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无机陶瓷膜超滤技术在冷轧含油含乳化液废水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16 10:09:5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冷轧乳化液含油废水是轧钢行业产生的一种废水,其中的乳化液成分较为复杂,含有大量的矿物油及其它有机物,乳化程度高、性质稳定、去除难度较大,是严重困扰我国钢铁行业的环保问题。

膜分离技术是用一张多孔滤膜利用液-液分散体系中两相与固体膜表面亲和力不同达到分离的目的。主要是指反渗透(RO)、超滤(UF)和渗析等。在含油废水处理中研究较多的是超滤法。由于超滤技术具有分离、浓缩、纯化和精制功能,又兼有高效、节能、环保作用,同时具有分子级过滤及过滤过程简单、易于控制等特征,因此已引起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作为一种含油废水处理高新技术,超滤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钢铁、化工、医药等领域,且处理工艺日臻完善。目前,宝钢、武钢、马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均采用这项先进的废水处理技术处理冷轧含油废水。鞍钢冷轧硅钢厂和冷轧3#线工程也采用了该项技术。

采用有机膜超滤对pH值及温度要求高,在pH值超过11的情况下不宜长期使用,而且会改变膜的截留能力。目前应用于冷轧废水的无机膜超滤技术采用的陶瓷膜是以无机陶瓷材料经特殊工艺制备而成的非对称膜。无机膜超滤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因其清洗周期短、使用寿命长以及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等优点,而得到了迅猛发展,并已取代有机膜超滤技术,迅速占领了钢铁企业冷轧含油废水处理的市场。就无机膜生产厂家来说,颇尔公司的无机陶瓷膜产品影响力最大,欧梅赛尔、九思、久吾的无机膜应用也非常广泛。在冷轧废水处理行业,上海东振环保工程技术公司将无机超滤应用于乳化液及浓油废水处理技术应用最成熟,相关业绩覆盖首钢、鞍钢、武钢、马钢、柳钢、酒钢、济钢、泰钢等国内主要钢铁企业。

作为一种新型且有效的废水处理技术,仍有很多因素制约着无机膜超滤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如适合制造无机膜的材料比较少,设备昂贵,一次性投资较高;进口支撑体价格较高,国产支撑体有时会断管脱膜;COD仍未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还需后续生化处理;原料液呈酸性时超滤膜通量衰减快处理效果下降等。因此,开发低价高性能的膜材料、克服膜污染以及提高膜过滤通量和反洗效率将成为今后无机膜超滤技术发展中的重要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