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海上油田采油污水处理方式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6-2 17:52:3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科技不断进步,使得油田开采规模也不断在扩大,随之而来的污水处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尽管在油田开采的过程中,也总结出了物理、生物、化学等相关的处理方法,但是和陆地油田的污水处理方法相比,海上油田的生产污水处理难度非常大,其受限于海上平台的处理空间、海洋环境的严格要求、海上作业的高风险等因素,都是无法直接从普通油田的技术中借鉴的。因此,海上采油要更积极地研究和探索自身的污水处理技术,以提高海上石油的可持续发展。

  1、海上油田采油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

  海上油田开采是一个复杂而多变的工程,它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比如气候,自然和地质因素等。虽然石油开采者已经完全意识到了污水处理的问题,而且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由于传统的处理技术的局限,油田开采的很多环节还比较落后,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前期准备工作不完善,海上采油的复杂程度决定了污水处理的前期准备工作要绝对的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采油过程中对污水的有效分离,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第二,污水处理技术比较落后,海上采油污水处理技术需要在合适的温度下对污水进行分离,如果这种技术滞后,会直接影响污水处理的效果,也会阻碍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

  第三,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执行力度不够,油田污水处理难度极大,又与环境污染息息相关,不能有丝毫马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及时有效地监督和检查污水处理的情况,以免造成二次环境污染。

  2、海上油田采油污水处理方式

  虽然海上油田污水处理的难度很大,但目前应用较普遍的处理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我国油田采油污水处理的进步和发展。

  2.1 物理处理法

  物理处理法,以最直接的方式,首先将污水中的杂质去掉。这种处理方式摒弃了繁琐多量的化学反应,是污水处理中最常用的方法。其形式多样,通常有下面几类。

  2.1.1 离心分离法

  离心分离法,是对离心运动最大化的运用,在处理污水的工程中,利用离心运动去除杂质是最常用方法,这个处理方式很简单,在污水经过高速的旋转运动后,逐渐形成离心力场,这样就可以使杂质和水快速分离。离心分离法早就广泛应用于油田开采的污水处理,其功效显著,受到相关人士的青睐。

  2.1.2 粗粒化处理法

  粗粒化处理法,主要目的是去掉水中的油渍。在含油污水的处理过程中,粗粒化因其操作简单、成本低等优势应用广泛。在含油的污水中放置粗粒化材料装置,就会发现污水中的油珠越来越大,这时候,污水就会实现油水分离。粗粒化的过程,就是分散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一定要仔细选择粗粒化材料的质量,必须要亲油、吸油的材料,比如:石英砂等。更要注意的是,粗粒化也不是适合任何含油的污水,一旦遇到无法汇聚的污水,粗粒化就难以实现它的去油功能了,这就要去探寻别的方法了。

  2.1.3 絮凝法

  絮凝法,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高的速度和效率,它利用水解原理进行污水处理,首先将絮凝剂加入污水中,然后观察污水,如果出现胶体在吸污水中的杂质这种情况,那么污水中就会沉淀胶体,完成杂质和水的分离。一般来说,絮凝剂有两类:无机絮凝剂和有机高分子絮凝剂,这两者都共同对污水处理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还有一些问题不可忽视,因为在污水处理工程中使用的絮凝剂量很大,就会造成大量污泥产生,这又成了一个难题值得人们关注。

  2.1.4 气浮法

  气浮法,从我国目前的技术角度来讲,算是相当成熟的污水处理方法了,其主要目的就是分离小密度的悬浮物以及脂肪,让污水处理实现固液分离或者液液分离,如果在这个时候加入絮凝剂,那么分离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2.2 生物处理法

  采油产生的污水,成分多而复杂,不是简单的物理处理就能解决的,因此,还要运用微生物的生化技术对其进行处理。生物处理法的主要目标就是污水中的有机成分,它要通过氧化作用使得有机成分分解,在这个过程中,生物生化技术起着关键作用。生物处理法成本低廉,保质保量优势是其他技术所不能比拟的,但要注意的是,这个方法的使用,必须是以污水预处理为基础的,只有预处理的污水,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2.3 化学处理法

  化学处理法目标明确,以顽固性的乳化油为处理对象。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混凝沉淀、化学转化和中和法。混凝沉淀,就是将混凝剂加入到污水里,这时候,污水中的金属离子就会被混凝剂悉数全收,然后快速沉淀出来;化学转化,是通过化学反应来实现污水的处理,先将氧化剂添加在污水中,然后污水中的物质就会和氧化剂产生氧化还原反应,这样就会完成有毒物质向无毒物质的转化;中合法,是根据pH值的原理来处理污水,先是将化学剂投入污水中,这样污水中的酸性和碱性的物质就会发生反应,达到中和状态。这三种方法,是化学处理法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油田开采污水处理最需要的办法,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效果极佳,但是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过多的化学反应造成的二次污染等,这些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

  3、污水处理发展趋势

  如今,海上油田的污水处理现状都不乐观,污水处理的制度和技术都不够完善,因此,有必要对海上油田的污水处理问题的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的探讨。

  第一,研制新药剂。海上采油不同于普通采油,要在普通技术的基础上增添新的内容来适应海上污水处理系统,比如研制新的化学药剂和普通药剂结合,争取最大限度地净化污水,以防环境污染。另外,还要控制经济成本,确保新药物美价廉又高效。

  第二,研发合适的过滤材料。过滤过程是一个速度工程,海上污水处理的过滤必须快速有效,因此,相关科研人员要具体分析海上石油的开采特点,尽量地提升过滤材料的质量和速度。

  第三,设备要完善。很显然,传统的污水处理设备根本不能适应海上石油开采的发展,只有足够的投资,完善的设备,污水处理效率才会提升。

  第四,注重生物技术的应用,高效生物技术以其净化效果突出、成本低廉的优势获得了污水处理行业的青睐,这是污水处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最大限度提升石油开采的效率。

  4、结束语

  海上油田开采的污水处理技术还有待提升,这个复杂又专业的技术问题必须依托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只有科技不断的更新,污水处理技术才会越来越先进,就会更好地为海上石油开采工程服务。在海上石油开采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应该首先重视污水处理的技术改进,及时发现污水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积极地探索和研究符合海上石油开采的污水处理手段,最大限度地提升海上石油的污水处理水平,进一步保证我国石油开采的技术化、零污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效统一。(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