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镀废水治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8 15:01: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电镀污水水质复杂,不能用单一流程处理,一般采用多种方法的组合工艺。电镀废水处理途径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电镀污水单独处理后排放,二是电镀污水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一同处理,三是电镀污水预处理后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区的企业需要自行处理后达标排放。污水处理对于排污企业来讲是很陌生的,他们对于什么废水,采用什么工艺处理并不了解,所以他们会选择将污水的问题交给电镀废水处理公司来处理。那去哪儿找电镀废水处理公司,这些企业的实力、资质怎么样?污水处理的成本等又成为了排污企业的问题。很多排污单位痛下决心花巨资建设污水处理站,但建成后却发现污水处理成本太高,导致造价昂贵的设施成为摆设。

下面我们就根据污水行业的现状介绍几种常见的电镀废水治理技术:

CZB矿物法处理电镀废水

CZB矿物法的概念  CZB矿物法是采用以纯天然矿物为原料,经过一定特殊工艺该性加工生产而成的专利产NMSTA天然矿物污水治理和矿粉BC,在再辅加某些助剂对电镀废水进行混合处理的一种方法。

CZB矿物法的主要作用机理  由于该方法主要采用的是纯天然的矿物为主体原料,其所具有的特性有离子交换性、吸附性、化学转化性、催化性等。

该方法的主要优势如下:

1、彻底改变长期以来分流处理的传统工艺,把鉻水、氰水、综合水等混合起来进行处理,纠正了分流处理所存在的某些严重错误,弥补了传统工艺所存在的弊端。

2、经一段处理即可完全解决问题,改变了传统的两段处理模式。

3、由于上述两点,污水处理的工程装置大大简化,基建投资和工程建设时间大幅度减少。

4、传统的处理方法,从理论上分析是不可能达标的,大量的实践也证明了该工艺的确不能达到排放标准。若用矿物法处理电镀废水,从原理和实用上都表明了可以稳定地达标排放。

5、传统工艺处理电镀废水的药剂费用,主要被用于烧碱中和酸水,一般情况处理一吨污水烧碱费就要6~10元,加上其他药剂,总药剂费多在10元以上。诚然,如果只求把废水澄清,那费用就很难有个标准了。应用矿物法,前提是达标排放。处理一吨废水药剂费大约4~6元.

中和沉淀法

在含重金属的废水中加入碱提高废水的 PH值,使重金属生成不溶于水的氢氧化物絮 凝体沉淀加以分离。中和沉淀法操作中需要注 意以下几点:(1)根据废水中含有的金属离 子情况,控制合适的pH值。(2)当废水中 含有两性金属时,pH值高会出现再溶解,因 此要严格控制pH值,实行分段沉淀;(3) 废水中有些阴离子如:卤素、氰根、腐植酸等,可与重金属形成络合物,因此要在中和之 前需经过预处理;(4)有些颗粒小,不易沉 淀,则需加入絮凝剂辅助沉淀生成。通过大量 试验与实际运行,此工艺在车间废水排放变化 较大情况时,处理水铜离子经常超过0.5mg/l 一级标准,严重时候会接近5mg/l。

硫化物沉淀法

为了强化铜处理效果,也试验加入硫化物 药剂,使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生成硫化物更好的 沉淀除去。与中和沉淀法相比,S2-与Cu2+形成 CuS具备更低的溶度积,难溶于水不溶于稀盐 酸。但是形成金属硫化物单质细小不容易沉 淀,需要投加絮凝剂或者助凝剂。并且硫化物 投加不能过量,否则遇酸生成硫化氢气体,产 生二次污染。

化学还原法

电镀废水中的Cr主要以Cr6+离子形态存在,因此向废水中投加还原剂将Cr6+还原成微毒的Cr3+后,投加石灰或NaOH产生Cr(OH)3 沉淀分离去除。其治理原理简单、操作易于掌握、能承受大水量和高浓度废水冲击。根据投加还原剂的不同,可分为FeSO4法、NaHSO3法、铁屑法、SO2法等。

吸附法

利用吸附法处理电镀重金属废水的吸附剂 有活性炭、腐植酸、海泡石、聚糖树脂等。活 性炭装备简单,在废水治理中应用最广泛,但 活性炭再生效率低,运行时间短极容易失效, 更换成本更是昂贵,且活性炭处理水质很难达 到回用要求,稳定达标都困难。活性炭对有机 物的吸附能力很强,但是对金属吸附效率低、 速度慢、饱和容积小。以本拉链厂电镀废水工 程为例,原工艺进水铜离子小于1mg/l,水量 700立方米/天,出水0.2mg/l,吸附量490g, 如此仅能有效运行一个月,现场没有设计再生 装置失效后更换。活性炭共2个塔、每个8 吨,这样更换一次费用就是16万,如此之高 很少有工厂能够接受,同时因环保指标提高及 政策要求很快更换为双膜,实现零排放。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生物处理技术

根据生物去除重金属离子的机理不同可分 为生物絮凝法、生物吸附法、生物化学法以及 植物修复法。此工程案例采用接触酸化槽处理 电镀沉淀池调节水,主要针对不达标的铜离 子。接触酸化槽中能够培养出几百种菌群,使 水中胶体悬浮物相互凝聚沉淀。对重金属有絮凝作用的约有十几个品种,生物絮凝剂不仅氨 基和羟基可与Cu2+等重金属离子形成稳定的鳌 合物而沉淀下来。同时接触酸化槽中采用了兼氧式工艺,使好氧与厌氧交替运行。在厌氧条件下产生H2S可与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生成溶解度很低的金属硫化物沉淀而被去除。同理接触氧化槽能处理微量未除去Cr6+,去除率可达99.7%。

生物纳米材料处理电镀废水

电镀废水的组成成分复杂,若将各种废水混合在一起处理,由于水量较大,污染物复杂,而含重金属和氰化物废水处理工艺的反应条件不同,会造成投资及运行费用大大增高。因此,本BN法将电镀废水分成三条线来处理,其具体的工艺流程如下:

 

含铬废水经隔油池1除油,进入调节池1调节水质水量,泵入反应池1与BN反应,溢流入反应池2与BN反应,再溢流入混凝池1调pH,再经絮凝池1,斜沉池、过滤后排放。

综合废水(含铜、镍、锌)经隔油池2除去油类物质,进入调节池2调节水质水量,泵入反应池3,与BN反应30 min后,溢流入反应池4与BN反应,经混凝池2调节pH,其出水溢流进絮凝池2,加PAM絮凝,然后进入斜沉池固液分离和过滤器过滤后,出水排放或回用。

含氰废水经隔油池3除油,进入调节池3调节水质水量后,泵入破氰池1,在pH10~11、ORP 300mV下,加NaClO进行不完全破氰,溢流入破氰池2,在pH8~9下加NaClO在ORP 650 mV下进行完全破氰后,自流经反应池5和6与BN反应除Ni2+、Cu2+,经混凝池3、絮凝池3,再经过斜沉池固液分离、过滤器过滤后排放或回用。

斜沉池和过滤器排出的污泥进污泥池,经污泥脱水机脱水后,泥饼作金属回收的原料,脱水回调节池。回水池水用泵打入BN产生池,并加入营养物,在35℃~39℃,48 h生产BN备用。

调节池、反应池、BN池等的大小由镀种、金属离子、氰离子浓度和日处理废水量确定,BN与废水的最佳比例由处理实际废水调试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