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废水处理中超滤膜技术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7-30 8:57: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超滤膜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优势

  超滤膜技术是处理工业废水的一个重要方法,从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使用,到了现在,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在实践中,使用超滤膜技术的优势很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超滤膜技术操作的便捷性

  超滤膜技术之所以能够推广到全国各地,与它操作上的便捷性是离不开的。使用超滤膜技术时,所需要的基本原理非常简单,也就是采用压力进行膜分离,所以只用准备简单的分离装置即可,而且超滤膜技术所需要的成本比较低,同时它的操作流程简单、方便,无须投入太多的人力和物力。而且,超滤技术可以在常温条件下进行,不需要严苛的处理环境,从而不会对过滤成分造成破坏。除了废水,在处理药物酶以及果汁等物质时也需要使用超滤膜技术,在常温下进行,不会影响这些物质的品质。

  1.2 超滤膜技术安全稳定

  超滤膜技术易于操作,方便快捷,成本低,所以被广泛应用。虽然如此简单,但是它的质量很好,安全稳定。超滤膜技术对高温有很强的耐性,因此使用范围很广,不会改变物质的性质。在用这个技术处理药物、果汁等时非常具有优势,应用范围更广。超滤膜技术,简单、方便、安全、稳定、高效,使得超滤膜技术在处理工业废水中被广泛应用。

  1.3 超滤膜技术可以有效手机有用的化学物质

  超滤膜技术可以分离大分子和小分子,在处理过程中,可以选择不同大小的微孔膜进行筛选,一些有用的化学物质可以被收集起来进行再次使用,废水中的化学物质被处理后,也可以循环利用,传统的废水处理采取一刀切的模式,不能有效收集化学物质惊醒再次使用。

  2、处理工业废水中超滤膜技术的实践应用

  在实际生活中,根据不同的工业性质,工业废水也有各种各样的分类,比如含有重金属的废水、食品废水、造纸废水等等,在处理这些工业废水时,均可以使用超滤膜技术。

  2.1 处理造纸废水时超滤膜技术的实践应用

  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物品,造纸工业中排放的废水数量巨大,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造纸废水比较难处理,在造纸的各个步骤中都很有可能产生废水,比如制浆、洗浆、漂白、造纸,造纸时因为步骤不同,所以成分复杂,里面含有大量的化学成分和有毒物质。超滤膜技术是处理造纸废水的一个有效方法。在处理造纸废水时,超滤膜技术有很高的截留率,可以收回有利用价值的化学物质,同时,超滤膜技术的通水量比较大,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水的再利用。这样,造纸废水可以进行循环再利用,既节约了水资源,又能在最大程度上防止环境污染。

  2.2 处理重金属废水时超滤膜技术的实践应用

  在工业发展中,重金属是常见的一种物质,机械制造类的工厂会排放大量含有重金属的废水,重金属包括镍、汞、锌、镉等,由此带来的重金属污染非常严重,排出的大量重金属废水,严重污染环境,并且阻碍生物发展,更严重的是,还可能影响人的身体发展。比如日本水俣病,就是由于工业废水排放污染造成的一种公害病。所以处理工业废水是至关重要的。超滤膜技术出现之前人们就开始对重金属废水进行各种各样的处理,但由于技术原因,传统的重金属废水处理并不彻底,仅仅是将废水溶解的重金属沉淀和转化为容易处理的形式。现在的超滤膜技术。可以通过选用孔径适当的超滤膜调节pH,去除重金属离子。还可以先烧碱综合,然后再进行超滤膜过滤。这样就可以完全回收废水中的重金属,废水还可以循环利用。

  2.3 处理食品工业废水时超滤膜技术的应用

  食品工业也是当今发展极快的工业种类,在食品制作加工中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水,由于食品种类的不同,食品工业废水排放的性质也不同。比如制糖,肉类,乳品加工的食品工业排出的废水有机物含量高,有大量悬浮物。尤其是动物性食品加工排出的废水中,还含有动物的血液、皮毛、油脂、排泄物,甚至很有可能带有病菌。植物性的食品加工废水相对来说污染性就低一些。使用超滤膜技术处理食品废水,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调节超滤膜的孔径,回收有利用价值的物资,处理出来的废水还能够继续循环使用。超滤膜技术相对于传统到处理废水的方法,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将废水中有利用价值的物质截留下来继续使用,同时,较大的通水量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3、结束语

  保护环境,可以为人类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人类的长远发展,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人类的共识。而工业废水作为一个重要的污染源,是有必要进行合理有效的处理的。超滤膜技术作为改善工业废水有用的方法,安全稳定,方便快捷且成本低,相对传统技术而言,还可以回收被处理液体中的有用物质,并且能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优势自然不言而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实践应用中,对超滤膜技术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进一步优化超滤膜技术在处理工业废水中的作用。(来源:肇庆四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