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皮草染色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2-11 11:44: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皮草加工主要以兔皮、水貂破、狐狸皮作为原材料进行加工,在实际加工过程中会经过多道机械加工和处理工艺,最终形成成品,染色是加工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艺,其能够改变皮草颜色。在皮草颜色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这些废水如果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一、皮草废水特点

  皮草加工是一项复杂工作,具体加工过程中一个分为三个阶段,具体过程如图1所示。

1.jpg

  皮草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这些废水具有特点如下:

  (1)成分复杂。废水中还有大量无机物质,例如氯化钠、硫酸钠等,以及铬离子等不同类型的络合物,有机物则有盐类、有机酸等。

  (2)水质会发生较大波动。皮草颜色会依据皮草类型的颜色差别采用不同类型燃料,颜料应用量也会存在一定差别,这将会导致废水浓度和成分会发生较大波动。

  (3)色度较高。皮草废水颜色过深的主要是受燃料和铬鞣剂影响,从以往经验来看,皮草染色废水色度会达到500~700。

  (4)大量悬浮物。皮草废水中的悬浮物来自脱毛、脱脂铬鞣等,并且在废水中还会出现一定量氢氧化铬沉淀,这些悬浮物的存在,都会使废水造成的污染加剧,同时,也加大了废水处理的困难性。

  二、皮草废水造成的危害

  2.1 铬离子的危害

  皮草废水中的铬离子通常为三价铬,但是,在特定条件些三价铬会转变为六价铬,这将会对人、动物造成巨大危害。废水中的铬含量过高,喊铬废水会散发出酸气,这种气体会对人造成危害,容易引发支气管炎、喉炎等病症;若酸气进入到人身体内,则可能会引起湿疹、皮炎等。在动物体内,会导致供氧量减低,情况严重时,会导致动物出现窒息而亡情况。此外,六价铬自身毒性强,其在进入到水体中,无法被分解,在水体动植物中聚集,最终通过食物链方式进入到人体中,可能会引发癌症。依据《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相关规定,排放污水中的六价铬最高值要低于1.5mg/L,一些地区,对无水中六价铬浓度要求更高。

  2.2 高色度的危害

  由于皮草废水中含有铬鞣剂和燃料,这也就导致废水色度过高,在处理废水过程中,采取常规生化法无法实现脱色目的,有色废水不仅会对太阳光折射造成影响,而且也会对水中生物生长造成不良影响,这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在废水排放过程中,如果没有经过脱水就将废水排放到水体中,则会使地表水颜色发生改变,这将会对水质造成严重影响。

  2.3 悬浮物的危害

  废水中存在大量悬浮物,这会导致废水十分浑浊,对废水深度回收处理将会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废水,这一方面会导致水泵在应用期间发生堵塞,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排水沟中会出现大量淤泥,会对水体流动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大量有机物排放会加大水体耗氧量,水体会受到污染,水中生物生长将会受到制约。

  三、处理皮草废水的常用方法

  3.1 气浮法

  气浮法在具体应用过程中的原理就是让水中形成大量微气泡,从而形成气、水、被去除物质三项混合体,在气泡上升浮力、界面张力、静水压力等多种不同力的相互作用下,进而使微气泡可以粘附在被去除微小悬浮物上,此时粘合体整体密度与水体密度相比更小,这能够去除掉废水中的悬浮物。经过处理后的废水,不仅能够完成对水中悬浮物的处理,而且还降低废水色度、降解COD,这都大幅度降低了废水污染负荷,可以降低后续废水处理难度。

  3.2 膜分离法

  膜分离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就是对膜自身具有的选择分离功能进行应用,将废水中的水分子和燃料分子进行分离,通过这种分离方式,一方面可以降低废水色度,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对燃料分子的回收利用。从目前情况来看,膜分离法在具体应用过程中的常见技术有超滤、反渗透、纳滤等多项技术,在具体作业期间,为了提高废水处理效果,经常会将超滤和纳滤两种结合方法结合应用。

  3.3 磁分离法

  磁分离法目前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型处理废水技术,其在皮草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从具体应用情况来看,也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磁分离是一种物理技术,将废水处理过程中对该项技术进行应用,具有效果好、成本低等多项优点,这也使该项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磁分离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具体原理就是对废水中杂质颗粒具有的磁性进行应用,完成相应的分离作业。通过对磁性接种技术的应用,使废水中的无磁性或磁性较弱的颗粒具备磁性。利用磁场分离废水中磁性悬浮物,最终达到将会水质,减少水污染的目的。

  四、去除皮草废水中铬离子的方法

  4.1 化学絮凝沉降法

  该方法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就是将絮凝剂添加到含有铬的废水中,对絮凝沉淀,从而使含有铬悬浮物能够形成沉淀絮状体,然后能够通过自然方式沉降,最终达到去除废水中铬离子效果。从目前废水处理情况来看,常用絮凝剂有碱式氯化铁、聚合氯化铝等多种无机高分子絮凝剂。一般来说,在处理废水过程中,单独应用一种絮凝剂无法充分、快速完成达到絮凝效果,因此,在对废水进行具体处理时,经常会对两种或多种絮凝剂进行混合使用,从而达到良好处理效果。例如,在具体处理过程中,可以将聚合氯化与聚丙烯酰胺进行复配,对其进行应用,达到处理废水目的。该方法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具有操作方便、投资少、设备简单、便于维护等多项优点,因此,在皮草废水处理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注意的是,该处理方法在应用期间还具有处理难度大、污泥量多等问题,为了使处理方法的作用可以得到有效发挥,提高整理处理过程中的经济小姨,要对絮凝剂投放量进行适当控制,在达到处理效果基础上,尽量减少絮凝剂投入量,避免造成浪费现象。

  4.2 循环利用法

  该方法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就是对含有铬废水进行处理,具体处理如图2所示。鞣质过程期间,随着循环次数增多,废水中的钠离子、铬离子在初期阶段会有增多,经过一段时间后,两种离子在水中则会趋于平衡。需要注意的是,都次循环铬鞣废水将会对皮草表面造成一定影响,比较常见影响就是会导致皮革表面变得更加粗糙,颜色将会变深,并且会导致鞣制效果变差,以上问题的存在,也对该方法的应用造成了一定阻碍。在皮草废水处理过程中对循环利用法进行适当利用,一方面能够有效降低还含铬废水对生态环境和水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实际作业过程中对铬鞣剂的使用量,因此,能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实际生产作业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的对该项工艺进行推广,要对工艺配套和重复铬鞣产品质量等各项问题进行科学处理,并且要做好相应分析工作。

2.jpg

  4.3 加碱沉淀回收法

  该方法就是将又有氢氧根离子物质添加到含铬废水中,从而使废水中隔离子能够形成氢氧化物沉淀,也可以在过滤后,加入适量酸进行溶解,生成铬鞣剂,实现重复利用。从目前处理情况来看,常用沉淀剂有氧化镁、氢氧化钠等。该处理方法和回收利用主要受沉淀剂性质、温度、酸碱性等各项因素影响。通常来说应当将温度控制在50℃左右、PH值应当控制在碱性,沉淀物应当为絮状,并且要加入一定量初凝剂,达到加速沉淀,与水分离,提高铬除去效率的目的。该方法应用的优点就是去除铬效率高,回收率高。

  五、结束语

  皮草废水处理是一项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在实际处理过程中,要做好分析工作,确保处理的合理性,特别是要做好对铬离子去除的分析,避免对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来源:桐乡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