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7-3 7:49: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燃煤电厂废水处理技术

  1.1 冲灰废水处理

  采用水力除灰方式会产生冲灰废水。燃煤电厂冲灰废水主要是pH值和含盐量较高,有时候悬浮物也较高。只要保证水在灰场有足够的停留时间,并采取措施拦截“漂珠”,悬浮物大多可满足排放要求。pH值则需要通过加酸,使pH值降至6~9范围内。冲灰废水一般采用物理沉淀法处理后循环使用。处理过程中需添加阻垢剂,防止回水系统结垢。

  1.2 化学水处理工艺废水处理

  燃煤电厂化学水处理根据处理工艺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酸碱废水或浓盐水。

  酸碱废水多采用中和处理,即采用加酸或碱调节pH值至6~9之间,出水直接排放或回用。该工艺系统一般由中和池、酸储槽、碱储槽、在线pH计、中和水泵和空气搅拌系统等组成,运行方式大多为批量中和。

  采用反渗透预脱盐的处理工艺,一方面排水量较大,一方面水质没有超标项目,主要是含盐量较高,可直接利用或排放,必要时可进行脱盐处理。

  1.3 锅炉停炉保护和化学清洗废水(含有机清洗剂)处理

  锅炉化学清洗方式较多,用柠檬酸或EDTA进行锅炉酸洗产生的废液中残余清洗剂量很高。上述锅炉酸洗废水水质特点是COD,SS含量较高。为降低过高的COD,在常规混凝澄清处理、pH调整等工艺之前应增加氧化处理环节,以分解废水中的有机物。

  1.4 氨区废水处理

  氨区废水包括液氨贮存或氨水贮存区卸氨后设备及管道中氨气、事故或长期停机状态下氨罐及管道中氨气排至吸收槽用水稀释产生的废水、氨泄漏时稀释废水、夏季气温较高时对液氨储罐进行冷却产生的废水等。氨区废水水质特点是氨氮较高、pH值稍高,且不连续产生。一般将氨区废水送入厂区酸碱废水处理系统进行中和处理后回用。

  2、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2.1 前端废水处理技术

  2.1.1 浓缩减量技术

  浓缩减量主要通过热浓缩或膜浓缩技术,使预处理后的脱硫废水得到浓缩,废水量得到降低,为后期处理节约成本并提高处理的效率。其过程不仅可回收水资源,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后续蒸发固化的处理量,从而降低蒸发固化的处理成本,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的保障。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膜法浓缩和热法浓缩。热法浓缩常用技术在蒸发结晶中已详细阐述。膜法减量主要包括反渗透、正渗透、电渗析等技术(表1)。

1.jpg

  (1)反渗透(RO):反渗透技术是20世纪60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型分离技术,主要有卷式反渗透、碟管式DTRO、高压碟管式DTRO膜等,采用“微滤+反渗透”工艺已对预处理后的脱硫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研究了不同回收率条件下反渗透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和脱盐率情况;采用管式微滤膜和高压碟片式高压反渗透预处理和膜浓缩实验开展了火电厂脱硫废水的研究,证明了该技术在零排放处理方面的可行性。

  (2)正渗透:该技术是利用在提取液产生巨大的渗透压驱动下,水分子自发并有选择性地从膜的高盐水侧扩散进入提取液侧。将22m3/h含盐水浓缩至1.5~2m3/h,盐分浓缩至200g/L后进入蒸发结晶系统,保证了后期蒸发结晶系统的稳定运行。为充分利用正渗透技术的优势、弥补其不足,正渗透与其它技术的结合,如FO-RO、FO-NF、FO-MBR等,也受到广泛的关注。

  (3)电渗析:该技术是在阴极与阳极之间放置若干交替排列的阳膜与阴膜,由于离子交换膜的选择透过性,阴阳离子分别迁移,实现溶液的浓缩、淡化和提纯。研究表明,电渗析技术可将脱硫废水含盐量浓缩高达15%,对于进水预处理要求、系统的结垢和污染等方面的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入。

  2.1.2 预处理软化技术

  目前,针对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软化技术较多,如离子交换法、加阻垢剂方法、加酸法和加化学药剂法。常用的预处理软化技术主要是添加化学药剂方法,常用的包括石灰―碳酸钠软化、氢氧化钠―碳酸钠软化,主要目的是去除脱硫废水中的Ca2+、Mg2+离子,解决出水结垢和污堵的问题,后者软化成本较前者高,但其减少了后续碳酸钠的加药量。

  2.2 机械蒸汽再压缩技术

  为减小能耗,科研人员又研发出采用机械蒸汽再压缩(MVR或MVC)技术的蒸发器。MVR(MVC)技术是将二次蒸汽经绝热压缩后送入加热室,压缩后的蒸汽温度升高,可重新作为热源使用,从而大大降低了蒸汽用量,降低了能耗。三水恒益电厂从美国引进了国内第一套MVR(MVC)技术设备,该技术采用两级卧式MVC+两级卧式MED工艺,设计处理量为20m3/h,用于处理树脂再生废水和脱硫废水。采用的蒸发器是卧式喷淋水平管薄膜蒸发器,水平设置,废水走管外,加热蒸汽走管内,液体经喷嘴喷淋到换热器管的外部形成薄膜,经加热后产生蒸汽,产生的浓缩液进入结晶系统处理。该技术在能耗上相对较低,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现,一方面,因为没有深度预处理系统,产品为复杂混合盐,只能作为危险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成本极高。另一方面,进水未经充分软化,结垢严重,除垢清洗频繁,同样增加了成本。

  2.3 多效蒸发技术

  常规蒸发结晶技术为多效蒸发(MED)结晶技术,该技术一般分为热输入单元、热回收单元、结晶单元和附属系统单位4个单元。常规处理后的废水经过多级蒸发室的加热浓缩后成为盐浆,盐浆经离心、干燥后成为工业盐运输出厂出售或掩埋。

  3、结语

  目前,我国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根据燃煤电厂原水水质选择最佳处理工艺路线,实现低成本脱硫废水零排放和废水资源化利用,是今后脱硫废水零排放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来源:神华国华寿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