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化工废水处理问题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0-9 10:36:4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煤化工废水处理关键问题解析

  ①普通活性污泥工艺在废水处理中,难以将煤化工废水中高浓度、难降解的物质进行有效的处理,其出水中依然含有较高含量的难降解有机物以及含氮量。

  ②A/O工艺在废水处理中,对于氨氮的去除率跟高,但是出水中含有很高的COD浓度。

  ③SBR工艺在废水处理中,具有较强的抗冲击性,但是在对酚毒性方面的抵抗性及耐受性不高,容易造成污泥的流失。

  ④生物膜法在废水处理中,污泥保持量很高,但是COD含量高,负荷较低,因此在进行大流量废水处理的过程中不适宜采用。

  ⑤物理吸附工艺在实际应用中对出水降低COD是十分有效的,但是在使用时其吸附剂容易出现再生和二次污染等不利的问题。

  ⑥高级氧化工艺在废水处理中,对难降解的有机物能够快速地进行氧化分解,并能够促使废水的可生化性提高,但是,其在实际废水处理的应用中投资成本较高。

  ⑦膜分离技术在废水处理中,尽管能够将各种污染物很好的分离,并能够保证出水水质,但是其在使用中存在着致命的问题,既膜污染问题及膜的使用寿命问题。

  2、废水处理中相关技术具体应用解析

  2.1 泡沫消除的技术

  在煤化工废水处理问题中,对气泡进行处理是非常常见的一种问题,经常会给煤化工废水处理带来不小的麻烦,在预处理的阶段应将其尽可能的消除。根据煤化工废水的特点,采用惰性气体除油技术来进行煤化工废水处理,不仅能够对煤化工废水中存在的除油杂质进行有效的处理,还能够使废水在处理中避免出现预氧化的现象,从而使废水处理中的泡沫问题能够获得最大程度的缓解。

  2.2 多元酚物质降解的技术

  多元酚这种污染物质在煤化工废水中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它的含量通常较大,且这种物质非常特殊,主要体现在它既不能被微生物直接降解,又使微生物的增殖受到抑制,从而难以大量的繁殖,因此,在对其进行处理时,只有厌氧共代谢这种方式才能将其转化进而实现去除的目的。在简单有机分子共基质的作用下,促使多元酚的厌氧过程得到强化,促使多元酚降低对微生物的抑制作用,这一难题获得有效的解决才能够促进高酚类物质利用率的提升。

  2.3 针对酚类物质毒性控制的技术

  一般的酚类物质都是具有一定毒性的,对于微生物而言同样是具有毒性的。如果酚类物质的浓度非常高,那么就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对微生物增殖也会产生很强的抑制力。为了降低煤化工废水中酚类物质的杀菌效果,采用生物增浓(BE)机理能够获得非常显著的应用效果。这种技术是通过对特定的参数进行有效的控制,主要是针对回流比与低氧的控制,使它们能够保持在最佳状态下,从而降低酚类物质的毒性。在低氧状态与水解酸化双重作用之下,能够很好地适用于难降解的COD,低溶氧又使废水处理过程中对于脱氮的需求得以实现,促使泡沫现象避免发生。

  2.4 酚类物质降解的技术以及微生物培养的技术

  一般的煤化工废水都含有非常大比重的难降解有机物,因此,对生物处理技术中所应用的微生物在选择上是一项难题,同时也是一项高难度的考验。生存于自然界之中微生物对生活环境一般都有很高的要求,很难生存于煤化工废水的环境之中。因此,在进行相关问题的筛选时,应尽量对那些能够适应煤化工废水环境生存的微生物进行选择,通过多年的研究,针对一些特殊的菌种采取复合培养方式以及保藏方式,再对该种微生物种群展开深入的分析,并通过对其基因的序列进行相应的测定,测定之后再通过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的数据库来进行生物核酸数据的对比,能够测定出微生物菌剂对酚类物质实际降解的有效性,以及其对废水处理装置冲击力的承受能力。

  3、结束语

  在我国当前的发展现状中,由于煤化工的项目具有普遍性,而且水资源缺乏、水环境条件差,需要对煤化工废水处理关键问题进行有效性的解析,并需要加强对其技术发展的热点与技术进行展望。这样才能使“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号召更好的实现,促使我国当前所面临的水资源匮乏的危机能够获得有效的缓解。(来源: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