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镀铬废水如何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25 15:24:1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电镀、制革及铬盐T业每年均排放大量的含铬废水。其中,仅电镀废水的排放量就达40亿m /y。镀铬废水呈酸性,铬离子主要以CrO 和Cr O 的形式存在。Cr(VI)毒性较大,对人体的皮肤、黏膜、上呼吸系统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被人体吸收后具有致癌和诱发基因突变的危险 、镀铬废水严重污染水源、土壤,破坏生态环境,因此GB8978—1 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严格限制Cr(VI)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0.5 mg/I 。镀铬废水如何处理才能达到无害化的程度是上述工业过程不可缺少的T 艺环节之一。

针对镀铬废水如何处理的问题,下面我们详细介绍两种常见的处理镀铬废水的方法。

离子交换法

离子交换法处理镀铬清洗水后,经处理后水能达到排放标准,且出水水质较好,一般能循环使用。阴离子交换树脂交换吸附饱和后的再生洗脱液,经脱钠和净化或浓缩后,能回用于镀槽或用于钝化及其他需用铬酸的工艺槽。除了阳离子交换树脂的再生废液等需处理达标排放外,基本上能实现闭路循环系统。

离子交换法处理含铬清洗水,其进水含六价铬浓度一般在200mg/dm³以下。但离子交换法处理含铬废水的一次投资较高,操作管理要求严格,在生产运行中往往会由于操作管理不善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这种处理方法的操作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电镀含铬废水由于电镀工艺的不同,废水中的六价铬浓度不同,其他金属离子和各种阴离子等的成分和含量也有所不同。废水中的六价铬,在接近中性条件下主要以CrO32 存在,而在酸性条件下主要以Cr2O72 存在。由于废水中六价铬是以阴离子状态存在,因此,可用OH型阴离子交换树脂除去。

其中除铬阴柱分为固定床和移动床两种处理方式。

(1)酸性条件下三阴柱串联、全饱和及除盐水循环处理的固定状流程:废水经调节池,又经过滤柱,去除悬浮物后进入酸性阳柱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去除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及其他阳离子,纯化出水水质;二是在阳离子交换树脂交换过程中,置换出氢离子,调整废水PH值达到3~3.5,使废水中的六价铬离子转化成Cr2O72 -离子,为提高阴离子交换树脂的交换容量和回收铬酸的纯度创造条件。

当除铬阴柱出水呈现酸性时,就将出水与除酸阴柱串联,去除水中的其他酸根离子,达到水的循环利用。

(2)酸性条件下饱和阴离子交换树脂移出体外再生的除铬阴柱移动床流程:此流程除铬阴柱采用了体外再生的移动床,它将交换吸附Cr2O72 - 饱和的阴离子交换树脂分批移出柱外,进入除铬再生柱内进行再生,再生后的阴离子交换树脂移动刀贮存斗后返回除铬阴柱。这样简化了系统,减少了阴离子交换树脂的用量,提高了树脂的利用率。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除了以上两种处理流程外,还有一些处理流程在生产商使用,但由于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在使用中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如酸性条件下双阴柱串联全饱和处理流程,由于不设置除酸阴柱,在处理镀铬废水时,酸性水要占总出水量的50%~57%,大部分水不能回用。因此,要针对其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

①增加阳柱数量,让阳柱交替工作和再生;

②对阳树脂采用深度再生工艺,及时对污染后的树脂进行处理;

③对阴树脂采用移动床或半移动床式体外再生,以缩短再生周期;

④结合化学处理法进行处理。

电解法

电解还原处理含铬废水是利用铁板作阳极,在电解过程中铁溶解生成亚铁离子,在酸性条件下,亚铁离子将六价铬离子还原成三价铬离子。同时由于阴极上析出氢气,使废水pH逐渐上升,最后呈中性,此时Cr3+、Fe3+都以氢氧化物沉淀析出,达到废水净化的目的。

电解还原处理含铬废水的工艺参数:

①  含铬废水Cr6+浓度为50~200mg/L;

②  废水pH≤6.5,一般含铬25~150mg/L之间的废水,pH值为3.5~6.5,故不需调节pH值;

③  温度影响不大,一般处理后水温约上升1~2℃。

电解还原法具有体积小、占地少、耗电低、管理方便、效果好等特点。缺点是铁板耗量较多,污泥中混有大量的氢氧化铁,利用价值低,需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