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活性污泥的培养方法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7-6 15:36: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污水处理厂建成以后,要进行单机试车和清水联动试车,如无问题,就应进行活性污泥培养,使处理厂尽早发挥污水处理功能。另外,曝气池泄空检修完毕之后,也有一个活性污泥培养问题。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培养问题一般较简单,但当工业废水含量非常高时,会有一些困难,应视具体情况进行专门的污泥驯化。这里仅介绍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培养的一般方法及程序。  

1.培养方法及种类  

活性污泥从无到有,从不正常到正常的培养过程,有很多途径可以实现,因而也就有很多培养方法。对于一般城市污水来说,采用任一方法都可将活性污泥培养正常,但不同的方法所要求的培养时间不同,操作量及培养费用也不同。实践中,应根据处理广的具体情况,选择一种方法培养或几种方法并用。

1)间歇培养。将曝气池注满水,然后停止进水,开始曝气。只曝气而不进水称为“闷曝”。闷曝2~3d后,停止曝气,静沉1h,然后进入部分新鲜污水,这部分污水约占池容的1/5即可。以后循环进行闷曝、静沉和进水三个过程,但每次进水量应比上次有所增加,每次闷曝时间应比上次缩短,即进水次数增加。当污水的温度为15~20℃时,采用该种方法,经过15d左右即可使曝气池中的MLSS超过l 000mg/L。此时可停止闷曝,连续进水连续曝气,并开始污泥回流。最初的回流比不要太大,可取25%,随着MLSS的升高,逐渐将回流比增至设计值。

2)低负荷连续培养。将曝气池注满污水,停止进水,闷曝1d。然后连续进水连续曝气,进水量控制在设计水量的1/2或更低。待污泥絮体出现时,开始回流,取回流比25%。至MLSS超过1 000mg/L时,开始按设计流量进水,MLSS至设计值时,开始以设计回流比回流,并开始排放剩余污泥。

3)满负荷连续培养。将曝气池注满污水,停止进水,闷曝一天。然后按设计流量连续进水,连续曝气,待污泥絮体形成后,开始回流,MLSS至设计值时,开始排放剩余污泥。

4)接种培养。将曝气池注满污水,然后大量投入其它处理厂的正常污泥,开始满负荷连续培养。该种方法能大大缩短污泥培养时间,但受实际情况例如其它处理厂离该厂的距离、运输工具等的制约。该法一般仅适于小处理厂,大型处理厂需要的接种量非常大,运输费用高,经济上不合算。在同一处理厂内,当一个系列或一条池子的污泥培养正常以后,可以大量为其它系列接种,从而缩短全厂总的污泥培养时间。

2.污泥培养的其它问题

1)为提高培养速度,缩短培养时间,应在进水中增加营养。小型处理厂可投入足量的粪便,大型处理厂可让污水跨越初沉池,直接进入曝气池。

2)温度对培养速度影响很大。温度越高,培养越快,因此,污水处理厂一般应避免在冬季培养污泥,但实际中也应视具体情况。如污水处理厂恰在冬季完工,具备培养条件,也可以开始培养,以便尽早发挥环境效益。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在冬季利用1月左右时间也成功地培养出了活性污泥。

3)污泥培养初期,由于污泥尚未大量形成,产生的污泥也处于离散状态,因而曝气量一定不能太大,一般控制在设计正常曝气池的1/2即可。否则,污泥絮体不易形成。

4)培养过程中应随时观察生物相,并测量SV、MLSS等指标,以便根据情况对培养过程作随时调整。

5)并不是培养出了污泥或MLSS达到设计值,就完成了培养工作,而应该至出水水质达到设计要求,排泥量、回流量、泥龄等指标全部在要求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