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产企业废水如何处理六价铬流程图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8 9:08:4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化工企业废水中六价铬的危害

  每生产l吨重铬酸钠同时产生铬渣3—3.5吨。目前国内冶金和化学工业中每年大约排出20一30万吨铬渣。铬渣中的有害成分主要是可溶性铬酸钠、酸溶性铬酸钙等六价铬离子。由于这些六价铬以及它的流失扩散而构成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危害。其次是铬渣的强碱性危害。当铬渣在露天堆存时,经长期雨水冲淋后大量的六价铬离子随雨水溶渗、流失、渗入地表,从而污染地下水,也污染了江河、湖泊,进而危害农田、水产和人体健康。六价铬离子对人体健康的毒害很大。它的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氧化作用,对人体的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和粘膜都有危害。更甚者铬有致癌作用,铬致癌的部位主要是肺。

  二、生产企业废水六价铬的处理流程方法

  六价铬处理方法主要是生物材料吸附法。非活体生物材料能快速结合金属离子,可用于贵金属的回收、金属的富集以及从水体中去除重金属离子。

  生物吸附作为处理重金属污染的一项新核技术与其它同类技术相比(如蒸发、沉淀、活性炭吸附、离子交换树脂、电渗析等)具有以下优点:

  1 、在低浓度下,金属可以被吸附量较小;

  2 、对钙、镁离子吸附量较小;

  3 、处理效率高;

  4 、PH值和温度条件范围宽;

  5 、投资小,运行费用低;

  6 、可有效地回收一些贵重金属。

  因此该方法在“修复”受重金属污染的工业流出物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对于重金属含量在100mg/l以下的水体,采用其它方法去除金属离子,处理困难或费用偏高,而使用易得、价廉的原材料一某些工业的废弃物(如发酵的副产物)或自然界大量存在的生物(如藻类)作生物吸附剂,可有效去除重金属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