μg/L,Cu2+≤5μg/ L;(4)除盐水水质:电导率(25℃)≤0.2 p~s/cm,总硬:0 μmol/L,SiO2≤20 μg/L,Fe≤ 30 μg/L,Cu ≤5 L,pH:8.8~9.2:压力:1.2 MPa

2 全过程技术监督技术标准及依据

脱盐水处理工程的全过程技术监督工作由项目方委托第三方实施,建立由项目方、工程承包方、技术监督方共同认同的统一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标准由技术监督方提供,技术标准及依据:《火力发电厂水处理设计规范>>DL/T一5068—1996、《电厂用水处理设备质量验收标准》DL 543—1994、《火电施工质量验收及评定标准>2OO1年版:水处理及制氢装置篇、管道篇、《水处理设备性能试验》:总则篇GBfF13922.1—1992、《水处理设备性能试验》:离子交换设备篇GB/T13922.2—1992、《水处理设备性能试验》:过滤设备篇GB/T13922.3—1992、《橡胶衬里化T设备》HGJ 32~1990、《钢制压力容器)GB150、《衬塑(PP、PE、PVC)钢管和管件》HG20538~1992、《水处理设备制造技术条件)JB2932、《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第4部分:电厂化学篇及《电厂水处理用离子交换树脂质量验收标准》DL/T5l9~2004 。

3 全过程技术监督工作重点

脱盐水处理工程全过程监督丁作主要包括:工艺设计的可行 咨询、主设备的技术评标、设备的技术监造、工程质量的监督、工程进度的监督、设计变更的技术确认、设备安装的质量检验、分步试运的技术确认、整体调试实施措施的审核、整套设备总体技术验收等,具体工作分为前期设计、施工和整体验收3个阶段。

3.1 前期设计

对水处理水源地水质情况进行反复测试。对原水中的Fe2+、Fe,圾胶体SiO 含量重点测试,协助业主对化学水处理技术方案和主要工艺流程进行论证;确定了水处理预处理采用砂滤工艺;一级除盐采用单元系列双室固定床逆流再生除盐工艺;二级除盐采用混合离子除盐的运行工艺。工艺冷凝液采用前置氢预处理加混合离子除盐工艺。前置氢再生系统采用逆流再生工艺。

在工艺系统初步设计期间参与招标文件的技术审查工作,进行技术方案和主要制水工艺设备的审查工作。参与“技术审查会”初设图纸的会审工作,把握设计意图,提出有关水质、运行、安全可靠性方面技术建议。

(1)根据特殊地区的气候自然条件,提出酸碱储存应采用室内储存的方式、碱储存系统采用拌热保温的方法及阴床再生加入碱加热以保证再生质量等问题;

(2)对“脱盐水工程”中阴床、阳床]一艺参数、层高进行计算修正,确定适合该工艺流程的阳、阴双室床的关键技术参数;

(3)协助甲方与承包方确定“技术协议”的工作范围和供货范围,对水处理设备的技术规范、主辅设备的防腐工艺、水处理填料(石英砂、树脂、酸碱质量)进行技术确认和质量标准的技术确认。

(4)确定控制回路、连锁、整定值及PLC画面组态工艺等。

3.2 施工

按照施工进度的要求。在_T程实施期间全过程进行技术监督。分为3个阶段执行即:主、辅设备监造;施工安装质量监控;分步验收。及时与甲方就设备、施工、安装过程的技术问题进行沟通。定期进行汇总小结。

3.2.1 主、辅设备监造

对水处理制水设备包括卧式过滤器、阳床、阴床、碱储存罐、酸碱计量器、除碳器、中间水箱、前置氢、混床、树脂擦洗罐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防腐衬里质量,在设备制造过程中建立质量监督体系,确保设备在出厂前经过较为详细的质量检验,防止主要制水设备在制造阶段出现质量问题。

保证“水处理工程”的施_T质量.要求工程总包方按照技术监督方制定的《全过程技术大纲》,提交施工组织设计(包括:施工技术方案、作业指导书、施工安全措施)。督促施工方做好施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对保证设备安装、施工质量起到积极的技术保障作用。

在主辅设备、程控设备主体安装收尾阶段,对进场的水处理主材料、设备内部装置、填料、树脂及整套装置进行技术确认,尤其是对主材料树脂进行填装前的最终技术确认。包括对垫层石英砂的化学稳定性和7种牌号的离子交换树脂进行调试前的质量检验。

3.2.2 分步验收

(1)按照《技术监督大纲》要求,对水处理的主材料进行技术确认;

(2) 按照“火电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中“水处理及制氢装置”篇的要求。对主、辅设备进行逐一检查。编制主要制水设备的“设备性能验收标准及验收报告” 同时。对除盐水系统、设备再生系统分别进行了系统严密性试验、系统冲洗、系统模拟试验,为后续设备调试作了充分准备;

(3) 对脱盐水的操作程序表反复进行技术研讨。最终确定了“机械过滤器运行、再生步序表”、“一级除盐系统运行、再生步序表”、“混床运行、再生步序表”、“前置阳床步序表”;

(4)审查工程承包单位提出的设备调试和总体调试技术方案,对工艺部分和控制部分的调试过程进行监督并协助甲方确定控制回路、连锁、整定值及HLC画面组态:

(5)制订“脱盐水系统试车计划进度表”;

(6)协助甲方编写和审查“水处理运行操作规程”:

(7)进行设备的性能验收工作,根据相关标准并根据工程质量的要求,按照分项、分部、单位工程质量进行验收和评定。

3.3 整体验收

3_3.1 调试

技术监督方对工程的“试运行调试大纲”进行最终的技术审查,全程参与水处理设备调试过程的质量跟踪和监督检查工作并提出建议,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石英砂预处理的调整;(2)强弱树脂及白球填装过程的技术要点;(3)除碳器内填料填装后的处理;(4)喷射器运行前的“预喷射试验”;(5)调试前对脱盐水厂房内地沟防腐验收;(6)调试前对所有酸碱储存罐、计量箱进行全面的技术性普查;(7)调试前对所有离子交换设备内的衬胶层进行全面的技术性普查:(8)转动机械运行前本体及润滑系统的检查;(9)对设备再生用酸、碱的技术指标进行确认;(10)“脱盐水站”的调试工作分步分系列调试,具备锅炉系统冲洗供水技术条件。

3.3.2 验收

水处理脱盐水相关制水主、辅设备投人正常运行,水处理主、辅设备的性能试验、系统严密性试验、系统模拟试验、分步试运、整体运行已结束。进人水处理设备验收阶段工作,在此阶段应进行的工作重点是:(1)建立主、辅设备验收台帐;(2)进人水处理设备验收阶段工作的重点是水处理工艺流程相关技术资料的验收.包括整套“技术图纸”、设备的“土建图纸”、“设备图纸”及“设备分册图纸”、“程控技术文件”等;(3)主、辅设备的“备品备件”验收;(4)对部分设备存在的技术问题,建立设备、程控系统“验收备忘录”,以便限期整改和有效地解决。

4 全过程技术监督的方法及措施

4.1 监督方法

为使全过程监督工作顺利进行,监督方应会同甲方运用各种监督手段严格控制工程质量点,做好事先和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尽可能将质量问题控制在初始阶段,并做到以下几点:(1) 检查施工技术资料与施工有关的试验记录、质量自检及验评记录,对不符合施工要求的,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2) 随机不定期抽查并复验施工单位自检项目;(3)对重要工序和施工项目的关键部分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4) 技术监督人员检查施工单位的施工情况,发现施工质量问题,会同甲方、监理方专业人员及时解决;(5)施工过程检查工程进度,将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进行分析比较,查找差异,分析研究影响工程进度的有关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协调意见和建议,促进计划进度的实现;(6)监督控制施工按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规范进行:(7)定期审核工程完成情况,严格审核设计变更及技术审定单。

4_2 监督措施

为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使锅炉补给水化学处理工程达到设计预定目的,监督工作应采取下列措施。

4.2.1 设备方面

离子交换设备到达现场后.监督人员和监理、业主、施工单位共同进行设备开箱检查和验证工作,掌握设备第一手资料。

4.2.2 水箱和中和水池

水箱和中和水池均属于非标设备,为了保证质量.应采取如下技术监督措施:(1)掌握箱底板在焊接前后的变形程度,协助监理在焊接前在箱底板确立基准点。测量箱底板变形状况:(2)检查水箱和中和水池防腐层。监理、监督和有关质检部门应严格控制从喷砂除锈到涂刷防腐树脂或其他防腐工艺的关键工序;(3)对水箱进行灌水试验。查清漏点,为后续保温层的施工提供技术保证等。

4.2.3 管道质量

各种材质的直管、管件、紧固件、垫片及各种型号的阀门到场后。监督方对产品外表进行技术检查。例如衬塑、衬胶管道,在安装前必须逐一做电火花试验;ABS管道和聚氯乙烯管道,连接采用特殊粘合剂粘结,进行特殊的技术处理等。

5 全过程技术监督的作用

陕西煤化工项目锅炉及工艺系统补给水化学处理脱盐水工程历经工艺审查、工艺设计、设备监造、施工安装、分步及整体调试,在甲方、承包方、技术监督方及工程监理方的共同努力和多方配合下,最终成为建设单位最先具备设备整体验收条件并满足工艺系统各项技术指标的工程项目。

(1)“全过程技术监督”的模式为整体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体系。

(2)工艺审查、工艺设计是整个系统的关键阶段.技术监督及早进入初步设计和设计审查阶段,为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及设备选型的科学性提供了技术支持。

(3)建立由项目方、工程承包方、技术监督方共同认同的统一技术标准体系,为整个技术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质量保障。

(4) 设备监造阶段的技术监督为整个工程施工、安装质量提供了较为关键的技术保障,对于水处理设备.涉及到设备的制造质量、防腐质量及质量检验等,均有一系列的质量保证体系,某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设备的质量。

(5)系统分步验收和整体验收贯穿于制水系统调试全过程.验收与调试同步进行可有效地提高验收阶段的进度。

(6)全过程技术监督的方法与措施,为整个工程的有序进行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采用技术监督与施工监理相结合的方法,技术手段和技术程序互补.有效地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为今后水处理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来源:谷腾水网 作者: 李海燕,徐鑫利,陈邦臣,赵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