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河道治理水生植被集成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0 11:09:3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名称

  河湖浅水区水生植被诱导繁衍集成技术

  二、适用范围

  浅水区湖泊生态修复、湖泊面源污染输入的拦截与净化、湖滨带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

  三、技术内容

  技术原理:利用先期人工技术措施,如水生植被沉框固根技术、多阶湿地种源保育技术、升降式沉床种植技术等改善水质条件、基底条件、水下光照条件等水生植被恢复的限制因素,诱导水生植被繁衍,最后形成自然恢复态势。

  技术创新型:率先提出了湖泊浅水区的概念和其水生植被恢复及湿地重建的技术方法。结合湖泊浅水区水质、底质、入湖污染负荷以及水下光场条件,研发水生植被恢复技术,人工恢复具有稳定生存和自然繁衍能力的水生植物群落。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区域水生植物自然繁衍和草型湖泊生态系统恢复。

  四、水污染防治效果

  削减来水中的TN(20%以上)、TP(20%以上)、COD(20%以上)等污染负荷,提高水生植被的覆盖度及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为富营养化浅水湖泊及河流湿地重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建成的生态修复工程对地区生态环境改善、景观价值提升及相关产业链发展都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