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污泥干燥新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4-19 14:25: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城市污水处理厂,作为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的核心设施,如果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得不到有效处理,会对城市环境产生严重影响。为了保证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保护生态环境,本文深入研究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干燥新技术。

  1、研究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干燥新技术的重要性

  城市污水厂在处理污水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大量污泥,这些污泥含多种病原体,污泥中的病原体主要由重金属有毒物质产生。为了避免污泥当中的病原体对人体产生的危害,采用先进的污泥干燥处理技术尤为重要,能够保证病原体得到有效防治。通过研究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干燥新技术,能够保证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污泥的含水量比较高,有机干物质含量特别少,将干燥处理后的污泥进行简单堆肥或焚烧处理,会对自然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也会降低污泥的再利用效果。通常来说,湿污泥当中主要包括四种水分,分别是间隙水、毛细水、吸附水与内部水等,因为这些水分存在微生物细胞当中,增加污泥干燥处理难度,降低污泥的应用效果。所以,要想保证污泥微生物细胞水分得到有效去除,城市污水处理厂需要采用高温干燥处理方法进行处理,进一步提升污泥的应用效果。

  2、干燥处理后污泥的应用领域

  2.1 可以制作成燃料

  波兰的genesis企业成功将干燥污泥制作成颗粒燃料,此类燃料的热值与煤接近。在干燥的污泥之中,加入适量的引燃剂与催化剂,包括疏松剂与固硫剂等等,形成合成燃料,应用到工业锅炉当中,燃料的燃烧比较稳定,实现了污泥的高效利用目标。波兰Gyder环保企业,通过将干燥的污泥制作成沸腾炉燃烧材料,产生大量的高压蒸汽,促进蒸汽机进行发电。在我国,将干燥的污泥制作成肥料与陶瓷颗粒,能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2.2 制作成农业肥料

  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当中,污泥的重金属含量与有毒成分浓度比较低,污泥含有大量的N、P等元素和有机物,能够为农作物提供良好的营养成分。将污泥制成有机腐殖质,能够对土壤进行有效的改良。将城市污水处理厂中的污泥进行干燥处理,制成有机颗粒,或者有机-无机配方肥,并将肥料农作物种植,可以为农作物提供充足营养,增产效果突出。

  3、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干燥新技术分析

  3.1 污泥浓缩与脱水技术

  通常来讲,在城市污水厂处理污泥的过程之中,采用浓缩与脱水处理技术较多,此项处理工艺常被人们分为重力浓缩工艺、机械浓缩工艺、带式压滤脱水工艺等,由于不同的处理工艺存在一定差异,其污泥处理效果也不同,不同的污泥浓缩与脱水技术处理效果见表1。

1.jpg

  结合污泥处理需求,相关人员要选择科学的浓缩脱水技术,在提升污水处理厂污泥干燥处理效果的同时,保证污水处理厂可靠运行。

  3.2污泥干化处理技术与污泥消化技术

  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工艺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自然干化、间接加热干化、直接加热干化等。通常需要采用外加热源对污泥进行干化处理,但是,此种方法会消耗大量能源,造价也比较高。从经济角度来分析,自然干化法的成本较低,管理方便,但是,受外界气候条件影响较大,适合应用在干燥少雨地区。

  污泥消化技术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厌氧消化技术与好氧消化技术。由于污泥消化技术投资比较高,故城市污水处理厂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科学选择相应的消化技术。

  3.3 污泥干燥处理工艺的选择要点

  通过合理选择污泥干燥处理技术,能够保证污泥的干燥处理效果得到更好提高。在一些大、中型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当中,由于每天产生的污泥较多,在选择污泥干燥处理工艺的过程当中,尽可能选择干燥处理效率比较高的工艺。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城市污水厂还要选择相应的污泥消化技术,保证污泥干燥处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污泥干燥处理工艺的科学选择,能够不断降低污泥当中的生物活性,提高污泥稳定性。

  3.4 污泥干燥新技术的应用

  3.4.1 太阳能污泥干燥技术

  在处理污泥的过程之中,干燥与焚烧手段比较常用,在焚烧时,会产生硫氧化物与氮氧化物等一系列污染物质,对环境容易产生二次污染。所以,采用新型的污泥干燥处理技术尤为重要,太阳能污泥干燥技术,主要包含了干燥箱、热泵系统与太阳能系统等,在干燥箱内安装输送带,并在两侧安装热泵供热系统、太阳能供热系统,这三个系统通过风管有效连接,在风管上部,设置风量调节阀与风量传感器。太阳能热泵系统利用太阳能的热能,包括热泵所产生的人呢过,对污泥进行干燥处理。

  3.4.2 流化搅拌干燥机

  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对污泥进行干燥处理时,干燥物料种类比较多,形态差异较大,因此,在选择污泥干燥处理方案时,相关人员要结合物料状态,包括污泥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污泥的水分结合性质等进行科学确定。如果河水污泥的含水率超过80.0%,因为其内部存在高分子絮凝剂,物料的粘稠度比较大,不容易发生分散,在干燥处理环节,特别容易出现结壳现象,影响水分的蒸发效果。针对此问题,城市污水处理厂可以采用流化搅拌干燥机对污泥进行干燥处理。

  流化搅拌干燥机具有以下特点:

  (1)流化床气体分布板上部,铺设相应厚度的干燥底料,避免湿度较大的污泥在干燥处理过程中出现粘附现象,保证流化床内部的流体和污泥固体颗粒有效混合,保证两相间传热性能得到进一步强化,热容系数不断提升。

  (2)干燥机内部的物料停留时间可以随意调整,相关人员可根据工艺要求,进行科学调整,保证污泥当中的水分与粒度进行良好控制。

  (3)干燥机内部安装多孔型分布板,气体通过小孔后,可以获取特别高的初始速度,能够避免污泥出现粘附现象[4]。

  (4)干燥机的下部安装对齿形粉碎搅拌装置,避免大块的物料出现聚结现象。

  (5)在干燥机上部,设置扩大段,可将粗颗粒的物料截留,减轻系统运行负荷。

  (6)对于操作人员来讲,可以结合干品的水分与粒度,在指定高度设置溢流口,保证不同粒径的物料有序排放。

  3.4.3 污泥脱水干燥一体化技术

  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当中,通过应用污泥脱水干燥一体化技术,能够有效提升污泥的干燥处理效率。主要设备如下:滚筒式污泥干燥机、带式污泥干燥机等,其中滚筒式污泥干燥机的结构比较简单,但是其运行功耗比较大,运行成本特别高。而带式污泥干燥机,其内部结构也比较简单,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当中,特别容易出现污泥粘耙现象。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干燥新技术进行科学的分析,例如太阳能污泥干燥技术、流化搅拌干燥机、污泥脱水干燥一体化技术等等,提出污泥干燥处理工艺的选择要点,能够保证城市污水污泥干燥处理质量与效率得到双重提升,避免污泥对城市环境产生二次污染。由于城市发展规模的逐渐扩大,城市污水污泥处理量不断提升,为了保证城市污泥得到高效的处理,相关人员要选择科学的污泥干燥处理工艺。(来源: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