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发光细菌法测定有机工业废水综合毒性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3-2 10:27: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应用发光细菌法对啤酒、酿造、印染、化纤、造纸废水进行了生物毒性测定;根据水质毒性分级 标准对水样毒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不同行业废水的生物毒性与其TOC值之间不存在相关性,只有将二者相结合,才能正确反映废水的实际毒性大小。发光细菌法用于工业废水毒性评价具有快速、简 便、灵敏和准确的优点

关键词:发光细菌;有机工业废水;综合毒性;测定

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工业废水对水生态系统 及人类安全的影响日益严重‘〕因此,工业废水的毒 性评价和监测工作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目前 我国工业废水排放的监督和管理主要采用理化监测 方法,根据理化指标进行评价,计算污染物的等标污 染负荷,进行总量控制。但是,理化方法所反映的只 是废水中某一种污染物的浓度水平及贡献量,并不 能反映出废水的综合毒性大小。生物测试则能够弥 补理化检测在此方面的不足。传统生物毒性测试以 水蚤、藻类或鱼等为受试对象,虽然能反映毒物对生 物的直接影响,但是这些方法的最大缺点是实验周 期长,实验比较繁琐。发光细菌法快速、简便且费用 低廉,其灵敏程度可与鱼类%h急性毒性相媲美,并且可以与化学分析、化学分离等技术结合 使用,是一种工业废水毒性快捷测定方法。

本实验用发光细菌法快速测定河南省新乡市不同行业工业废水的综合毒性,并进行毒性分级,为确 定废水的安全排放量、制定废水排放标准、进行水质 评价以及开展工业废水毒性强度扫描性监测、水质 污染应急性生物毒性监测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1实验部分

1.1仪器

DXY一2型生物毒性测试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制造);恒温磁力搅拌器;恒温振荡器; 电热恒温培养箱;手提式高压灭菌锅;岛津TOC-5000型总有机碳分析仪;常规玻璃仪器。

1.2水样采集

采集水样前,先用水样清洗事先准备好的干净的试剂瓶及塞子两次。注满取样瓶,封好瓶口,即刻送往实验室进行TOC和生物毒性测定。

1 . 3菌种培养

明亮发光杆菌(尸hotobacteriumphosPhore“m) 冻干粉,购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微生物室。 冻干粉复苏、斜面菌、摇瓶菌、工作菌等菌种培 养方法参见文献川。

1.4发光细菌半数发光抑制浓度(E与)的测定

以采集的原综合污水浓度为最高浓度,以逐级10倍蒸馏水稀释法选择中、低限浓度进行预实验。 根据预实验的结果,将待测水样用3%NaCl(质量分 数,下同)溶液稀释配制成5个浓度梯度,各取21llL 加人具塞磨口比色管(小l.sem,h6cm),以2毗 3%(质量分数,下同)NaCI溶液作空白对照。每个 浓度梯度设3组平行试样。将培养好的工作菌液取 0 . 11llL于各比色管中(控制空白对照管发光强度为 700一800cd),加塞充分振荡,去塞,巧而n时用生 物毒性测试仪测定发光强度。用直线内插法求出相 对发光率为50%时所对应的废水浓度,即为该种废 水对发光细菌半数发光抑制浓度(石C50)。

所有数据均用origin6.0软件处理。

1.5废水综合毒性评价方法

根据采用发光细菌、鱼类、蚤类测定工业废水的 急性毒性的实验结果,可采用3种毒性比较标准: (l)有毒/无毒;(2)百分数等级;(3)对数等级。本 实验采用Bolich百分数等级毒性划分标准来评价 废水综合毒性强度。百分数等级划分标准应用 较广,其描述见表1。 来源:化工环保       作者: 董玉瑛 冯霄 王宗爽

发光细菌法测定有机工业废水综合毒性.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