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污水处理药剂的选择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0-13 10:41: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工业污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液,其中含有随水流失的工业生产用料、中间产物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按工业企业的产品和加工对象分为印染废水;造纸废水;化工废水;啤酒、白酒废水;淀粉废水;含油废水;电子、电镀、涂装废水;采矿及选矿废水;炼焦煤气废水;机械加工废水、食品工业废水等
在这些废水处理过程中应用的 废水处理技术方法有1 、化学沉淀法  锌是一种两性元素,它的氢氧化物不溶于水,并具有弱碱性和弱酸性,故其化学式可写作:碱式:Zn(OH)2,酸式:H2ZnO2。2.混凝沉淀法  混凝沉淀法其原理是在含锌废水中加入混凝剂(石灰、铁盐、铝盐),在pH=8~10 的弱碱性条件下,形成氢氧化物絮凝体,对锌离子有絮凝作用,而共沉淀析出。3. 硫化沉淀法 硫化沉淀法利用弱碱性条件下Na2S、MgS 中的S2+与重金属离子之间有较强的亲和力,生成溶度积极小的硫化物沉淀而从溶液中除去。 4. 铁氧体法 铁氧体即为铁离子与其它金属离子组成的氧化物固溶体,该工艺最初由日本电气公司(NEC)研制成功。5.电解法  电解法是利用金属的电化学性质,在直流电作用的下,锌(II)的化合物在阳极离解成金属离子,在阴极还原成金属,而除去废水中的废水中的锌离子。该方法是处理含有高浓度含锌废水的一种有效方法,处理效率高并便于回收利用。但这种方法缺点是水中的锌离子浓度不能降得很低。所以,电解法不适用于处理含较低浓度的含锌废水,并且此种方法电耗大,投资成本高。 6. 离子交换法  离子交换法在离子交换器中进行,此方法借助离子交换剂来完成。 7. 吸附法   吸附法是应用多孔吸附材料吸附处理含锌废水的一种方法,传统吸附剂是活性炭及磺 化煤等,8. 生物法 生物处理方法根据  其原理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生物吸附法和生物沉淀法。 
   在以上这些废水处理过程中要用到很多污水处理药剂,其中絮凝药剂的话一般首选聚丙烯酰胺,聚丙烯酰胺分为APAM、CPAM、NPAM等,结合实际应用及借鉴以往实践案例, 一般造纸厂、印染厂用弱阳离子絮凝剂即可,而化工污水处理厂一般选中强阳离子聚丙烯酰胺,像制药厂、皮革厂要用到强阳离子聚丙烯酰胺才可以处理。取来污泥泥样之前,首先要了解其絮凝性能如何,一般的简单操作方法采用30分钟沉降法,方法是取100ml量筒一个,将泥液混合物倒入至量筒100ml刻度线处,同时开始计时,分别记录1,2,3,5,7,9,11,13,15,20,25,30分钟时泥水分界线的刻度值,30分钟沉降比就是用来评价污泥的絮凝性能的。一般100ml泥水混合液30分钟污泥-水分界面在20-30ml之间为较佳絮凝性能。在我们做污泥脱水实验选型时,这个方法很少用,一般是在污泥絮凝实验选型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才去做,看看泥质情况,生化效果等等。

化肥厂废水中的主要超标污染物指标为氨氮、硫化物、和总氰化物,水质具有氨氮含量高并含有有毒的总氰化物及硫化物的特点; 且此类污水的可生化性较差(主要是化学需氧量较低和氨氮含量较高)。 在化肥厂废水的控制技术中,常用的方法有吹脱法、生物法、折点加氯法、吸附法和离子交换法等 。各种方法各有利弊。 工程设计方需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工艺对化肥厂废水进行设计、处理。 污水先经过生化处理后通过超滤系统对其进行过滤处理,最后通过RO系统处理, 进一步降低COD、氨氮,以达到企业的预期目标

在污水处理过程,建议用PAC聚合氯化铝+PAM聚丙烯酰胺 的组合, 污泥脱水段一般建议用阳离子聚丙烯酰胺,推荐用中等电荷阳离子聚丙烯酰胺。(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