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聚酯工业废水成分及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4-15 9:01: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聚酯是化纤工业的重要原料,是由二元醇或多元醇和二元酸或多元酸缩聚而成的一类高分子化合物的总称。聚酯通常可分为饱和聚酯和不饱和聚酯2 大类,饱和聚酯产品主要有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和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T)等,而不饱和聚酯产品主要有聚酯玻璃钢增强塑料等。世界聚酯市场分布不集中,世界10大聚酯企业占全球聚酯市场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近20年来世界十大聚酯企业产能排行见表1 。

聚酯生产废水 是指在聚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水,其成分复杂,主要含有未反应完全的多元酸、多元醇、小分子酸及低聚物等。世界聚酯工业规模巨大,以已建成的仪征化纤联合总公司为例,其废水排放量达260 万t/a;待建成的洛阳化纤工程的废水排放量将达到430万t/a,可见中国聚酯生产废水排放量相当大,如不经处理,排入河道中会对受纳水体及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聚酯废水典型特点总结为:

( 1) COD 浓度高: 平均2 000 mg/L 左右,m( B/C) 比在0. 3~ 0. 5 之间;

( 2) COD 波动大: 一般在100~ 17 100 mg/L, 但有时大于20 000mg/L, 有时小于50mg/L;

( 3) 呈酸性居多: pH= 4~ 6;

( 4) 水量波动大: 废水排放量一般在4~ 10 t/h,但有时高达20 t/h , 低时不到2 t/h。

聚酯生产废水采用生化、物化- 生化、化学法工艺处理均是可行的,大部分出水可达GB 8978 —1996 一级或二级排放标准,但对于不同性质废水,处理方法有所不同。有聚酯生产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与化学法相比,生物法虽然有占地面积比较大、反应时间长、工艺复杂、操作麻烦,且对进水水质有特殊要求等特点,但是其单位处理成本远远低于化学法,运行费用比较低。对于生物处理来说,单独使用厌氧或好氧,出水水质很难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或处理费用过高。厌氧处理对于高浓度聚酯生产废水有着经济上的吸引力,可以有效降低聚酯生产废水的有机负荷,提高该类废水的可生物降解性和后续好氧处理效率,并且污泥产量低,动力消耗少;而好氧处理启动时间较短,出水水质好,故通常采用厌氧处理后串联好氧生物处理。

对于少量、低浓度聚酯废水或需深度处理废水,应采用化学法处理比较合理;而对于大量聚酯废水则采用生物法处理较为经济,一般认为厌氧-好氧组合工艺是目前最经济合理的处理方法。下面介绍我国聚酯工业废水处理的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