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UASB-SBR工艺处理硫酸新霉素废水

发布时间:2022-12-21 10:38: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硫酸新霉素是一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禽敏感的革兰氏阴性菌所致胃肠道感染,在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应用广泛。其生产过程中会排出大量有机废水,主要来自以葡萄糖和玉米浆等为原料的发酵、过滤、提炼、精制等过程排水及设备冲洗水。该废水COD高达25~30g/L,硫酸盐约2.0~2.5g/L,总氮约3.0~3.5g/L,属难降解有机废水。若未得到妥善处理,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威胁。

目前,厌氧-好氧组合处理技术是处理抗生素废水的主流工艺,其既克服了厌氧法出水不达标的缺陷,又避免了好氧法能耗高、运行成本大的问题,并可同步去除有机物和营养元素。厌氧处理工艺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厌氧反应器是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其具有有机负荷和去除率高、不需搅拌、无污泥回流、水力停留时间短等特点,但抗生素类物质对产甲烷菌有较大的抑制作用,可能会对厌氧生物系统的运行和处理效能造成较大影响。好氧处理工艺通常选用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BR)SBR处理工艺中,硝化和反硝化在同一池内进行,理论上脱氮率可无限接近于100%。因此,针对硫酸新霉素废水水质特性,笔者采用野UASB-SBR冶组合工艺处理硫酸新霉素废水,分析硫酸新霉素浓度对UASB工艺运行特性的影响,研究反应器的启动过程及UASB-SBR对废水的处理效果,以期为该类废水处理工程的设计、调试及运行提供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用水

试验用水为河北省某制药公司排放的硫酸新霉素废水,废水pH3.5~4.5COD25~30g/LSO42-2.0~2.5g/L、总氮3.0~3.5g/L、硫酸新霉素550~600mg/L,由于废水污染物浓度过高,需根据运行条件适当稀释。

1.2试验污泥

UASB接种污泥取自某淀粉废水厌氧反应器中的颗粒污泥,接种体积占反应器有效容积的40%左右,反应器污泥接种量为27gVSS/L

SBR接种污泥取自某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沉池污泥。污泥呈黄褐色,SVI82mg/L。接种体积约为反应器有效容积的30%,反应器内污泥质量浓度4000mg/L

1.3 试验装置

试验装置见图1。反应器采用有机玻璃制成,其中UASB反应器有效容积3L,反应区内径45mm,高度1000mm,沉淀区内径150mm,反应器内部设置三相分离器,气体从反应器上部收集;SBR反应器有效容积15L,反应区内径160mm,高度750mm,反应器上方装有搅拌电机(HDM-1035),可控制搅拌速度和搅拌时间,反应器底部装有曝气装置,采用鼓风曝气(转子流量计LZB-3WB),可调节曝气量。SBR反应器置于恒温水箱内,实现恒温(20±1)℃运行。

1.jpg

利用加热装置将废水预热到38~40℃后,通过蠕动泵(BL100)将废水打入UASB底部,经过厌氧生物处理后的出水从顶部溢出到中间储水箱后,通过蠕动泵(BL100)将中间储水箱废水打入SBR反应器。SBR反应周期为24h,即每天运行1个周期。运行条件为进水5min、缺氧反应6h、好氧反应6h、沉淀30min、出水15min,其余为闲置时间。缺氧和好氧条件分别由机械搅拌器和空气泵曝气来控制。SBR进水量3L,排水比为0.4UASB反应器产生的沼气从装置上部排出,经过水封后,接入湿式气体流量计(LML/LMF),记录产气量。

1.4 分析方法

硫酸新霉素浓度采用邻苯二甲醛(OPA)衍生化高效液相法测定。pH采用玻璃电极法测定,COD采用重铬酸钾法测定,总氮采用过硫酸钾氧化-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氨氮(NH3-N)采用纳氏试剂光度法测定,SO42-采用重量法测定。溶解氧(DO)使用JPSJ-605DO分析仪测定。

2、结果与讨论

2.1 硫酸新霉素浓度对厌氧抑制影响

利用营养液和硫酸新霉素配制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分别为3006009001200mg/L4种模拟废水,采用全自动甲烷潜力测试系统(AMPTS),测定不同硫酸新霉素浓度废水厌氧产甲烷气量,分析硫酸新霉素浓度对厌氧反应的影响,结果见图2

2.jpg

由图2可以看出,随着硫酸新霉素浓度的增加,厌氧颗粒污泥最大产甲烷量逐渐减小,其中对照样品最大产甲烷量为205.8mL。与对照样品相比,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为3006009001200mg/L的最大产甲烷量分别降低了6.5%9.9%14.2%29.7%。此外,不同硫酸新霉素浓度下最大比产甲烷速率(Umax),即1gVSS(间接代表厌氧微生物量)厌氧污泥每日的最大甲烷产量。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为3006009001200mg/L,在反应时间1200min时,相对活性分别为93.5%90.1%85.8%70.3%。一般认为RA75%~95%表示轻度抑制;RA40%~75%表示中度抑制;RA<40%表示重度抑制。可见,废水中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在300~900mg/L时,对厌氧消化产生轻度抑制影响,当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大于1200mg/L时,对厌氧消化产生中度抑制影响。

2.2 UASB反应器运行情况

UASB反应器启动过程共80d,分为3个阶段院启动初期(1-28)、适应期(29-53)和稳定期(54-80)。进出水CODCOD去除率的变化见图3,容积负荷和水利停留时间(HRT)变化情况见图4

3.jpg

4.jpg

2.2.1 UASB反应器启动

UASB的启动负荷为1.0kgCOD/(m3d),进水COD3000~3200mg/LNH3-N8~12mg/L,硫酸新霉素为68~75mg/L。启动初期需调节进水pH,因为厌氧反应器中产甲烷菌(MPB)pH较为敏感,当环境pH超出其最适生长pH(6.8~7.2)时,会抑制其产甲烷过程,造成有机酸累积,严重时引起系统酸化。因此,启动初期用Na2CO3调节进水pH7.0~7.5,并检测出水碱度。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反应器内碱度不断升高,到第7天,反应器内碱度达到3045mg/L,说明反应器具备pH缓冲能力,此后进水不需调节pH。启动第1-2天,考虑到厌氧颗粒污泥的适应性,采用间歇进水,此阶段COD平均去除率约40.3%,第3-12天,厌氧颗粒污泥逐渐适应水质,因此通过调节进水量提高反应器运行负荷,负荷提高幅度为0.5kgCOD/(m3d)。随着厌氧微生物活性增强,COD去除率逐渐增加,第8-12天,平均COD去除率达到72.0%。第13-28天通过提高进水浓度和提高进水量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负荷,负荷提高幅度为0.5kgCOD/(m3d)。第24-28天,运行负荷达到2.76kgCOD/(m3d),进水COD5575mg/L,出水COD1322mg/LCOD去除率稳定在70%以上,UASB启动完成。

2.2.2 UASB反应器运行负荷确定

UASB启动成功后进入适应期,此时控制反应器进水COD5000~5500mg/L,缩短HRT来提高运行负荷,具体控制条件院当COD去除率大于70%时,稳定运行3~4d后,提高负荷,负荷提高幅度为0.5~1.0kgCOD/(m3d)。由图3、图4上的适应期可见,第41-47天,HRT缩短到24h,即运行负荷达到5.2kgCOD/(m3d)COD去除率为73.5%,出水COD1356mg/L,反应器沼气产量8.2L/d;第48-53天,HRT缩短到20.57h,即容积负荷提高到6.3kgCOD/(m3d),平均COD去除率为59.9%,出水的COD2233mg/L,较运行负荷为5.2kgCOD/(m3d)COD去除率降低了13.6%。分析认为在厌氧消化过程中,SO42-在硫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下转化为硫化物,有机氮在水解阶段分解产生NH3-N,硫化物和NH3-N溶于废水对厌氧微生物有毒性作用,研究表明,游离的硫化氢对厌氧颗粒污泥的半抑制质量浓度约为250mg/LNH3-N质量浓度对厌氧颗粒污泥的半抑制质量浓度约为1000mg/L。在UASB负荷提高阶段,当运行负荷为5.2kgCOD/(m3d)时,出水中硫化物、NH3-N质量浓度分别为146633mg/L,而当运行负荷提高到6.3kgCOD/(m3d),出水中硫化物、NH3-N质量浓度分别为253755mg/L,对厌氧微生物的抑制作用明显,COD去除效果降低。因此,UASB处理硫酸新霉素废水时运行负荷控制在5.2kgCOD/(m3d)

2.2.3 UASB反应器稳定运行效果

UASB反应器容积负荷5.2kgCOD/(m3d)HRT=24h条件下运行20dUASB处理效果如表1所示。

5.jpg

由表1可以看出,进水COD/SO42-约为8,研究表明,COD/SO42-大于2时,硫酸盐还原菌和产甲烷菌达到平衡状态,共同发挥去除有机物的作用,厌氧反应器可以稳定运行且效果良好。本实验的研究结果证明了这一结论,COD的平均去除率为73.5%NH3-N质量浓度由20~30mg/L增加到612~648mg/L,这是由于厌氧消化的水解作用将大部分有机氮分解为NH3-N,因此后续工艺需进一步脱除NH3-N。出水硫酸新霉素残留为0.12~0.2mg/L,平均去除率为99.8%UASB运行期间,沼气产气量为8.0~8.5L/d

2.3 SBR运行情况分析

2.3.1 SBR反应器启动

启动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培养硝化细菌,因此只进行好氧反应,溶解氧保持2.0~2.5mg/L。每个运行周期24h,具体运行条件为进水5min、曝气12h、沉淀30min、出水15min,其余时间闲置。NH3-N的去除情况如图5所示。配水采用厌氧出水加自来水的方式,进水pH7.6~7.8COD283mg/LNH3-N121mg/L。由图5可以看出,到第18个运行周期,NH3-N去除率稳定在96%以上,SVI达到77mL/g,说明污泥沉降性能良好,反应器启动完成。为保证启动阶段的良好运行,持续运行至第20个周期。

6.jpg

2.3.2 CODNH3-N的去除情况

SBR反应器启动完成能够稳定运行后,逐步提高进水浓度,即提高容积负荷,实现UASB出水直接进入SBR反应器,并考察SBR反应器对CODNH3-N的去除情况,结果如表2所示。

7.jpg

由表2可以看出,随着反应器进水COD(262±11)mg/L提升到(1309±60)mg/L,反应器出水COD[相应地上升,从(96±3)mg/L提升到(450±18)mg/L,这是由于进水中不可生物降解物质的累积和负荷的提高所致,COD去除率基本稳定在60%以上,微生物对废水已有较好的适应性。运行到第41-45天时,COD容积负荷5.818kg/(m3d)NH3-N负荷达到0.036kg/(kgMLVSSd)COD去除率保持65%以上,NH3-N去除率保持95%以上。反应器运行稳定,出水CODNH3-N达到《发酵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3-2008)规定的间接排放要求。

2.4 组合工艺对废水的处理效果

UASB-SBR组合工艺对废水的处理效果见表3。连续运行14dCOD去除率达到91.8%,出水COD<500mg/LNH3-N<20mg/L,可满足当地污水厂排入要求。

8.jpg

3、结论

(1)废水中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在300~900mg/L时,对厌氧消化产生轻度抑制,当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大于1200mg/L时,对厌氧消化产生中度抑制。

(2)在进水COD5010~5565mg/LSO42-610~655mg/L、总氮712~800mg/L、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103~129mg/L、容积负荷5.2kgCOD/(m3d)HRT=24h条件下,UASB反应器稳定运行,出水COD1250~1348mg/LSO42-15~20mg/LNH3-N600~650mg/L,硫酸新霉素质量浓度为0.12~0.2mg/LCOD去除率稳定在73.0%左右,沼气产气量为8.0~8.5L/d

(3)采用SBR工艺处理硫酸新霉素废水UASB厌氧反应器出水时,在MLSS3500~4000mg/L时,COD容积负荷为5.818kg/(m3d)NH3-N负荷0.036kg/(kgMLVSSd),出水CODNH3-N分别为412~48812~16mg/L,平均去除率分别为67.0%97.4%

(4)UASB-SBR组合工艺处理硫酸新霉素废水,出水可满足《发酵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3-2008)间接排放要求。(来源: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北省污染防治生物技术实验室,河北科技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