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黑臭水体控源截污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9 11:22: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工程概况

  新阳主排洪渠位于厦门市海沧区中东部的马銮湾新城,属厦门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西起新景西二路(规划),东至新阳大桥,渠道总长约4.92km,流域汇水面积约28.25km2,目前主要功能为流域排污行洪通道。

  作为马銮湾试点区的汇水流域末端,新阳主排洪渠上游有不同的支渠(包括埭头溪、新顺路排洪渠、祥露溪、埭头溪汇合段汇合段、环湾南溪、1#排洪渠、3#排洪渠、5#排洪渠)、排污管、雨水管等汇入。由于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新阳主排洪渠沿线村庄涌入大量外来打工人员居住,加之日常居民的生活垃圾,更是加剧了对水质的污染。污水管理体制的不健全,致使部分企业排污不经报批,随意接驳,将工业废水及生活废水直接外排,进入主排洪渠。作为区域主要纳污河道,新阳主排洪渠水质常年较差,为地表劣V类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及城市环境。

  二、黑臭水体的形成原因和机理

  2.1 黑臭水体的形成原因

  2.1.1 不文明行为

  有大量居民及施工人员不能合理分类垃圾,而是选择将垃圾倒入河内,导致水面大量垃圾悬浮,使得水体污染严重,加快了黑臭水体的产生。

  新阳主排洪渠汇水面积约28.25km2,根据《厦门市海沧区统计年鉴(2015年)》流域范围内未发展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农业和矿石开采业。因此主要污染为雨水冲刷造成的径流污染及污水管线错接雨水管造成的污染。目前新阳主排洪渠流域内雨水管网较为完善,道路及新建居住区、办公等片区雨水得到有效收集,而村庄内部雨水管网建设不足,大部分村庄均为雨污合流制排水系统。尤其是新垵村和霞阳村,目前新垵村居住人口达到11万人、霞阳村达到6.5万人,污水排放量达1.52万t/d。由于人口众多,管理力度不足,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现象严重,因雨水冲刷造成的面源污染不容小觑。新阳主排洪渠沿岸雨水直接排入渠内,未设置末端生态治理措施。

  2.1.2 控源截污不到位

  近年来,虽然城市在不断发展,但城市的水质管理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改善,很多城市的排水体制十分混乱,甚至有部分城区采用合流制排水体制,加剧了水体的黑臭情况发生。工业企业为了赚钱而忽略对环境的保护,经常将废水肆意排放,导致水体污染更严重。

  数据显示,新阳主排洪渠南北渠岸两侧共有大大小小排污口32处(含排污支渠)。其中,新垵村5处排污管涵出口,霞阳村9处排污管出口,许厝村1处排污管出口,八号路下的一处雨水管排放口和两大支渠,分别为新景路西侧的1#排洪渠和三号路下的3#排洪渠。入渠污废水主要有新垵村、霞阳村一带的小型加工工厂生产废水及大量生活污水。

  新阳主排洪渠及上游沿线分布着新垵村、霞阳村、祥露村、孚中央、山边洪村、兴旺社区、惠佐村、东社村、许厝村,生活污水主要来自村庄居民生活排水及支渠附近企业生产生活废水,村庄排水系统为合流制。新垵村和霞阳村未设化粪池和隔油池,且村庄上游汇入截污管道的泥沙量较大,合流制排水渠淤积严重。

  新垵村产生的生活污水,忽略雨污水错接、漏接、混接的情形,均直接或间接地排入新阳排洪渠。祥露社区由于目前海新路和灌新路正在施工配套建设的市政污水管网还未能联通投入运营,导致目前这部分生活污水均直接或间接地排入新阳排洪渠。霞阳社区和兴旺社区的生活污水均纳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海沧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

  2.2 黑臭水体的形成机理

  由于污水的大量排放,水体内出现大量污染物,水体里的氧气被大量消耗,导致水体野缺氧冶,变成死水。加上各种生活垃圾的倾倒,污染物不断累积,导致水体内厌氧发酵,加剧黑臭的速度。

  三、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思路和基本技术

  自国务院颁发相关措施法案以来,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但由于没有加强对水质影响的认识,治理效果不明显。

  治理黑臭水体,最主要的方法是治理它的源头,新阳主排洪渠黑臭水体的整体治理方案见表1。

1.jpg

  四、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方案

  4.1 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调查分析

  淤调查河道周围是否有工业区,工厂污水处理是否符合标准曰排水管道是否存在排水混乱、管道老化的情况曰雨水处理和污水处理是否合理。于调查周围居民是否倾倒垃圾进入河流、河流水面上的垃圾情况曰盂调查水底淤泥污染物情况,有无相关措施。

  4.2 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方案

  4.2.1 控制排污源头

  淤检查是否存在非法排污口,一经发现,立马封禁堵塞。同时,把控好污水管道及雨水管道,严格执行什么水进什么管。于检查现有管道是否符合当地情况及地形情况,若不符合,则进一步优化。应根据当地污水管网特点,开展下水道系统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污水的正确排放。维护城中村主要截污管道。

  4.2.2 垃圾源头治理

  1)整治生活区。

  在管理区增设生活垃圾收集点,购置封闭式垃圾运输车,收集和运输生活垃圾。需要在垃圾收集点设置排水沟。另外,要加强整改餐饮业和野四小冶产业的排水管理系统,尤其对于理发店、洗车场、宾馆、浴室等需要预处理的大型排水设施,可增加相应的排水构筑物。

  2)整顿农村。要在村内设置固定的垃圾收集点,取消养殖排水管道。针对分散居住的村民,要分别设置污水预处理设施。

  3)对工业区进行改造。工业企业应严格实施污水分类处理。

  4.2.3 河道内部源头的治理

  首先,做好水的清洁工作。由于受到附近居民的影响,大量生活垃圾会被倒入河道,影响河道水质。因此做好水体的清洁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其次,需要及时做好淤泥清理工作。在河道治理之前,需要提前了解河道情况,制订好治理策略,保证治理工作有效进行。

  4.2.4 污水处理后的生态恢复

  一是人工湿地的设计。在人工湿地处理过程中,应综合考虑水质负荷和基本参数。二是生态修复。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及能源,对河流进行生态养护。研究表明,在河道周围种植植被,可以打造美好的河道景观,实现水体净化,一方面可改良水底沉淀物,另一方面也能调节生态平衡,保证清水生态系统结构的稳定和健康。

  五、结语

  文章严格遵循了野一河一策冶的方法,对河道预先进行了分析,并作了详细规划。采用控源截污技术将污水源头和垃圾源头分开治理,效控制了垃圾和污水的产生,达到控制雨水的目的。(来源:厦门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