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有色金属冶炼高砷废水处理Ⅰ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7 11:01: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强化混凝技术

强化混凝技术是利用具有较大活性表面积的混凝剂的强大吸附作用吸附水体中的砷, 然后过滤或用滤膜除砷。混凝技术对砷的去除效果取决于混凝剂水解形成的无定性氢氧化物对砷的吸附能力、矾花对所吸附砷的包埋效果及含砷絮体的沉降性能。混凝剂分为无机和有机两类。最常见和运用最广泛的无机混凝剂有铁盐、铝盐、煤渣和聚硅酸铁(PFSC)、无机铈铁(稀土基材料)等。用颗粒活性炭、骨炭等作骨架材料,以铁盐等混凝剂作基团材料做成的强化除砷剂,可以提高除砷效果。有机混凝剂主要是一些高分子絮凝剂,如聚己二烯二甲基氯化铵、聚烯丙基二甲基氯化铵等。

S. Song 等研究发现,加入粗糙的方解石颗粒(38~74 μm), 通过增大絮体的粒径和沉淀性能,在铁盐混凝过程中可以提高除砷效果。当方解石投加量相同时,颗粒的粒径越小,其表面积越小,表面上黏附的含砷絮体越多,强化除砷效果越明显。实际应用表明,当进水中As(Ⅴ)质量浓度高达5 mg/L时,该方法可使出水中As(Ⅴ)质量浓度降至13 μg/L,去除率>99%。姚娟娟等〔2〕研究比较了铝盐和铁盐对As(Ⅴ)的去除效果。研究结果表明:由于铝盐水解形成的无定形氢氧化物的可溶性高于铁盐,且FeCl3的最适pH 范围(5~7)大于Al2(SO4)3(6~7),所以铁盐的去除效果明显好于铝盐。通过增加混凝剂的投加量进行强化混凝,可使As(Ⅴ)和As(Ⅲ)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8%和60%以上。此外,混凝对As(Ⅴ)和As(Ⅲ)的去除率均受原水水质的影响。因为无定形金属氢氧化物对As(Ⅴ)亲和力强于As(Ⅲ),所以铝盐不能通过混凝有效去除As(Ⅲ)。因此,As(Ⅲ)的预氧化对于混凝除砷是必须的,同时应当优先考虑铁盐作为混凝剂。

吸附除砷技术

吸附作用是一种十分有效、发展迅速的技术,该技术操作简单,对重金属的去除效果好,同时价格比较低廉。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氧化铝、活性炭和天然沸石等。O. M. Vatutsina 等证实铁盐水解产生的无定形水合氧化铁(HFO)对As(Ⅴ)和As(Ⅲ)均有极强的亲和力。As(Ⅴ)和As(Ⅲ)通过共价键的形式有选择性地固定在其表面,与之形成双核桥式内层表面配位体。

Zhimang Gu 等将HFO 固定在粒状活性炭(GAC)的表面,利用GAC 巨大的比表面积和良好的机械强度, 强化除砷并实现HFO 的固定化。L.Cumbal 等将HFO 分散在阴离子树脂表面(Fe 质量分数6%),利用阴离子树脂中带正电的季铵官能团难以从固相迁移到液相的特点, 形成Donnan 膜平衡效应,强化除砷并实现HFO 的固定化。

M. N. Haque 等研究表明,高粱纤维可作为一种金属吸附剂。该吸附剂可能的两大吸附位点是羧基和羟基,其对砷吸附的平衡时间是12 h。pH 对高粱吸附砷有影响,当pH=5 时,高粱对砷的去除量最高达到2.437 mg/g。S. F. Lim 等提出用一种改进的钙与藻酸盐合成的磁性吸附剂同时去除砷和铜离子。吸附剂的平均直径309.6 μm,表面积312.94 mg/L,可用外加磁力将其分离。其对As(Ⅴ)和铜的吸附平衡时间分别是25、3 h, 最大吸附量分别是6.75、60.24 mg/g。pH 对砷和铜的吸附量影响不同,pH 越高,对铜的吸附量越大,而pH 越低,对砷的吸附量越大。S. Kundu 等发现:在铁的氧化物上涂上一层水泥(IOCC)对As(Ⅲ)的去除效果很好。动力学研究表明,Ho 和McKay 二级动力学方程能够很好地描述IOCC 吸附As(Ⅲ)的过程。pH 影响研究表明,在酸度接近中性(pH 为6~8)时,As(Ⅲ)的去除量达到最大。热力学研究表明,吸附平衡符合angmuir、Freundlich 和R-P 热力学模型,不符合D-R 模型。

反渗透除砷技术

反渗透技术不需投加药剂,能耗低,设备紧凑,易实现自动化。实施该技术不改变溶液的物理化学性质,可以回收清水和贵金属,适用于封闭循环无排放系统。此外,反渗透膜技术还有除杂范围广、装置简单和操作方便等优点。

应用反渗透装置处理重金属离子的同时, 还可以去除污水中其他有害物质。M. Walker 等研究发现,在高砷水中,As(Ⅴ)主要以HAsO42-的形式存在,而As(Ⅲ)则主要以中性的H3AsO3形式存在。当砷质量浓度为40~1 900 μg/L 时, 反渗透法可有效去除98%~99%的As(Ⅴ)和46%~75%的As(Ⅲ),同时也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含砷废水处理的技术文档。

纳滤膜技术

纳滤膜是具有前景的除砷技术之一。纳滤膜分离需要的跨膜压差一般为0.5~2.0 MPa,比用反渗透膜达到同样的渗透通量所必须施加的压差低0.5~3.0 MPa。根据操作压力和分离界限,可以定性地将纳滤排在超滤和反渗透之间, 有时也把纳滤膜称为“低压反渗透”或“疏松反渗透”膜。

E. M. Vrijenhoeka 等研究了NF-45 型聚酰胺纳滤膜对含砷废水的处理效果。结果表明,当砷质量浓度为10~316 μg/L 时, 其对As (Ⅴ) 的截留率为60%~90%,对As(Ⅲ)的去除率远低于As(Ⅴ),且去除率随进水砷浓度的增加而减小。H. Saitfia 等研究结果显示,当温度在10~30 ℃变化时,温度对纳滤除砷效果的影响很小, 去除率始终稳定在90%~95%。因此, 纳滤除砷技术可以应用于季节温差较大的地区。Y. Sato 等在操作压力为0.3~1.1 MPa 时,采用3 种商业化的NF 膜〔ES-10(聚芳香)、NTR-7250 型(聚乙烯醇)、NTR-729HF 型(聚乙烯醇)〕处理含砷水, 它们对As(Ⅴ)的去除率均达到85%以上。研究还表明,对As(Ⅲ)的去除率取决于膜的类型以及操作压力。

超滤膜技术

超滤介于微滤和纳滤之间,膜孔径为1~50 nm,多数为非对称膜,由一层极薄(通常仅0.1~1 μm)具有一定孔径的表皮层和一层较厚(通常为125 μm)具有海绵状结构的多孔层组成。它可分离液相中直径在0.05~0.2 μm 的分子和大分子(相对分子质量1~10 万)。超滤膜是一种高效、节能、占地面积小的废水处理设备,可以在碱性条件下有效去除废水中的重金属物质。

H. Gecol 等研究了再生纤维素膜(RC)和多钛砜膜(PES)对水体中As(Ⅴ)的去除效果。当砷质量浓度为22~43 μg/L,pH 为5.5 时, 使用5 ku 的PES 膜和pH 为8 时,使用10 ku 的RC 膜,对砷的去除率可达到98%以上。而当pH 为8 时,使用5 ku的PES 膜,则不受初始水中砷浓度的影响,砷的去除率也可达98%以上。F. Ferella 等采用表面活性剂强化超滤法同时去除水体中的铅和砷。使用孔径为10 nm 的单陶瓷超滤膜, 以十六烷基苯磺酸(DSA)作为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胺作为阳离子表面活性剂, 当水中的砷质量浓度在0.1~0.4 mg/L,同时DSA 和十二烷胺浓度分别为1×10-5、1×10-6mol/L(均低于它们的临界胶束浓度),在As/DSA 和As/十二烷胺的两个体系中,As(Ⅴ)去除率分别为68%和21%。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