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1 11:41:3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当前我国各地均建有污水处理厂,若是在厂内增加中水回用系统,技术相对成熟,且投资小,具有现实意义。某市污水治理厂中的中水回用系统已被纳为示范工程。

  一、中水系统概述

  某市污水处理厂内部中水处理系统的处理能力为200m3/d,系统以污水处理厂工艺处理出水为原水,经初滤、砂滤、消毒等预处理后用作绿化用水,系统自用水桶是1.1,小时变化系统是2.5。

  1.1 中水回用能够减少城市供水短缺现象

  某市属于缺水型城市,特别是在春季和冬季,城市居民用水紧张,工业发展也受到制约。某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已高达10万t,其中:7万t经过二级处理后排放,3万t经深度处理满足工业用水标准后,输送到工程,也被称为中水回用。在污水处理厂中增加中水回用系统,是指新建净水间,总投资大约3千万人民币。新建日产4.2万t水的净水厂的总投资费用高达7千万元,另外还要建设变电所、泵房、送水闸井等,同时水库也要与其配套。从投资角度看,污水处理厂增加中水回用系统的投资额只有新建净水厂的25%。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回用水无法饮用,但可以用作工业循环漂洗水、冷却水及冲刷水等,从而缓解城市用水供需矛盾,节约水资源。

  1.2 推动污水处理厂迈向市场

  过去,城市污水处理厂主要由政府投资建设,运行费用通常是由财政负担。但当地财政不景气,导致污水处理厂处于半停产状态。中水回收可以保证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

  1.3 中水企业节省水费支出,降低成本

  城市用水包括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某市工业用水量占城市总用水量的65%,工业用水价格高,还要缴纳污水处理费,因此企业的生产成本高。若是企业改用中水,不仅可以节省水费、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提高产品竞争力,推动工业发展。

  二、中水系统相关参数

  2.1 初滤系统的运行参数

  2.1.1 过滤滤速

  过滤滤速与出水质量、过滤周期有直接关系,滤速大会降低出水水质,让其穿入到滤层,滤速小会降低产水量。因此,合适的滤速应为45m/h,在过滤、漂洗、气冲及运行中,通过观察各种过滤滤速的出水水质状况,总结选出最合适的滤速。

  2.1.2 过滤周期

  初滤系统中的压滤管交换运行,压滤运行包括初滤及气水反冲、水反洗。在合适的滤速下,过滤周期和水温有直接关系。冬季水温低、黏度大,水和杂质不易分离,易穿透过滤层,夏季水温高、周期长。进水水质差,应缩短过滤周期,压滤罐节点压力应小于0.4MPa,压力升高快也需要缩短过滤周期。出水水压降低会缩短过滤周期。

  2.1.3 初滤罐清洗时间

  使用过滤填料虽然会降低使用效率,但通过人工清洗即可,清洗周期为每6个月1次。

  2.1.4 絮凝剂的投配比

  预处理时需要把定量的絮凝剂投入原水中,用以凝聚原水里面的悬浮物,改善过滤效果。设计PAC絮凝剂投入量要小于5mg/L。在中水处理中需要投入PAC溶液,其成分为聚合氯化铝。污水处理厂中使用的絮凝剂中包含的聚合氯化铝质量分数是35%,压滤设备厂为其提供絮凝剂,投配比大约在5mg/L。

  2.2 微滤工艺有关参数

  2.2.1 微滤过滤滤速

  在污水处理厂中,微滤系统处理能力是582m/h,科学合理的滤速是25m/h,微滤进水是经初滤定压变频泵得来,使用微滤絮凝剂改定供水泵比例和处理能力比例,从而改善滤速。

  2.2.2 微滤过滤周期

  微滤工作的内容是:FT渊原水箱冤进水达到指定液位,然后微滤过滤,向微滤反冲洗水箱中补水,达到指定液位,向清水池中输水,过滤至指定值,进行反冲洗,气水也进行反洗。影响过滤周期的因素包括原水杂质、反洗效果。过滤时间通常是20min,气水反洗1min,整个周期大约为20min。按照运行状况和处理效果调整运行时间。

  2.2.3 微滤膜柱的过膜压差

  最大跨膜压力是4bar,在运行中会把过膜压差控制在0.4~0.9bar,过膜压差的影响因素:首先是过膜膜柱的进口压力,控制在0.2~0.3MPa,其次膜柱口压力,由出水管手动阀控制,在进水中的杂质越多,膜堵塞的越严重,会导致压差增加。反洗水中的氯浓度应大于15mg/L,在反洗水中添加次氯酸钠,密度是1.2mg/L,反冲洗投入的次氯酸钠量是30~61mL。

  2.2.4 微滤膜

  生产中,微滤膜过膜压差会不断上升,通过简单冲洗无法降低压差,需要进行化学清洗,清洗时间由过膜压差决定。压差高于设定值便需要进行化学清洗。实际运行中,设定化学清洗间隔为1个月。每次化学清洗前,要先取出滤袋,然后洗净晾干。

  三、消毒体系

  3.1 影响Cl2o消毒效果的要素

  3.1.1 水温

  温度从25℃降为10℃,Cl2o消毒效率降低5%。在温度高时,Cl2o消毒能力会变高,20℃会比5℃少使用消毒剂33%。

  3.1.2 PH值

  在PH值大于9时,会产生歧化反应。

  3.1.3 悬浮物

  悬浮物可以阻挡Cl2o和细菌等接触,不利于Cl2o灭活微生物。

  3.1.4 Cl2o接触时间和投入量

  Cl2o随着灭活微生物的增加而增加,因此会延长接触时间,对灭菌效果更有利,但出水量不可太高,避免产生异味,或者改善色度。

  3.1.5 光

  Cl2o性质不稳定,见光容易分解。例如液体Cl2o,初始的Cl2o浓度是2mg/L,衰减时间大约在30min,在阳光直照、室内无光和有光三种情况下,Cl2o残余率分别是13.13%、99.91%、87.68%。

  3.2 控制Cl2o投加量

  为符合管网内持续杀菌要求,我国规定在接触半小时内应超出1mg/L,管网末端需要超出0.3mg/L,按照资料可知Cl2o投加量为0.5~4.9mg/L。

  反应温度和速度有着直接关系,污水处理厂Cl2o发生器属于恒温系统,其温度要保持在55℃。Cl2o投入量是659mg/min,才会15m3/h,Cl2o投入量每增加2mg/L,出水余氯量0.3mg/L,大肠杆菌有着显著变化。

  预处理技术加微滤技术用于处理二级出水,可以有效去除水中悬浮物和溶解性固体,并且也有利于去除氨氮。在预处理时期去除许多悬浮物,可提高去除悬浮物的效率,但要注意初滤和砂滤的速度和周期。在微滤部分去除一些溶解性固体,按照滤膜内外压差设置清洗滤膜周期和速率,可以提升溶解性固体的去除效率,提高稳定性能。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污水处理厂中设置中水回用系统可以节约水资源,同时也能够缓解我国缺水现象,进而带动工业经济发展。(来源:泉州杉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