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深井曝气法的优缺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2-1 11:57: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深井曝气是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是高速率活性污泥系统。和普通活性污泥法相比,这一方法具有许多优点。

1.氧的利用效率高:在深井内液体流速高,产生高的雷诺数。因此使得气泡的粘结变得最小,表面更新速率大。这两者都有助于提高传氧水平。同时由于在深井底部的压力可以使得水中氧的溶解度增加5~10倍,传氧推动力显著增加。气泡与水的接触时间由于深度增加比普通活性污泥法提高十几倍。所有这些导致传氧效率为3~6kgO2/kwh,氧的利用效率为50~90%。

2.污泥负荷速率高:由于高的传氧效率,深井设备可以支持高的污泥负荷速率,根据发表的资料此值是0.9~1.0kgBOD/(kgMLSS·d),比普通活性污泥法高2.5~4倍。

3.占地面积小:由于深井曝气池的深度很大、活性污泥浓度产生比较高的反应速率,和能够高负荷运转,只需要较小的曝气池体积就行了。因此设置深井曝气池的面积很小,大约是普通活性污泥的1/20左右。

4.能够承受强烈的负荷变动:深井曝气属于完全混合型流态,在污水入口处与20~30倍的回流水瞬即混合并以较高的流速流动,得到相当程度的稀释,对于冲击负荷产生的影响较小,能够进行稳定的处理。

5.能够对只经过格栅和除砂池的原污水进行有效地处理,不需要设置初沉池。

6.影响环境的臭味问题可以控制。与普通活性污泥法相比较,深井曝气法中吹入的空气量大约是前者的1/6~1/8,开口比大约是1/20。很显然臭气的产生量能够大大地受到抑制。

7.产生的污泥量少,深井曝气池中经常供给充份的氧气,微生物始终是处于活性状态。在相同的BOD负荷情况下,深井曝气池产生的污泥量要比普通活性污泥法大约少25~38%。

8.不受外界气候条件影响:由于深井曝气池建于地下,池中的水温受气候变化影响很小,在全年时间里能够维持稳定的处理效率。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9.能够用于高浓度污水处理。由于深井曝气池中溶解氧浓度高,氧的利用率高,能够维持高的活性污泥浓度。将它用于高浓度污水处理,微生物积极活动,进行有效地处理。处理的污水BOD浓度可以达到数千mg/l。

深井曝气法存在的主要缺点是处理过程容易遭受变化,要求比普通活性污泥法更高、更熟练的技术人员对它进行运行管理,否则很难进行正常的运行。(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