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镉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1-24 10:22: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由于镉的剧毒,目前世界各国都大力限制工业中镉的用量,并尽可能用其他镀层代替。电镀含镉废水可分为氰化物镀镉废水和非氰化物镀镉废水。其中氰化物镀镉废水可按含氰废水治理所述,用碱性氯化法破氰后,单独将镉生成氢氧化镉沉淀析出,氢氧化镉再用氨水溶解,回用于镀镉。而无氰镀镉废水可用化学法直接加碱调节pH值至10.5以上,发生反应:

Cd2++2OH-=Cd(OH)2     CdY+Ca(OH)2=Cd(OH)2+CaY

碱剂可采用NaOH或Ca(OH)2,处理后可达到排放标准。也可采用电解浮上法将废水调至中性(pH=7~9)后进入铝阳极电解槽,在直流电的作用下,从阳极溶出铝成为氢氧化铝;在阴极附近的重金属镉与氢氧根结合生成氢氧化物,吸附在阳极生成的氢氧化铝上,同时氢氧化铝吸附在阴极产生的氢气上,因而很容易浮上。为加速气浮,可采用溶气气浮工艺进行再处理。除上述方法外,还有逆流漂洗、蒸发浓缩法、离子交换法等可治理含镉废水,其中离子交换法还可吸附回收镀镉钝化废水中的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