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泥好氧发酵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 16:05: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污泥好氧发酵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工艺流程图

  二、最佳可行工艺参数

  l 好氧发酵前,污泥混合物料含水率调到55%~65%,碳氮比(C/N)为25:1~35:1,有机质含量通常不小于50%,pH值6~8。

  l 采用条垛式好氧发酵时,无通风典型动态发酵周期约20d;加设通风系统后发酵周期约15 d,温度55℃以上持续5~7 d。

  l 采用发酵槽(池)式好氧发酵时,阳光棚发酵槽每隔1~2 d翻堆一次,温度55℃以上持续5~7 d,发酵周期约20 d。

  l 好氧发酵堆体上部铺设5~10cm的覆盖物料吸附恶臭气体。

  l 发酵时,静态好氧发酵强制通风,每1m3物料通风量0.05~0.2 m3/min,非连续通风;间歇动态好氧发酵可参考静态工艺并依生产试验的结果确定通风量,保证好氧发酵在最适宜条件下进行。

  三、技术经济适用性

  l 在园林和绿地资源丰富的中小城市的中小型城镇污水处理厂,宜选用高温好氧发酵方式集中建设污泥发酵场处理污泥。

  l 厂址远离环境敏感点和敏感区域时,可采用条垛式好氧发酵工艺;厂址附近有环境敏感点或敏感区域时,宜采用封闭发酵槽(池)式好氧发酵工艺。

  l 在中、小规模的条垛宜使用斗式装载机或推土机;在大规模的条垛宜使用垮式翻堆机或侧式翻堆机。

  l 设计完整的污泥好氧发酵系统的投资为30~50万元/t(80%含水率),经营成本约为80~150元/吨脱水污泥。(作者:邢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