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村污水治理除油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 7:27:2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农村地区生活条件的改善,农村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高,饮食要求越来越高,每家每户对下厨的热情大大提升,农村的餐饮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厨余污染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含油水污染,严重影响农村居民的用水安全。除此之外,一些农村地区紧邻化工厂或者直接被选为厂址,工业生产中的含油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导致农村水污染问题加重,严重影响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当前,农村含油污水问题日益严峻,人们要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一、农村污水治理中除油的必要性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生活水平较之以往得到非常大的提高,特别是对于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其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的生活方式更加现代化、多样化。与此同时,其对资源的消耗与之前相比大大增加,对大多数农村地区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农村水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其中尤以含油污水问题最为突出。为确保我国居民的用水持续与安全,人们必须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除油是农村污水治理的重要环节,含油污水的可降解性低,预处理难度较大。因此,人们要高度重视农村污水治理中的含油污水处理工作。

  二、农村污水治理中的除油方法

  2.1 化学处理法

  部分农村污水含有较多油类物质,其中可添加一定比例的化学药剂,使其与污水中的油类物质相互作用,发生沉淀、氧化、絮凝和催化等化学反应,最终转化成无害成分,以实现农村污水除油的目的。现如今,化学处理法在农村污水除油中的应用更多地集中在絮凝剂的研发和更新方面。絮凝剂分为两种:一种是无机絮凝剂,将聚合氯化铝铁添加到含油污水中,这样不仅能达到污水除油的效果,还可以起到污水去硫的作用;另外一种是有机絮凝剂,它在农村污水除油中更受人们关注,原因是有机絮凝剂分为阴阳离子、两性离子、非离子有机聚合物等种类,它们所构成的絮凝体尺寸更大,其结构中的分子量较大,吸附悬浮物的能力和胶质作用更强,使悬浮物沉降的速度更快,其间有机絮凝剂的使用量很少,污泥产生量很少,更加容易脱水,整个农村污水除油过程不会产生其他污染物。

  混凝法在污水治理中应用最广,更多地用于去除含油污水中的体积较小且处于胶状或悬浮状态的油脂颗粒。混凝法主要是将一定数量的化学药剂加入到含油污水中,等化学药剂与污水中的油类物质充分反应后,生成较为稳定的物质,再加入混凝剂使得污水中的油类物质与其结合沉淀下来,最终实现减少甚至去除污水中油类物质的效果。

  2.2 物理处理法

  物理处理法的本质是将污水中的油和水通过物理方法实现分离。在农村污水除油的过程中,物理处理法更多地用于油水分离器,包括三大技术。

  一是浮选净化技术,它是世界各国目前正在不断加大投入进行研究和推广的一项新型技术。浮选净化技术是指在农村污水除油过程中将空气或其他气体与水连通,使水内产生细微的气泡,使含油污水中的细小悬浮油质或固体颗粒在细微气泡形成的过程中附着到上面,最终浮到水面,形成浮渣,实现固液分离,非常环保,节约成本。二是旋流技术,该技术利用水力旋流器和含油污水的密度差,使含油污水在不等离心力作用下快速旋转,从而完成油类物质和水的分离。三是膜处理技术,与浮选净化技术相似,它也是最近研发的新型技术,它的本质是将半透膜作为选择障碍层,保证水分子透过,同时截留油类物质,最终实现水油分离。

  2.3 生物处理法

  生物处理法利用水中的微生物来去除农村污水中的油类物质。当前,生物处理法的研究更多地集中在对水中嗜油和吸油的微生物菌群进行优化选择、培育和使用。

  三、农村污水治理中的除油方案

  对于农村含油污水,人们可以通过水力对氧化沟表面进行冲刷,将含油污水置于沉砂池中,添加石灰来去除油类物质。水力对氧化沟表面进行冲刷,可以在短时间内使水中氧化沟表面的油类成分以附着在污泥表面的方式沉淀,但是在去除污水中的沉淀时,水中部分沉淀物质会重新浮到水面。而将含油污水排入沉砂池并添加石灰,这一方法可以降低水中油类物质的含量,但加入的石灰会对含油污水中的微生物菌群形成抑制作用,使得石灰与水中油类物质发生反应,形成的物质在池中难以沉淀下来而被捞除。另外,沉淀物质会在氧化沟堵塞微孔曝气器,因而石灰的投入量必须合理控制。

  絮凝剂的价格过高,限制了化学处理法的推广和应用。沉沙池添加石灰时,氧化沟可能出现缺氧,在农村污水除油过程中,要去除氧化沟出水堰部位的挡板,使污水中漂浮的油类物质涌入沉砂池,在沉砂池的边缘区域进行打捞。

  农村环境充满自然风貌,农村含油污水的来源较为单一,农村周边地区可以建立隔油池,农村含油污水统一排放到隔油池,统一进行处理。同时,可以培育吸油、嗜油的微生物菌群,利用微生物对含油污水中的油类物质进行吸附和处理,最终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提高除油效率。

  四、农村污水治理中的除油技术发展趋势

  当前,农村污水除油技术与其他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得更加紧密。含油污水处理后要进行回收利用,这样既可以有效控制水污染,又可以补充工业用水,形成良性循环。化学处理法、物理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是农村污水除油的三大方法。其中,化学处理法和物理处理法使用成本普遍过高。因此,人们要加大研发力度与投入,探寻质优价廉的化学药剂和物理器械,以降低除油成本。对于生物处理法,未来要持续发现、培育和驯化微生物菌群,使微生物菌群在农村污水除油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生物处理法利用微生物来净化含油污水,成本低廉,除油过程简洁,效果较好。

  五、结语

  农村污水除油技术多种多样,主要有化学处理法、物理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三种。农村经济条件整体较差,农村污水除油必须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处理成本,降低除油设备和药剂费用。农村含油污水来源较为单一,人们要做好源头治理,缩短处理流程,降低处理成本,有效控制污染范围,提升含油污水处理效果。(来源:浙江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